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莫札特四部曲:大魔法師


莫札特四部曲:大魔法師
作者:克里斯提昂.賈克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1389
叢書系列:文學新象
規格:平裝 / 304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閱讀版本:試閱本/A4/黑白影印/活頁裝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有趣,這本書的試閱條件是--不可以洩漏結局……

問題是,這本書也沒有結局可言啊!這可是名符其實的第一集,故事很不完整,什麼算結局……

好吧!所以我就戒慎恐懼的挑比較白的東西寫,免得踩線。

首先,故事是在講莫札特,關於這位大師級音樂家,有兩點很有名,一是神童--很早就展現音樂才華,二是早死--還好他很早就展現音樂才華。

另一個部分是共濟會……沒錯,共濟會,而且還扯上埃及(克里斯提昂.賈克就是寫埃及出名的啊!)。

陰謀論,讚啊!我愛死陰謀論了。

大魔法師是共濟會的階級之一(但在其他作品好像也沒見過),當然,這套書就是要把莫札特當大法師來看--藝術大師不就像是魔法師一樣能擄獲人心嗎?

故事是用近乎日記的方式(但並非第一人稱),按日期一段一段排下去,短的幾百個字,多的也不過幾千字,算是切得很瑣碎,印象中光之時四部曲不是這樣寫的 (我只看過第一集開頭)。這種寫法有好有壞,好處是進度很快,我們可以很清楚劇情進度,基本上就三條線在進行,不管是陷阱還是助力,我們都能同時掌握,但 缺點就是,有點像流水帳。

也因為這樣,故事變得有趣,但很難吸引人,因為感覺上像是在進行劇情「交代」,雖然骨幹很不錯,但總覺得需要自己額外奉獻創造力來加強劇情。

第一集故事進行到莫札特老媽過世,還有第一次失戀(這樣講算透露結局嗎?)為止,也就是二十出頭歲的時候,離他過世還有十多年,也還有三本。

基本上應該是套要全部看完才能有比較完整感覺的小說,這本第一集真的只是第一集,故事很生硬的切斷,沒有什麼結局的感覺,如果要看完整心得,可能要等四集全看過才知道。

這倒把我好奇心燃起了,把莫札特跟共濟會綁在一起,真是天才。也讓我想繼續看下去(如果我所提,這本書的寫法好處就是進度很快,看起來非常流暢,作者的埃及系列的可沒這樣容易),很想知道作者如何詮釋莫札特之死(見書店宣傳用刊物)。

感謝高寶提供的試讀機會,這本試讀本的裝訂也很好玩,算是今年第一次,想想到目前為止蒐集到的試讀本裝訂方式,大概有五種,不知道還能不能蒐集到新的裝訂方式。

留言

  1. 匿名11/12/07

    讀完本書的感想和毛毛牙差不多,只是這本對我來說,感覺好像比毛毛牙這篇心得所述說的更平淡些。我也認為這本應該要四集合起來,才會知道究竟好不好看,不過單看一本的話,的確比較弱。

    只能說第一家推出防雷條款的出版社,拿出來試閱的書卻特別沒有防雷的必要,這感覺還真是奇妙。我的心得應該會明天晚點才出來吧,現在太晚了,沒精力去回留言……(囧)

    說到裝訂方式,其實我之前收過一個迴紋針版(笑)另外不知道毛毛牙你們的『頭朝下』試讀本有沒有裝訂,我當初拿到時是用釘書機夾的。另外很多人說奇幻基地的夜訪良辰鎮還有封面很獨特,但其實當初歷史學家方試讀本(國內第一個試讀活動)就已經是正體書的封面了,只是材質不同而已。

    而且老實說,假如這就是正版封面的話,我會很傷心的。這才是真正的從伊嵐翠墜入地獄啊……(遠目)

    好像碎碎念得有點長,最近越來越囉嗦了。

    回覆刪除
  2. 頭朝下是25k膠裝,普通普通。

    其實試閱既然是看免費的,其實我也不會太計較裝訂方式(伊嵐翠那種沒裝訂就太過分了),不過考慮到閱讀方便性,至少膠裝起來會比較好。

    其實我有打年底寫個試閱總評,順便提一下封面設計,沒搞錯的話,應該還有兩本試閱,看完再一起發表吧!

