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示性學習


Implicit Learning in Children With and Without Development Coordination Disorder

Catherine Candler, Harry Meeuwsen
AJOT, July/August 2002, Volume 56, Number 4
Presenter: Jiam, Chu-Ge
Date:2003/1/9
##CONTINUE##
Introduction
  • 發展性協調障礙,指的是在從事一些需要動作協調的活動時,出現一種無法解釋的笨拙或問題,有發展性協調障礙的小孩約佔了6%的學齡人口,這些小孩常會在寫字,接球、穿衣服、扣釦子或抓握湯匙上面出問題,而且可能進一步在青少年期產生社交或情緒障礙的次發性問題,甚至影響到成年後的生活。
  • 傳統上,OT在面對這類問題時常用的FOR是神經成熟理論,像SI或知覺動作理論,這些理論都強調透過練習來讓這些動作技巧再概念化,但也都強調動作技巧的獲得是需要學習和環境的配合才能達成。
  • 所謂環境因素包括了所謂perceptual cue,是指環境中有某些東西會誘發會指引人去從事某些動作,或協助人做某些動作。
  • 有不少研究指稱perceptual cue最好是利用暗示性學習來獲得,因為太過明確的指導反而不利於動作學習。
  • Green & Flowers在1991的一項研究中作了一項實驗,他要受試者在電腦螢幕上用板子去接一個球,在實驗中,有一半的機會球在落下的前1/3段會有晃動干擾,而這些干擾中有75%的機會球會突然向右邊移動,其他時候球還是直直掉下來,而受試者分三組,一組有跟他說明球落下時的詳細規則,一組不提,一組是控制組,球總是直直落下。
  • 實驗結果,球會亂跑的當然接的比較差,不過說的太清楚的反而接不好,沒說的反而在過一陣子之後會自己歸納出規則,而且表現較好,換句話說,太清楚的解釋反而降低了學習效果,因為不是自學而來。
  • 但上述實驗是針對正常人,而有動作障礙的小孩常會因為無法自己從錯誤中學習而改變自己的動作策略,所以不知道這類暗示性的學習是否對他們有效,而本實驗便是要研究有發展性協調障礙的小孩對於這類知覺上的指引在無意識中去分辨學習的能力跟同年齡的正常小孩比起來怎樣。

Methods
Participants
共22位受試者,分成實驗組及控制組,各十一人,兩組的小孩年齡經過配對,年齡範圍從6到11歲11個月,有2個女孩20個男孩。

發展性協調障礙組:
  1. Movement ABC的測驗分數須低於平均15%
  2. 每個小孩的學校老師跟治療師都有紀錄到他們的日常生活或學習障礙
  3. 沒有其他會直接影響協調表現的診斷,如CP
  4. 讀正常班
控制組:
  1. Movement ABC的測驗分數須高於平均15%
  2. 讀正常班
  3. 年齡性別能與實驗組配對

Instruments
Movement ABC (Movement Assessment Battery for Children)
  • 除了事前的篩選,實驗中也有用到三個測驗項目:手精細度、丟接球、靜態與動態平衡,這三項與實驗內容無關,只是要用來插在真正的實驗中。
Implicit Learning Software Configuration
  • 這是一套軟體,由Green & Flowers及德州女子大學的小組開發的,測驗中有一顆紅色的球會從黃色螢幕上方落下,然後會往左邊移動,落在左邊,螢幕上有一個板子,可以用搖桿操作,用來接球,而接的動作會有電腦回報算出相關的分數。
  • 但是實驗中程式設定成球可以在落下時的前兩秒會在紅與白色間閃動,還有就是球可以改成向右跑,每次的落下歷時4.5秒。
  • 整個實驗分五段,每次要接100球,其中,1,2,4是learning session,這時前50次球掉下來都按照正常規則,叫無指導,後50次則是球若閃動,則球向右跑,叫有指導。
  • 第3,5段是probe session,這時前30次無指導,再來35次有指導,後35次則球會閃,但球不管閃不閃動都會左右亂跑,叫假指導。
  • Feedback Scores:計算接球的分數,包括接的好不好。
  • Error Scores:計算漏接次數。

Procedure
研究段落當中有先跟家屬溝通過,並安排測驗中間有一些遊戲(Movement ABC),實驗結束後有一個問卷問小孩:
  1. 你知道如何去抓球嗎?
  2. 你要告訴其他人如何拿高分呢?
  3. 你覺得球掉下來的方式有什麼秘密?
  4. 你是怎麼知道這個秘密的?


