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十大選書

這是參加博客來:Stories of People:把你自己吼出來!——2007 博客來年度百大‧網友推薦活動的文章,順便整理一下今年看過的好書。


順便算了一下,今年我一共在blog裡介紹了78本(套)書,若連一些有稍微提到簡介的書,都幾乎要可以選百大了,天啊!

以下來介紹年度十大吧!(順序與排名無關)


魔女宅急便 :被我稱做去年度最愛書籍,但因為後面還有 ,都是今年看的,所以繼續列進來。尤其是三、四集,真的是有夠精采,越來越好看囉!日文版第五集已經上市,希望中文版快出,等得焦心啊!

艾瑪 :喜歡維多利亞時代的細膩、嬌柔作造,所以喜歡這套漫畫。故事本質其實相當平凡,但女主角不像現在流行的強勢,反到恰如其分的堅韌,相當讓人喜愛……講一堆廢話,其實就是女僕最高、女僕最高……作者畫技一流,每個畫面都賞心悅目,看完不是普通舒服,強推!

沙丘魔堡 :浩大的科幻經典,喜歡「大」的人,非看不可,裡面不管什麼都很大。場面大、野心大,連蟲都很大。想看宮廷鬥爭、想看血腥暴力、想看自我追尋、想看刀光劍影,反正就是這本,市面上也沒有別本了。

時間迴旋 :這本小說裡面的時間,橫跨了數十億年,目前我所知道唯一時間拉比這還要長的,只有宇宙連環圖。這是一本並不硬的科幻小說,內容對於情感世界多所著墨,但因分配得宜,不但重度科幻愛好者可以滿足科幻需求,初入門的讀者也能透過溫暖的筆觸品嘗科幻,唯一缺點就是不夠厚,看完還想再看。

諸神之城伊嵐翠 :這本絕對可以列為年度奇幻首選,不但故事完整、氣魄十足、情感動人又很有勵志性。這樣說好了,如果你以為看過魔戒跟哈利波特就能算見識過奇幻文學的,先把這本敗回家好好研讀再說。同時適合入門與高階讀者的奇幻作品,今年就這本。

萬物簡史 :最近科普書看比較少,但這套卻是我打從一開始就很有興趣的書。作者因為並非傳統科學家出身,而是為旅遊作家。可以想見,由他導覽的時間歷程,將會變得更加平易近人與淺顯易懂。想踏入科普門檻,這本是首選,想回味接觸科普時的感動,這本也是首選。

頭朝下 :小說要寫到跟純文學一樣漂亮,但又不像純文學一樣難以消化,那真的很厲害,而這本就是了。性別議題從二十世界後半開始就非常熱門,這本則是針對雙性人困境的絕佳描述。像「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一樣,這本是休閒、臨床雙方面都表現絕佳的小說,看完長智慧喔!

海潮之聲 :如果已經看過卡通版,那千萬不要錯過原作小說,絕對能讓你體會初戀的喜悅。這可是難得能讓我每看一次愛上一次,但每次感觸都不同的作品。想傾聽靈魂深處對戀愛的渴望,聽聽海潮之聲吧!

黑塔 :目前市面上出到第三集(第四集試閱正在手上,嘿嘿),怎麼說呢?反正就是超級好看,今年年度最佳圖書就頒給黑塔了,不用說太多,可以另外看看我對於第二第三集 的心得。反正去看就對了,不看扁你喔!

第十三個故事 :愛書人,就是會喜歡跟書有關的故事。去年有本風之影 ,今年就這本「第十三個故事」。故事這種東西很奇妙,它講的是生命與時間,問題是,故事有頭有尾,生命與時間卻不是,而且交錯複雜。人的一生裡有多少故事?又與其他故事有什麼關係?故事裡又有故事?這是個由生命組成的謎宮,你我皆然。


糟糕,十本了,還有很多想介紹,像不存在的女兒姐姐的守護者失竊的孩子夜城系列 ,甚至是哈利波特第七集 ……想看多一點,就直接在Blog裡找吧!

延伸閱讀:

無節操聯想亂讀計畫
2006年度選書

留言

  1. 匿名8/11/07

    剛剛在PTT看到的消息,雷‧布萊伯利的《溫柔的謀殺》開始試閱了,信箱是nodia@crown.com.tw
    麻煩幫忙到讀爽貼一下喔。

    回覆刪除
  2. 真的﹖有詳細資訊嗎﹖在哪個版﹖

    要有詳細資訊我才好貼啊!

    回覆刪除
  3. 匿名9/11/07

    奇幻小說版,更多資訊的話,我也找不到的說。

    回覆刪除
  4. 沒關係,反正elish已經貼了。

    回覆刪除
  5. 今年奇幻大書不能錯過五神傳說的兩本啊(王城闇影、靈魂護衛)XD

    回覆刪除
  6. 這兩本我很有興趣,但是我今年時間大多花在試閱書身上……

    過年前買的書我自己都還沒看完啊……

    還有那本「群」……

    慢慢來吧!

    回覆刪除
  7. 匿名12/12/07

    版主有看過最近出的科幻小說 海柏利昂 嗎??強力推薦~~~不輸時間迴旋喔~~

    回覆刪除
  8. 這本我也很想看啊!不過最近實在是累積太多書了……加上這本超級厚……

    不然貓昌推成這樣,不看可惜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