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嘉義還有那麼多農地

上週聽一份簡報(其實是七份簡報,包括我做的一份),聽到建設處關於嘉義市土地利用的狀況,才知道原來嘉義市還有34%~35%的農地,超過土地面積1/3。

這是所有市級地方政府之最啊!

其實還有另一個數據,說明嘉義市綠地比也是全國市級地方政府之冠。

這要說是好事是好事,說是壞事也是壞事,看你怎麼想。

嘉義市人口二十年來幾乎沒有變化,原因跟所有鄉下地方一樣,就是人口外流,住民老化,隔代教養很嚴重。

但有趣的一點是,嘉義市一年可以新增上千戶的新房子……給誰住?
##CONTINUE##
所以這幾年嘉義空屋率不斷提高,主要是因為廠商惡性炒作房價,政府又沒有効管理,讓嘉義市房價居然飆到高雄市等級,高雄市耶!你能想像嘉義市這種鄉下地方一棟房子七八百萬起跳(地坪十五六坪左右而已),隨便都上千萬,甚至一千五百萬(地坪六十坪左右)嗎?

有趣的事來了,這些最貴的豪宅,都是蓋在農地旁邊,因為景色最好,但這些農地又紛紛列入以後都市計畫要變更的範圍(所謂以後,是指某天嘉義市開始發展,假如真有這種以後的話),天知道何時會變建地。

所以「越不可能變更」的農地旁邊的房子越貴,還真是有趣。因為最不可能變更的農地就在嘉義縣市交界、最邊邊的地方,所以嘉義市最貴的房子(住宅用)都是在最邊垂,不過嘉義市面積也才60平方公里,就算是最旁邊也沒什啦!因為嘉義市開車繞一圈還不用花一個小時勒!

這是一點,另一點有趣的是產值。農地是用來生產的,嘉義市農地有一半是種稻,三分之一種蔬果,結果產值部分,種蔬果產值比種稻高上不少。這不難理解啦!但如果連投入成本來算的話不知道會怎樣,種稻米比較命苦嗎?不知道耶!

會提這個是因為市長上任時說要把嘉義變台灣京都,後來發現這根本是異想天開,現在改說要把嘉義變雲嘉南消費城市,打算拼經濟了。

其實就算是拼經濟也要看拼的重點,像前市長想的是老人醫療照護專業城市,因為嘉義老人多(嘉義縣是老化第一名),而醫療資源也最多(醫療資源密度全國第一,雖然沒醫學中心,但離兩家醫學中心都只有半小時車程)。

現任市長本來想發展觀光,但發現根本贏不了嘉義縣,所以改政策了,要拼消費。

問題還是一樣,不管是吸引老人定居還是拼觀光、其實都是為了讓人家來消費。

這又扯到另一個數據,就是嘉義市服務業人高居然達到六成……真是個讓人無言的數據,有那麼多人需要服務嗎?

不知道大家對嘉義市印象是怎樣的,其實最有趣的一點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有嘉義市……很多人以為嘉義縣政府就是在嘉義市,甚至連政府機關人員都搞錯,至少我就碰過屏東縣、台東縣兩個縣政府把嘉義市政府弄成嘉義市公所,簡單說,真的是小得可憐。

所以一般人提到嘉義,都是阿里山。嘉義市,就只有雞肉飯。

觀光,人家一定是去嘉義縣,然後「經過」嘉義市,最多是停下來吃雞肉飯、買個方塊酥,如此而已,何況現在雞肉飯全國都都吃得到(雖然還是有差)、方塊酥到處都買得到(便利商店就有了),嘉義市要吸引消費?問題是連嘉義人都跑去外地消費了啊!

當然,嘉義要拼工商是拼不過台南台中的,觀光是唯一出路(其實前市長的醫療市場也是一種,但反正沒選上),要觀光,土地規劃就是重點,這部分當然不是我這個小咖能管的,不過觀察這些政策變化也還滿有意思的。

附帶一提,本市都市計畫藍圖,基本上還是依照日本人八九十年前規劃的在做,沒有任何變動,日本人的遠見真的讓人佩服。

留言

  1. 我怎麼覺得現在四處都是問題了。

    對不同地方都沒有審慎的規畫。

    煩呀~

    回覆刪除
  2. 有些不見得是問題,像嘉義市農地多,反映出來的是嘉義這麼多年來人口沒增加太多。

    但嘉義也被評比為最適合居住的城市,原因很簡單,嘉義市是很小,但什麼都有,很方便的。

    但太小就沒發展的腹地,所以受制臨縣太多,但因為集中,所以吸引嘉義縣的人口進來。

    像我雖然住嘉義縣,但生活圈根本僅限於嘉義市,跟嘉義縣簡直沒關係一樣。

    也就是說,我的所有消費全都在嘉義市,但我享受的民眾福利用的稅收是嘉義縣的。

    只要全面性思考,就會發現什麼都能做,什麼都不能做,要在其中選擇是很政治性的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