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尋狗事務所(犬はどこだ)


尋狗事務所(犬はどこだ)
作者:米澤穗信
譯者:緋華璃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11日
ISBN:9789573324010
叢書系列:推理小說
規格:平裝 / 304頁 / 15*20.8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閱讀版本:試閱版/A4/膠裝/單色印刷/普級
##CONTINUE##
  好的小說(尤其是好的推理小說),通常會讓讀者體驗起承轉合中的峰迴路轉,讓你迷失在問題當中,不斷的尋求著真象,最後再爆給你看。

  這本嘛……這樣說好了,就像是半夜騎機車去闖北宜,從九彎十八拐衝來衝去之後再賞你野鬼一隻。這堆廢話可以濃縮成一個「爽」字。

  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它有個平淡到極點的書名。老實說翻開前幾頁也是這種感覺,反正就一個失意的傢伙因為「閒著沒事不知道要幹麻」,乾脆開家專門找狗的偵探社(應該說還有點閒錢才是)。反正就是一種很不專業的感覺。我心裡想說,這大概是本不大正經的推理小說吧?

  接著就開始轉彎了,首先他接了一個「不是找狗」的案子,然後冒出一個不請自來的員工,接著立刻又接了一件應該去找社區文史工作者比較恰當的差事……

  我的第六感告訴我,兩個案子最後一定會扯在一起,不然就沒意思了(至少我覺得日本人應該會這樣搞)。

  「找 人」這件事情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你先是知道長相,然後名字,接著拼湊這個人的現在、過去,如果還是找不到,祖宗八代都開始挖。類似橋段在不少推理小說中出 現過。總之,找人通常變成究人,然後識人,最後,書裡會給你一個跟開頭不一樣的人,也許你會喜歡、也許討厭,但總之就是給你這樣的過程,而推理小說也不再 單純只是給你一個犯罪事件,而是給你社會現實。

  這本書也是這樣的,受委託尋找的這位桐子,從一開始到最後,歷經多次的形象變化,這部分真 的非常精采(別忘記這本書並不算厚)。由此也可見作者描寫人物的功力,從努力工作的平凡女性、擔心害怕的性侵受害者,甚至是貞子(別忘記我上面提到見鬼這 件事情,不過這本不是鬼怪小說,請放心)。雖然這位女主角(?)只在最後幾頁露面,但她的存在感卻很強,讓人完全明瞭本書主角到底是誰。

  但要塑造桐子的形象,我們正牌主角,倒楣被狗咬的紺屋長一郎也很重要。

  這傢伙是那種平凡長大、成績中上、路途平順到打瞌睡,然後突然發現自己不知道活著幹麻那種「隨處可見」的小市民。這種人在挖掘慶子秘密的同時,也漸漸有了覺醒。這部分真是健康到不行的正面故事,我也非常欣賞這部分劇情。

  但所謂九彎十八拐陰氣逼人不是玩假的,最後幾頁的推理,讓故事全貌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足恐怖喔!

  這 是本讓我驚艷的小說。最近試讀老是搶不到,但因為帶小孩在太累,實在也沒力氣看太多書(這本差點開天窗),這本倒是適時的讓我「提神」(或說驚醒)一下。老實說本來對這本沒 太多期待的,但實際上這本書相當值得推薦,也許沒太多深刻的討論(其實書中關於網路、恐嚇的描述雖然有意思,但總覺得連主角這種外行都能破解,力道上就是 弱了些),但「爽」是我給這本書的評價,真的很爽喔!

  對了,書對位於地區文史調查的描述很不錯,其實我們居住的地方也都有很多歷史,很多是充滿樂趣的,可以從社區發展協會、社區文史工作隊、文化局或台灣文獻館等地方找到不少有趣的東西,有興趣可以試試找找看自己家鄉的故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