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99.9%都是假設


99.9%都是假設
作者:竹內薰
譯者:顏誠廷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07 年 04 月 03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verso
規格:平裝 / 248頁 / 14.8*21cm/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789866858079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好一陣子沒買科普書籍了,這次趁著特惠活動,加上命題合我胃口,就訂了,然後清明假期好好的用來軟化大腦(不是輻射過量的緣故喔!)
這本書給我很大的共鳴,原因之一是我發現我的腦部還滿軟的,但另一方面也發現我其實不夠軟……

  這本書,基本上是在強調思考的技術,其實反而比較像是自我修練這一類的書籍,不過因為用了科普內容來包裝,讓它變得充滿樂趣(通常所謂自我修練的書都會讓我很反感,雖說好看的不是沒有,但幾乎都只能在某些特殊時空讓我有興趣而已)。

  內容是從一張世界地圖開始的,那張地圖長的跟一般常見地圖不同的是,它是「反」的。

  唔……這就是關鍵,有誰說地球一定要北上南下嗎?為何南上北下就叫「反」的?北就比較了不起。

  最近有個類似案例,就是教育部出了一系列另類觀點看台灣的地圖,有些人以政治意識形態,對著這些不同於以往僵化觀點的地圖破口大罵,真的是有病。

  當然,所謂北上南下是一個假設(我對這個用詞有點保留,容後再敘),如果把北上南下當成「非這樣不可」的話,那也未免太過莫名其妙了。

  偏偏我國教育一般來說都是硬得可以,雖說有軟化跡象,但還是偏硬。

  說到這一點我要先推崇一下偉大的費曼,他可是我最尊敬的人喔!他在物理教育上面所提的許多見解(其時通用於其他學科),實在應該拜託那些家長或掌握教育政策與輿論的「了不起」傢伙看看。在他們眼中,成語不能改變、語文不能進化、教育只能一元、人生唯有升學、升學唯有考試、考試唯有死背之類的,都是糟糕透頂的。

  想起國小、國中、高中,我各有幾次特別的體驗。

  國小的事情是發生在美勞課,我忘記要畫什麼了,似乎是建築物的樣子。

  因為是建築,所以我很自然的拿尺起來畫線,這很普通吧!我想畫直一點嘛!

  結果你猜猜看,老師說不行,因為「尺是數學課在用的」……orz

  後來我還是照畫,然後就被打了。

  只因為用尺畫圖就被打,這就是老師腦袋有夠硬的緣故。

  國中那一次結局就好多了,是數學考試。

  我因為用了一個課本上沒有的公式,結果有一題不計分,而跟老師理論的結果就是「你用的那個不是公式」。

  誰說公式只有課本寫的,於是我另外寫了一個證明(用課本裡的另外三個公式),證明我用的公式是成立的,而且比課本教的方法要簡短,於是我拿到分數。
呼呼,如果是聯考,我可能就沒機會伸冤了……

  高中發生過兩次,一次也是數學,那次老師出了超難的題目,全班只有三個人「有分」(考五題,一題二十,沒人及格),全校只有三十個左右「有分」,我本也該是零分,因為我也算錯了,不過因為我用了很特殊的計算方式(不是課本教的,老師還特別找我去問,想了解我為何會寫出這種算式,其實我只是因為一碰上不會寫的題目,就會開始自己從頭推導公式所致,偶而會推出不一樣的路徑來),所以老師給我五分獎勵……讓我爽好久,不過那個打死全校的鬼題目,資優班還是有兩個人拿滿分……果然構造是不一樣的。

  另一次是工藝課,老師規定要做木板作品,於是我用刀淺刻,再用銲槍燒焦刻痕,想製造舊化效果,結果老師罵我為何不塗顏色……

  同學有人做雕刻,是不用塗色而塗漆的,而有人不想刻,就直接在上面畫圖(就是有塗色),而我淺刻加焦痕變成「亂做」……分數當然是很慘,這對我這個從小美術勞作從不知何謂排名第二以下的人而言,真的是幹得要死……

