讀書心得-龍槍傳奇

龍槍傳奇(Dragonlance Legends Trilogy)套書(六冊)
包括了:
時空之卷(Time of the Twins)上、下
烽火之卷(War of the Twins)上、下
試煉之卷(Test of the Twins)上、下
作者:瑪格麗特.魏絲、崔西.西克曼
譯者:朱學恆、張欣茹
出版社:第三波
原出版社:Wizard of the Coast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奇幻文學系列作品-龍槍系列
規格:平裝/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1刷
ISBN957-23-0923-4957-23-0924-2957-23-0936-6957-23-0937-4957-23-0953-6957-23-0954-4
出版地:台灣
購買日:2000/7/12,14於嘉義誠品
##CONTINUE##
  既然只有龍槍話題有人回應,那我再多寫一些龍槍的心得好了……還真是自暴自棄啊!

  龍槍編年史的成功讓兩位作者理所當然的要寫續集,不過那種跑團紀錄成功一次情有可原,要成功兩次我看比較難。

  還好作者也不是那樣不長進的,他們把編年史裡最受歡迎的那個病鬼拉出來另外寫三本(第三波的舊版是很賊的六本),並且獲得巨大的成功。

  傳奇的成功並非偶然,除了有編年史打下的基礎之外,作者本身在故事敘述上也有不少進步。此外,因為故事焦點變得比較集中,所以整個劇情節奏變得比較容易掌握,讀者也比較不會到處找人,看看是不是有那一線的故事亂掉了。

  說到多線故事就不得不提一下冰與火之歌,簡直是多線之王,不過這本書所獲得的掌聲我總覺得應該沒那樣多才是,這本書只是大,不是偉大……當然還是很好看啦!但也沒好看到那種程度。

  回到傳奇,用雷斯林當主角當然是最佳票房保證,但反過來,被玩壞的話可就是身敗名裂了,我在網上已經看過許許多多的雷斯林同人作,至少有三分之二是在賣弄雷斯林的缺德或狂妄,這種把蔑視道德當耍酷來看待的白目作品實在是太多了。

  還好原作者不是這種白目(宣教士果然不是當假的),其實道德辨証一直是兩位原作者很重視的東西,這一點在夏焰的巨龍裡有更進一步的展現,死亡之門系列更是繞著這玩意打轉。

  因為各種進步,所以傳奇的文學價值自然比編年史高上不少。編年史雖然被視為國內奇幻成癮者的啟蒙書籍,但說到龍槍最高傑作,大家還是會稱讚傳奇。

  另一位主角自然就是雷斯林的雙胞胎哥哥卡拉蒙,其實這個大水牛在故事裡的確如帕薩里安說的,他獲救了,不但靈魂獲救了,連接下來的作品都由他的小孩擔任主角,堪稱最具重要性的男人。

  至於女主角克麗姍娜……其實她戲份只是相對多於其他女性(其實幾乎沒有其他女性角色),老實說這部作品裡她的存在感雖不至於說沒有,但總歸只是用來當兩兄弟鏡子的用途。

  當然還有我最愛的泰斯啦!沒有他故事完全沒有用處啦!願他腳上永遠不會滴到蠟油。

  傳奇裡還有關於時空旅行的描述,反正這是設定與自圓其說的問題,想討論多重宇宙或宇宙連續性的的人就饒了奇幻作品吧!

  說到時空旅行與多重宇宙,可以看看這篇有意思的綜合奇幻同人作品:時空的交集

  在這邊偷偷講,雖然傳奇比較成熟,我還是比較喜歡編年史……

留言

  1. 匿名16/3/07

    我一直覺得把雷斯林輕視道德這件事當成耍酷是一種對他的誤解。從故事中提到雷斯林的小時候
    裡,成為法師的過程中,多少都能看出一些端倪。與其說他缺德狂妄,倒不如說他憎恨虛假愚蠢的
    社會規範更加實際。

    而且,雷斯林內心其實一直渴望受到別人的尊敬和重視。我記得在故事中他曾說過像這樣的一段話
    (太久沒看忘了):「如果我沒有在這裡的話,我可能是在酒店裡,從鼻子裡變出金幣逗小孩子
    笑。」跟從小就是孩子王的卡拉蒙比起來,雷斯林為了拋開這種陰影,而想要追求力量的心態其實
    並不為過。

    克麗珊娜?有這個人嗎?喔~你是說擺在那邊的那個白色大花瓶是吧?(泰斯調)

    回覆刪除
  2. 匿名16/3/07

    唔,白色大花瓶(看到樓上的話我笑了)

    龍槍傳奇呀~其實我也比較喜歡編年史說
    雷斯林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例如說我的名字『蕾絲卡』就是從此改編的XD
    他的態度,我認為最可以詮釋的辭是『憤世妒俗』。

    這種感覺我非常可以體會,不要問我位什麼= =+
    缺德狂妄?呃,他還是有自己的道德標準吧!而且看完書的人應該了解,這種『相對理論』不適用於評斷他人
    缺德與否又有何標準呢?

    PS各位要去我的無名&雅虎部落格唷︿︿
    http://tw.myblog.yahoo.com/rasca0027

    回覆刪除
  3. 還真只有龍槍有人回耶......

    雷斯林讓我最欣賞的一點,在於他價值觀的齊一性.

    價值觀很多種,但不能有雙重標準,這一點雷斯林做到了,他對自己甚至比對別人還要嚴格,而不是隨自己高興胡亂界定標準
    (這一點看現在社會上那一堆意圖搞跨政府,製造國家動亂的小憋三就知道了).

    當然啦!價值觀有一致性不表示他就是好人,但至少是個值得尊敬的人.

    另一個例子就是史東,但雖然他算是個好人,也值得尊敬,但不是個會讓人想跟他相處的人,他適合當銅像.

    回覆刪除
  4. 匿名16/3/07

    推銅像,史東像是個井底之蛙的笨蛋,僅守著自己所相信的東西,
    這應該就是騎士的浪漫吧(?)

    我也喜歡泰斯,佛林特死掉的時候我跟泰斯一樣好難過..OTL

    回覆刪除
  5. 雖說是個銅像,但他兒子在老爸影響下表現不錯耶!

    其實史東是個表裡如一的人,這很了不起,雷斯林在夏焰裡也有給史東很精
    確的評價,不過還好他早死,當他兒子會給逼死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