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觀摩

新舊風景這次新竹觀摩真是……

內政部一年一度的走動式觀摩,一般而言是學習的好機會,只要安排得當,可以學到很多好東西,不過今年因為很多問題,變得相當缺憾。

新竹縣文化中心還滿漂亮的,比起來嘉義的文化中心真是OOXX。

總之難得來新竹,好好感受一下吧!桃竹苗對我而言簡直是一片空白,小時後住台北還算常來玩,但幾乎沒印象了。長大以後倒是從沒想過要到這邊來,因為我喜歡的山海都跟這裡的印象差很多……
##CONTINUE##
第一天早上是聽講,找了一位台中市楓樹社區的江老師演講。這位江老師很會講,十分能引人注意力,而且她的實務經驗豐富,聽了獲益良多,尤其是關於「永續發展」的這部分,她說的真的很棒,不過要能做到她們這種地步,還真需要貴人相助,不過方向很值得學習,到也不見得一定要去羨慕人家有貴人(隨便出手一兩百萬還真不是普通貴人)。

也許下次可以找她來本市演講,或者帶隊去參觀。

中午吃社區風味餐,雖然有點寒酸,但東西品質還不錯,不過看見一半以上的人要站著吃……主辦單位的場地安排實在要改進。

下午開始觀摩,也是問題的開始。

第一個社區是竹北市中興社區,這個社區……錢……

這個社區客委會投了一億……客家人還真好命,我這邊要個三五萬都很難啊!
新舊風景豬舍
不過當地居民的民氣才是重點,當初因為高鐵興建,原本要拆掉的舊聚落,當地居民「強烈」陳情之下,獲得全貌保留,甚至出資整修,這才是重點。

這中間原因很多啦!我們前副市長說過,嘉義市是全國日本時代木造舊建築保留最多的縣市,但卻幾乎無法保存。為什麼?簡單,老房子留到現在還不拆的,都是因為「家道中落」,沒錢翻新房子,所以要這些人保護古蹟?怎麼可能。

中興社區那邊因為高鐵興建,原本的舊聚落農民全發了,縣府人員說這些人是「億來億去」的大戶人家,所以有錢(土地徵收、蓋屋收租)有閒(沒田可重),當然有空保留舊聚落……

所以人家辦得好不是沒道理的,但也因此降低學習價值……客委會投一億……有一億誰都會做。

看見旁邊新開發的高級住宅(竹科雖然炒熱房價,卻也產生舊住民生活經濟壓力增大,買不起故鄉房子的結果),加上這裡一百、兩百年的老房子,還真是有點錯亂的感覺。

至少這裡的人有心保存祖先留下的文化資產(這塊地賣掉有好幾億吧),這一點很值得肯定。
擂茶
第二個社區是新埔照門社區,這一區實在是……都是觀光農園,雖說為了社區開發,大家很有共識的捐出土地來進行公共建設,但可能是呈現上的問題,我只看見這些觀光農園受惠(不可否認,他們也是社區的一份子),很想知道「一般住戶」是怎樣的,當然,交通便捷絕對是好事,只是當這裡變成觀光區的同時,政府是否還需要大量挹注經費?還是輔導他們永續發展,錢花到其他地方去?
花園
不過這裡擂茶很好吃,比起來以前吃的似乎不怎麼樣。

對了,雨時下時停,十分不祥,總之颱風就在不遠處……

第三個社區是芎林鄉龍華社區,不過因為動線安排不當,我們到這裡時天已經黑了,而且風大得嚇人,果然是以風出名的地方。因為天黑了,也沒什麼好看,逕行用餐。

用餐地點是龍華社區的餐廳,這是有趣的地方,因為他們以合作社形式經營餐廳,算是社區產業,加上他們社區營造了不少景點,不少觀光客慕名而來,順道用餐,這對社區經費很有幫助,真是不錯。

不過東西不怎樣,跟中午吃的幾乎完全重複(不過晚餐多了幾樣),有點失望,但薑絲大腸非常好吃倒是真的。對了,晚餐時找了一些團體表演,社區的表演很有意思,雖然不是我愛看的東西,但很有活力。另外找了當地學校的熱門音樂團體,聽說這學校的學生志工隊社區幫助很大,這是好事,但音樂就……吵死了。

晚上住萊馥度假村,聽說很有名,也的確不錯啦(雖然比不上夏都),不過排房間的人擺烏龍,把我排到女生房去……如果是美女就算了,不過會參加這種觀摩的通常年紀都……
房間
最後我住頂樓房間,很不錯的六人家庭房,才住三個人而已,兩位社區幹部睡樓下,我一個人睡閣樓。

隔天一早天氣就很詭異,雖然沒下雨,甚至出了點太陽,不過高空氣流運行速度相當驚人,怎麼看都不對。
雲
蝶
後來聽完一節演講(很普通的學術性演講,我都在打PSP……),雨就下得很不像話了。

因為雨的關係,接下來也沒啥好看了。第一個社區主要是看環境美化……泡湯,第二個社區是看老人照顧,這就有趣了。

這是關西的北山社區,他們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做的非常棒,先不管是否有「因為人家要看所以動員」的問題,重點在於來的老人都笑臉盈盈,這一點假不了。

他們還表演了話劇給我們看,是傳統客家戲曲,雖然聽不懂,但旁邊有配上power point的字幕,所以沒問題。

很有專業水準呢!我看得很高興,這些老人這樣快樂,也難怪關西是人瑞之鄉了。

雖然沒什麼景點,但造人比造景重要,北山社區是此行我認為最棒的社區了。

不過在這裡時間拖太長,加上雨越來越過分了,同行的花蓮代表都坐立難安,急著要結束活動,因為蘇花公路可能又要中斷了(果然)。

第三個社區如果天氣好時去應該不錯吧!感覺上生態豐富的樣子,但雨大風大,沒看多少東西……

總之這次觀摩,天氣差一回事,行程安排我覺得也很需要檢討。時間安排有問題,選擇的社區感覺上不是很精采(太多政府資源進入,有失社區自主發展目標,去年屏東的歸來就是以不花政府錢重點的,跟這次相反),而吃……第二天中午吃的有夠差勁,比人家社區餐廳煮的還要差,而且最離譜的是,兩天三餐吃的東西有三分之一重複,難道新竹只有這些東西吃……

只有紀念品比較高級(我懷疑預算花在這邊……送酒……我很討厭酒啊……)。

颱風天,沒事就好,反正平安到家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