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書架

書架─閱讀的起點The Book on the Bookshelf
作者:亨利,佩特羅斯基/著
譯者:薛絢
出版社:藍鯨
出版日期:2000 年 11 月 08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FRESH
規格:平裝 / 308頁 / 20*16.4c/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2刷
ISBN:9577442145
出版地:台灣
入手日:20010307於嘉義誠品
##CONTINUE##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老師要大家看空無一物的黑板,然後問大家看到什麼,大家都說沒有,就是沒說黑板。書架也是這樣的,通常沒人注意,但對愛書人而言這玩意可重要的很。

  對於一個愛書人而言,遲早有一天會面臨到書放不下的困境,接著就是如何擺放書架的問題。

  小時後書還不多,家裡有個一般人家客廳裡用來當酒櫃的櫃子,這個櫃子用來放書、放紀念品、放唱機跟唱片都還有找。

  這個占了整面牆的櫃子裡,最顯眼的便是全套的時代叢書,包括科學與自然兩大系列,還有一套世界原野奇觀與人類文明系列,再加上一套少年知識百科,大概七八十本吧!另一排是梁實秋翻譯的全套莎士比亞,四十本。

  這兩「群」書是最醒目的,其他空間就是一些童話故事圖畫書之類的東西,還有父親的畫冊、母親的食譜跟拉哩拉雜的塗鴉素描本。

  我的愛書生活就是從這裡開始。

  等我有自己書桌,屬於我自己的書變轉移到我的桌上來,不過量還是不多。幾本兒童故事集和漫畫,其他就是字典或參考書了。

  這種狀況一直持續到高中畢業(閒書沒多買幾本,參考書倒是越來越多),家裡其他書籍則用幾個大型的塑膠格箱,組合成一個高約一米八,寬約一米二的大書櫃來放,還有空位放其他模型之類小玩藝勒!

  上大學開始就不一樣了,因為有些閒錢,而且要買什麼家裡管不到,我開始買我最愛的東西──漫畫。

  托卡漫社的福,我當時可以買到不少便宜漫畫(六折,而且那時單行本一本才四十元),所以漫畫很快就多到寢室放不下要搬回老家了(那時公開看漫畫已經沒關係了)。

  寢室最大問題就是沒地方擺書架,只能用那種組合櫃硬撐,但又裝不了幾本。

  這種狀況直到畢業後才有些改善,畢竟回老家以後,一百多坪的大房子當然能讓我放得很高興,所以一年買一百多本的習慣從我畢業開始至今從不間斷。

  好啦!房子大是一回事,要找適合的地方放書卻不簡單﹔因為家裡的書架在我畢業後大概兩年就暴了,於是開始每年擴充書架的日子。

  每年過年我都要買新的塑膠組合櫃(便宜又方便),但通常都只能「剛剛好」把書擺完﹔唔……這表示我今年買的新書一開始就沒地方擺,只能放地上……

  如何利用空間與買個好書櫃真的很重要啊!

  所以我對這本「書架」真的很感興趣,裡面的內容真是有趣極了﹔愛書人與空間之間的戰鬥自古即已展開,至今仍然爭戰不休(電子書那種沒質感的玩意就算了,那是「貧乏」的藏書方式)。

  這本書的內容豐富有趣,愛書人看了我相信也會有許多地方讓你感到會心的一笑,畢竟許多狀況原來幾百年前就有人傷腦筋過了啊!

  現在家裡有小朋友,開放書架變得很危險(因為硬塞到超重),正思考要換個「正經」一點的書架,但是好貴啊!

  我有個困擾已久的問題不知如何是好,如果有人知道解決方式請告訴我﹔我家裡有許多蒐藏等級的精裝書,放在書架上直立個幾年以後,會出現中央凹陷的問題,平放雖可以避免,但這樣要拿書很不方便,倒過來放的話實在有點缺乏建設性……

  頭大。

  對了,本書作者另一本著作「利器」也是同樣有趣的書籍,這類歷史考證除了讓我們從不同層面看待人類智慧光輝以外,對我的小說創作也有著相當的幫助哪!

留言

  1. 匿名20/3/07

    如果沒記錯的話,momoge你的書架是堆砌式的。就是由很多組合櫃堆起來,造
    成頗為壯觀的書牆。這樣不只是小孩會危險吧?就算是成人也很危險呢!如果
    位於上方,某個塞滿書的組合櫃倒下來的話。orz
    (曾經想過像你般,買數十個組合櫃回來,然後堆起來,但是想到如果不小弄倒
    的話,就會死定了,所以還放棄了......)

    理想中的安全型書櫃,應該是緊貼整片牆壁,由地面高至天花板,加上玻璃櫃
    門,不過肯定是超級貴的。XD

    回覆刪除
  2. 這就是關鍵啊!!!

    921時就已經發生過悲劇了,那時我發呆一整個禮拜沒去整理書櫃......

    想買好書櫃(其實我很願意做這種投資),但因為最近在找房子,所以書櫃
    這種事情要不要等搬家之後說,但何時會搬又是個問題......

    其實為了怕小孩危險,我買書櫃會買下層非玻璃門的,話說我弟弟小時後就
    發生撞破玻璃門的悲劇......

    不過組合櫃真的便宜很多.

    回覆刪除
  3. 匿名20/3/07

    恩...雖然我不是很懂啦
    不過我們最近在裝潢新家,我的書架是請木工做的
    很牢固啊,地震都沒怎麼樣(主因是我住台北吧XD)
    我書架也是超滿的阿,書桌旁邊那一排都是。。。另一邊都快把我其他東西遮住了XD
    一整列 皇冠的,聯經,另一列是基地,謬思,第三波,麥田。。。

    回覆刪除
  4. 請木工做啊!理想中當然是這樣,但如果你想要搬家時就會猶豫客製品值不
    值得的問題了.

    我的書現在佔了好幾面牆,而且全是放兩排,普通書架早放到變形了......

    想起從年初重新整理書架開始,當時我還很高興說有空間多放幾本書了,但
    才過半年多,書已經又滿到至少要在多買兩個書櫃才放得下......

    我一個月至少都會進十本書啊!

    回覆刪除
  5. 匿名20/3/07

    書櫃沒有空位的問題,可以將看過而且很久沒有碰的書收進紙箱或膠箱裡吧?
    反正momoge你也快要搬家了。何況,如果到搬家時才收拾書架上的書,會很辛
    苦的。假如在搬家前,每天都收拾小部分藏書的話,應該會比較好喔。

    令人既羨慕又妒忌的一個月至少買十本書呢!
    身為學生,由於資金並不充裕,而且香港書店賣的台版書又至少貴NT120(運
    費?稅?),結果一個月只能買五六本書左右啦(因而錯過了許多好書囉)。
    很羨慕momoge你的書牆啊!

    回覆刪除
  6. 我已經有不少書裝箱了,這很頭大,因為書算是很重的東西,不夠堅固的紙箱還真裝不了幾本,而裝多了又搬不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