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Frame of Reference for Pediatric Occupational Therapy


Frame of Reference for Pediatric Occupational Therapy
作者:Paula Kramer, Jim Hinojosa
出版社: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裝訂:精裝
ISBN:0683304895
語言:英文
進書日:19990528



  畢業之後,就很少看原文教科書了,而上一些繼續教育課程的話,講義有些雖是英文,但講師會講,而且大多只是是標題,算不上什麼K原文書。

  直到開始帶學生,一方面要帶學生念原文書、一方面要準備教材、一方面因為工作幾年之後會想多學一點東西,總之,我又開始念原文書,而且念的很兇。

  算一算,我畢業之後帶實習生帶了五年之久,每一年念的原文內容都比大學四年念的全數還要多,這算是進步吧!

  總之學生時代在老師要求下片段式的只讀某著章節的念書模式已經不敷使用了(何況當年念的好痛苦,英文爛又兼沒臨床經驗佐証),於是乎大量的買進原文書籍,而既然買了就要看(學生時代好多買了卻只看其中一章的書,貴啊)。

  因為身為老師的緣故,對書籍內容當然要挑選,其中,對於兒童職能治療臨床思考上對我幫助最大的,就是這本。

  職能治療的核心哲學來自於眾多派別的參考架構(Frame of Reference,簡稱FoR),而身為職能治療師,如何將所習得的眾多治療技巧適當的運用在患者身上,所依據的便是FoR。

  臨床上,我見過不少治療師在服務患者時,通常都是機械性的,做個評估(甚至沒做評估,這很離譜,卻確實存在),然後就依症狀給個千偏一律的治療手法,有些人甚至是交給家屬去做,因為他同時間要作好幾個患者(這跟醫院薪資結構及健保制度有關,有空再提)。

  職能治療師訓練要求我們在為患者服務時,須在評估中完成對患者生理、心理、社會層面的了解,這是基本治療要求,但說句老實話,不少臨床人員忽略了「心理」部分的評估,「一半以上」臨床人員不會去關心「社會」的層面,甚至連「家庭」都不去注意。

  這會造成我們的服務無法與患者「日常生活」及「未來生活」連結的狀況。

  是的,職能治療是個連十年二十年後都被要求預測與觀照的醫療行業,我們對患者就醫、就學、就養、就業四大層面都要注意,服務單位是以家庭為單位而不是患者個人(健保這部分就是大問題),所以「社會」層面的評估非常重要,而將各層面因素綜合考量以訂定治療方針的思考路徑,就是FoR。

  關於目前職能治療環境的劣化不是我危言聳聽,臨床觀察從業人員以及在專業論壇上打滾的經驗告訴我,國內職能治療在「技巧」的傳授上有進展,但「心態」培養卻糟的一踏糊塗,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就是治療師對於參考架構的忽視(或者說,從沒學好,老師也沒教好)。

  我自己在臨床的一開始,也面臨了對於FoR運用上的不熟悉與困擾,好在,有了這本書。

  這本書真的是超貴的,當初訂了以才知道價錢,真的嚇了一跳,因為這本書不大本……

  不大歸不大,內容卻是扎扎實實的瑰寶。

  這本書將兒童職能治療師臨床上最常用到的幾種FoR做了相當深入淺出的講解,詳細的實例以及各種延伸思考指引更是有注於治療師依自己經驗發展自己的參考架構(依治療師人格特質與社會文化脈落,FoR可以有無限多種變形,當然,那些全球通用的基本型也在專業發展中持續增加)。

  我不管在臨床上還是教學上都受益於本書甚多,當然,教學上我發現學生在臨床經驗夠多以前,要理解FoR的意函有困難,但這本書的整理已經遠比學生時代老師的講義要易懂多了。

  這個Blog應該沒有其他職能治療師會來看,不過我還是很想把我對這本書的感謝描述出來。

  以這本核心書籍為首,有幾本非常實用的治療技巧書籍,將於後續介紹,也些對於一般家長也適用,也有些終於出了中文翻譯版。

  十多年前就在期待的教科書中文化,至今才慢慢展開而已,業界還要多加油。

留言

  1. 匿名22/2/08

    妳好~其實我是在偶然間發現這個blog的..
    因為我正在上網查詢有關Frame of reference for pediatric occupational therapy的資料..
    而我目前在美東University of New England 唸職能治療研究所課程.
    由於本身大學背景是護理,所以從大三的OT課程開始學..對於台灣目前OT的環境很感興趣也相當陌生..
    希望將來能回台灣從事教學上的工作..不知道是否能請教妳一些關於OT在台灣的發展.
    也可以做些資訊上的交流! 這是我的email:ch.ryanlin@gmail.com

    回覆刪除
  2. 其實相關問題到OT討論版上面可能還詳細一點,因為我不是現役的OT啊!

    回覆刪除
  3. 匿名1/10/08

    OT實習生看到這篇了,我也想多了解參考架構.

    回覆刪除
  4. 這本很棒喔!不過應該有新版的吧!都過這麼多年了。

    參考架構更新速度還滿快的,除了最古典的幾樣之外,其他的常有變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