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基地五週年紀念

活動網址在此花蕊

先說個數字好了,我是不知道奇幻基地這五年出了幾本書啦!不過我買了132本。

大概沒有哪家出版社出的書能讓我有那樣高比例的採購,以我一年買一百多本書,就算一百本好了,平均下來這五年我買的書裡有四分之一左右是基地的書……這也表示了奇幻基地的書是合我胃口的。

像我這種年紀的人,學生時代沒什麼「奇幻」這種「有礙學習」的玩意,而等到有點經濟能力(指就業以後),雖然已經比較開放了,但通常已經喪失了接觸的管道,尤其是住鄉下的人。
##CONTINUE##
我的狀況就是這樣,網路這玩意剛好在我大學畢業時開始出現在台灣校園,我就這樣錯過,但偏偏又住在鄉下,簡直是資訊沙漠。這時候,國內跟奇科幻有 關的資訊來源,我唯一能接觸到的就只有電玩雜誌(當時哪知道什麼是網路),所以我成為電腦玩家的訂戶,尤其愛看包括朱學恆在內的幾位作者寫的專欄。

然後就碰上了第三波出版龍槍這件大事。

其實,奇幻文學若嚴格要說,尖端開發得更早,亞爾斯蘭(現改叫亞爾斯朗)戰記就是一個,但那時候尖端似乎只有銀英傳被注意(偏偏當時沒網路,都是靠口耳相傳推廣,慢!)。

總之,第三波的D&D系列跟撥接網路,大概是國內奇幻最重要的第一個引爆點(硬要說的話,魔法風雲會也是差不多時間進來的,讓我花了不少錢……)。

後來我知道了有所謂「奇幻文學獎」這種東西,才突然覺悟,奇幻文化應該是可以自己開始的,我也把過去累積下來的故事(為了畫漫畫),開始用文字表達,進入小說創作世界。

接著出現一個空窗期,奇幻書市沒出現什麼大作,第三波甚至收攤(亞爾斯朗戰記跟創龍傳倒是繼續出)。不過這也成了我在網路上參與創作最積極的一段時間。不意外的,路西法地獄(後來變成唬爛聯合軍,然後又變成一個名稱很正經的網站)成了我最常出沒的地方,也結識了幾個文筆很強的網友(有幾個還出書哩!真了不起),那時候創作力旺盛,最順的時候一天可以寫八千個字,現在……

歸途故事全都編完了,沒有斷頭,只是暫停……

總之,那段時間寫得很爽,也看了不少國內創作。

接著就是魔戒哈利波特的天下了。

我想,奇幻基地的出現,跟魔戒是絕對有相關的。從頭開始接觸基地的人都知道,朱學恆翻譯魔戒之後,出資成立奇幻基地(基金會),然後出現了奇幻基地(出版社),朱學恆還親自擔任大魔王一角呢!更不要提說奇幻基地目前使用的網站是我弟的作品,嘿嘿,叫我如何不喜歡呢!總之,從第一砲「聖石傳奇」開始,我跟基地之間的金錢糾葛(?)就從沒間斷過,反正就是等六六折進貨,原來已經五年啦(驚)!

這 幾年國際紙漿上漲,加上網路發達、媒體多樣化,出版社真的不好過(我的blog最常碰到的關鍵字之一便是「書名」+「下載」,意圖非常明顯),不過奇幻基 地也不斷在書系、範圍上面做變化因應。看著幾位工作人員換來換去,真的了解到出版事業不好經營,留下來的簡直是在當社工做善事的(?),或者該說是真的對 奇幻文學有鼓熱血的人。

對我而言,就是「自己人」的意思。

身為創作者與讀者,對出版社的感情是很複雜的,一方面當然是希望書便宜一點,一方面又怕經營不善倒掉了,但書便宜利潤就低……這時,唯一能做的,就是拼命推書叫別人買啦!(寫本大賣的鉅作也是個辦法啦……你算哪跟蔥?)

五年了耶!想想最大不同,就是我從未婚變成即將有第二個小孩,生了兩個小孩,對奇幻文學的愛好有增無減,我想,在下一個五年裡,我希望我的孩子也會喜歡奇幻文學……不對,年紀太小了,先喜歡奇幻繪本好了,基地有興趣嗎?

奇 幻文學在國內漸漸變成一個可以被正視的類型,但也因為這樣,也變成一個各出版社都願意去經營的類型。以奇幻為出發點的奇幻基地,能不能在類型文學市場當中 站穩腳步(其實也開始雜食了),是忠實讀者最關心的一點。不過站在一個從頭開始接觸(算是接觸比一般人還要深入吧)的讀者立場,我衷心希望奇幻基地能夠更 加茁壯,不單為是為了能夠看到更多好看的文學(若真的好看,遲早會有別人代理),更重要的是希望看到奇幻文化在台灣扎根茁壯,並開出本土果實,甚至外銷全 球。

祝福與期待,對已經有了孩子的我來說,一點也不單純,因為其中也隱含著我希望能為孩子準備的環境。

希望他們能在一個充滿奇幻文化的社會中成長。

留言

  1. 匿名8/12/07

    這幾年奇幻路真漫長,
    不過變化是很明顯的

    本屆台政奇幻社新生都多到爆炸呢!XD

    回覆刪除
  2. 匿名8/12/07

    說到奇幻基地,這真的是跟我感情最濃厚的一家出版社啊,而且裡頭的員工很多都是奇幻熱愛者,有這種出版社真的很棒啊。


    唔,這篇文章等段考完也快點來寫一寫好了。

    回覆刪除
  3. 寫吧!參加的人沒幾個……

    有沒有中獎我倒不在意,因為奇幻基地真的是對我而言很重要的出版社,希望他成長茁壯。

    回覆刪除
  4. 是呀,基地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呢 =)
    毛毛牙大買了132本呀 = =+
    真是可怕...
    我也在基地認識了很多朋友,很開心ˇ

    模考完也來掰一點好了 XD

    回覆刪除
  5. 其實上禮拜又買了兩本……

    回覆刪除
  6. 匿名6/1/14

    哈哈,我是第一次在這裡留言,好幾篇看下來整個熱血都燃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買太多的關係嗎......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