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十月國度


十月國度The October Country
作者:雷.布萊伯利
譯者:林靜華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 年 04 月 16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雷.布萊伯利科幻傑作選
規格:平裝 / 368頁 / 15*20.8cm/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789573323198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想這本裡面的文章大多是作者26歲以前的作品,我這個快30才開始創作的人就很……

  不管怎麼說,這都是本非常好看的書。

  書裡是由一連串短篇構成,內容就如書名,是關於秋天的故事(或有著秋日哀傷的故事,但大多數是驚悚故事)。大多數故事是不相干的,但也有幾篇會出現同樣登場人物。

  故事從第一篇,一個講骨頭的故事開始(這篇真的很變態)。人物是布萊柏利短篇裡常見的偏執人物,這種類似的人格特質出現在作者許多短篇裡。故事裡總會有個陷入自身思考邏輯迴圈的人,在不斷打轉編織之後,終於把自己給陷死。

  這種以自身邏輯來對抗世界,然後世界崩潰的題材,非常的讓人感到無力,因為作者給予角色的世界是那樣封閉的系統,如『囚禁』﹔要不然就是個疏離的異界,如『下一個是你』。在閱讀的時候,一邊感受到那種恐怖感,一邊在腦袋深處吶喊著「不是這樣子的」,但卻又難以對抗那種扭曲的邏輯。

  這是書中最驚悚的部分,不過本書還有其他許多有趣的短篇,像『埃納叔叔』就屬於比較溫馨(?)的故事,而『湖』這一篇更是美的不得了(這一篇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篇)。

  書裡也可以看出作者對於探究死亡的意圖(或者怪癖?),幾乎每一篇都帶有死亡的符號,不過也不是每篇都只製造死亡,他也挑戰死亡。

  所以賴著不死的老太婆能笑著展示驗屍人員留下的縫合痕跡﹔喪失夜間飛行能力(人生剝奪)的有翼人在對孩子的愛中獲得再次展翅的勇氣﹔在與初戀情人的屍首相認之後,完成童年的心願,接著頭也不回,重新出發。

  我接觸布萊柏利的順序,是從遊目族出的兩本短篇集開始的。當時我就非常喜歡他的寫作風格(布萊柏利所有作品裡我最欣賞的一篇就出現在這裡,有空再談)。接著是現在皇冠的系列,至今還沒有一本讓我失望的,真是質量俱佳的作家,絕對值得細細品味。

延伸閱讀:科幻國協在臺辦事處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