    順便再感謝你一次,今年二十多本試閱,是從你介紹開始的,謝啦!

    其實夜訪良辰鎮的試閱本有一點很糟糕……封面會捲起來……

    回覆刪除
  3. 匿名11/12/07

    啊,話說我頭朝下是A4橫印訂書針 ~(笑)

    裝訂我是根本就不怎麼在意啊,再說我也不像毛毛牙有蒐集版本的興趣。個人都把試讀本當消耗品的,虐待得之慘烈啊……(囧)其實我也一直想寫個試閱總評的心得出來,但沒時間,真的沒時間。

    啊這沒什麼啦,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嘛,而且有讀爽後就比較方便,不像之前要四處去留言 ~

    我的夜訪良辰鎮封面也會捲起來,看大家都沒提還以為只有我列。不過幸好這是壓一下,馬上就會變好很多的捲度。

    回覆刪除
  4. 你的頭朝下是橫式訂書針?

    說不定是後來增額錄取的……最近很多試讀活動都會有增額的情況,只是交稿的人到底有多少。

    出版社好像也都沒在做整理(危基當前那一次倒有),要看其他人的心得還得自己搜尋。

    好在,我們這幾個老鳥大概都跑不掉。

    話說昨晚看完良辰鎮,發現我居然沒有試讀本了,還真有點複雜的感覺(雖說可能回家又會看見兩本)。

    至少,今天午休時我看的是自己的書--已經放很久的書。

    回覆刪除
  5. 匿名12/12/07

    其實不是啦,我的頭朝下是六月多就拿到的。試閱活動反而是我心得都貼出來一些時間後,才突然在ptt上宣傳的。也因為真的很好看,所以當初發現後,是馬上衝來狂call啊,錯過太可惜(結果某R 還是給我錯過,囧)

    交稿的人有多少我不確定,總之我會認真交就是。其實沒有試讀本我反倒會有種開心的感覺欸,因為除了試讀外待看的書也還很多。只是說,通常在我試讀本終於快看完的時候,馬上又會冒出幾本來……(甜蜜的負荷?)

    回覆刪除
  6. 試讀的話多少會擔心看到沒多大興趣、甚至根本不對味的書,但這也是一種刺激點。

    畢竟我會買的書,怎麼算都是那幾類……

    何況,自己買的書,如果買到很不喜歡的,更不爽哩!

    只是這種時候可以放心大罵就是了。

    回覆刪除
  7. 匿名12/12/07

    等看完大魔法師後我手邊沒也有試閱的書了啊,真的很複雜,自己的書就有一堆想看也沒時間看,可是沒有試閱……


    前陣子還沒接下現在這幾個試閱的時候,一想到自己已經沒有心得壓力了,雖然輕鬆,┬案又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說……


    良辰鎮的看來是大家都會捲起來,還以為是我的在運送過程中遭到什麼奇妙的待遇了說,現在用書櫃加壓法看看能不能救回來。

    回覆刪除
  8. 反正我書櫃裡還有十多本還沒看的,「群」……

    早上又下訂四本,而英倫魔法師也準備要買了……

    可以看上幾個月哩!

    良辰鎮那種書封本來就會捲起來,很多雜誌也都用類似的紙當封面,不過大本比較不會捲得太離譜,25k就很慘了。

    回覆刪除
  9. 匿名18/12/07

    恩 我現在也覺得有點矛盾了
    畢竟時間不多
    雖然試讀本很棒
    可是不一定是自己真正想看的書XD
    大魔法師這本我還在努力看完呢....
    (快翻爛掉了XDDDD)

    回覆刪除
  10. 試閱活動雖說看的書不見得合我胃口,但也讓我學著去研究為何人家這種書會大賣獲得獎。

    單純說興趣不合,這種答案很方便,但既然我自己也有在寫小說(而且老是得不了獎),帶點研究眼光也是不錯的啦!

    何況,至今讓我覺得不好看的書可說是一本也沒有,頂多是不夠好看而已。

    更不用說搶先看到像伊嵐翠、時間迴旋或第十三個故事、溫柔的謀殺、Q&A之類超級精采的作品的爽度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