  只能說,思考如果僵化真的很恐怖。

  不過,倒不是說可以胡思亂想,其實像地圖「北邊朝上」,這一點,與其說是假設,不如說是公設,是一種溝通用的橋樑。

  有個例子就跟費曼有關,他有一陣子用自己發明的微積分符號做計算(據費曼所言,他設計的符號更好用),結果在跟人家討論時被念「你寫這個什麼鬼東西」。

  所以說基本公設還是需要的,關鍵是在於,能否了解這只是為了溝通方便而設計的東西,不是不可改變的。

  總之是本輕鬆愉快但頗值得反省的小書,有著一慣日系的問答式標題與簡單易懂的圖示,推薦給大家。

留言

  1. 匿名17/4/07

    看來這本書挺有趣的
    (不過momoge 的人生更有趣, 不像我, 我從小到大都嘛是"乖小孩", 直到出了社會才開始變得叛逆, 想想自己也是挺蠢的, 直到廿幾歲才學會什麼是反抗:P)
    大概會找天來看:P

    回覆刪除
  2. 我可是從小就很出名,是個不聽話的小孩,偏偏成績又很好。

    不是說我是壞小孩喔!只是在老師眼中我好像專門是來讓他下不了台的。

    反正他們自己也被升學主義綁的死死的,在那種「成績好=好學生」的思考下,他們根本拿我沒輒,就算被打又怎樣?太過分我父母也會到學校理論,通常老師都說不出什麼合理的解釋。

    最有名的一次是皮帶事件,沒錯,就只是皮帶。

    國小學生應該沒規定皮帶要長怎樣吧!偏偏有老師認為「我的皮帶太細了,那是女生用的」,所以逼我要換,不換就打。

    誰裡你?我的皮帶又不是上面有骷髏頭之類的,祇是比較細而已也不行,何況那也不是我自己買的,要我換不是反而找學生麻煩?

    當時我剛轉學不久,前一間學校可沒說這是女生用的。

    後來我爸到學校罵人,校長只好請我爸去喝茶,因為我接下來要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勒!(才剛轉學喔!)

    國中時訓導連哪條路不准走(那是流氓專用道)、書包怎麼背(背帶要從哪幾個鈕扣中間過去之類的)、哪幾種腳踏車不准騎(有幾種叫流氓限定款,偏偏我表姐騎舊了送我的就是,又是紅色「女用款」,女用又流氓用……)都有規定。

    還有老師要人家拖褲子看內褲穿法合不合規定的,當兵都沒這樣離譜。

    或者頭髮檢查,明明都一樣的頭,這個月可以過,下個月不可以過之類的。

    總之只要老師心情不好,就會有新的規定,而我偏偏就會不小心違規。

    結果變成我還要「浪費時間」去配合老師,他們還自以為是在為學生減低煩惱勒!

    反正我這塊大鐵板從國小被老師踢到高中(而我又是轉學天王,經手老師無數),通常倒楣的都是老師自己,而我沒因此拒絕上學跑去當流氓還真是可喜可賀哩!

    只能說,還好有些老師很好,不會那樣無聊,甚至暗中鼓勵我。

    訓導主任倒是沒碰過一個像樣的,一個都沒有。

    回覆刪除
  3. 或許,咖啡可以是白色的?
      或許,甜甜圈是正方形的?
      或許,海礁上唱歌的美人魚是留著八字鬍的?
      或許,海裡的魚和空中的鳥會談戀愛?
      或許,當你在原地轉九十九圈後,就能變成任何你想要的樣子?
    或許,有太多的或許,如同本書書名描述的假設。
    可是,那百分之一呢?就是要讓那些假設成真。
      基本上,我個人對男孩子要求比較多。會希望有特別的驚喜出現。
      而毛大,你帶給我的驚喜,已經超出我所能負荷,太奇妙,太豐富了。

    回覆刪除
  4. 男生女生都一樣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