Results
Interview Data
最後的問卷中,有五位正常,一位有障礙的小孩有注意到遊戲中的閃動指導,他們都是該組中年紀最大的人,其他人則沒有注意到,注意到閃動指導的人的數量沒有統計上的意義。

Feedback and Error Scores
Learning Session:
  • 兩組的成績比較上並沒有差異,
  • 但兩組都有隨著實驗進行而進步,進步幅度有顯著意義
  • 有指導時的表現比較差,有指導與無指導分數差異有顯著意義
Probe Session:
  • 兩組表現還是沒有顯著差異
  • 但三種測驗間有顯著差異
  • 有指導錯最多,假指導次之,無指導時錯誤率最低,兩兩比較均有顯著差異


Discussion
  • 實驗顯示有發展性協調障礙的小孩也能夠藉著知覺指示(perceptual cue)來加強他的動作技巧,但在表達上比較差,他們似乎是不了解發生了什麼事情,這也跟認知有關係,因為只有六人能了解到閃光暗示的意義,而且都是年計較大的受試者,控制組是八歲以上,實驗組是12歲,但因為樣本數太少,所以計算結果離有意義只差一點。
  • 關於兩組之間沒有差異,一個可能是因為這個活動太簡單,所以鑑別度比較差。
  • OT的治療常會用很清楚的指導語來做發展性協調障礙兒童的動作指導策略,但其實我們做在意的是患者是否能自我察覺(self-discovery),但太直接而明顯的指示可能應該避免,因為有協調障礙的人通常在學習新動作或非習慣性動作上面會有很大問題,而這些太明顯的指示反而會影響他們概化的能力,所以現在OT學界傾向於給予一些大概的、鼓勵性的指導語,比方說不說:「把右腳往前抬高,注意不要勾到東西。」,而說「你的腳勒。」

Conclusion
  • 有發展性協調障礙的孩子在學新技巧上面會有困難,連帶影響他們生活自理、學習、工作等等,但實驗結果顯示他們在環境互動當中可以自己學會許多技巧,只是他們不見得表達的出來,所以治療師在治療當中應盡量提供上小孩子嘗試錯誤的機會,不不是指有很僵化的固定動作,這樣會錯失許多學習機會。
  • 本實驗為前置實驗,接下來的實驗會測驗更複雜或更接近自然環境的活動。

留言

  1. 匿名9/4/07

    最近在看一些自學方案及開放教育的書
    對您所談的心有戚戚焉。
    但目前我仍在思考一些尺度的鬆緊,
    自學從錯誤中, 學得屬於自己的寶貴經驗, 但缺點是時間花得長, 引導者要耐心等待, 而自律不足或是容易受挫折影響的孩子, 就會流於放縱或是自我放棄。
    強迫規律式的學習, 有一定的標準規範, 不管你適不適用都要穿上這套制式的盔甲。扼殺創意發展換得的是制式化的思考模式及學習效果。

    誠如你這篇文章所提, 那個 cue 真的很重要, 如何在提示與否中間的灰色地帶游移, 嗯~~~我可以多學習....

    提示得太嚴重, 大概就會變成商業週刊前一期所提的"直升機父母"吧

    回覆刪除
  2. 台灣教育一直都是直昇機式的阿!

    背公式、背年表、背古文。

    一點意思也沒有。

    現在好些了,但還有一堆恐固立的人鬼叫著以前比較好哩!

    回覆刪除
  3. 匿名11/4/07

    教育是個很有趣的東西
    套句星爺的用語"管他是男人女人, 大人小孩, 凱子馬子, 人人都可以是教育專家"
    很少人可以是醫學專家, 因為一生進醫院的次數畢竟不多(要多的話也不太好)
    很少人可以是法律專家, 因為能上法院的次數, 可能多數人一生連一次都沒有。
    但是每個人, 幾乎, 一生都會至少有九年被關在教育現場看周遭同學和老師的表演。九年的觀察研究, 就算不能當孔子, 至少也可以評論個半小時吧。如果生了小孩, 就繼續獲得教育現場觀察的門票。
    在天下文化的一本翻譯書-"全是贏家的學校"當中, 內容談到美國的教改經驗及參考亞洲的經驗做的調整。有一段話很有趣, 它提到每個老師, 其實很難拋開過去受教育時的影響, 會較易採用當初受教育時的教法。當然一般民眾也容易拿過去的經驗和現在比較。覺得過去的教法可以造就的社會或自己, 當然會比現在的好。
    我自己也有這種現象。不過我正努力說服自己, 我們的教育應該有更好的選擇方式。

    回覆刪除
  4. 我的狀況是……我從小就討厭國內的教育,從沒認為它好過,雖然表面上我是會被老師叫上檯表揚那種,其實心裡幹得要死。

    教改這種事情是很理所當然的,也沒有成功或結束的一天,沒有隨時改變的教育制度才是奇怪的事情,常常修訂的教科書才是正常的,多種選擇才是正常的,不浪費時間去背打計算機或查書就有的東西才是對的。

    回覆刪除
  5. 匿名16/9/08

    毛毛牙 原來你從小就懂 國內教育阿 好厲害 喔! 天阿! 那希望你去當教部部長 別在者 用嘴巴說!

    回覆刪除
  6. 那你這個不懂得又再說什麼﹖廢物就是只會吠又不敢見人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