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的政治思考

昨天早上處長急急忙忙找我,問我有沒有補助律師公會經費。

律師哪會缺錢?市府補助最多兩萬,律師才懶得申請勒!所以根本沒申請過。我照實回答處長,然後處長問我能不能補助錢給律師公會。

這當然是可以,律師公會是嘉義市歷史最久的公會,運作也都很正常(全是懂法的人嘛),絕對符合補助標準,問題是,他們沒送過申請書啊?

我正在覺得奇怪時,處長拿篇報導給我看,原來嘉義市律師公會要辦全國律師聯誼,「市長」在關心我們有沒有補助。

這是標準想做秀,真是……不管哪個黨都會搞這種事情(沒錯,民進黨也一樣),就是想錦上添花,律師多得是上億身價的,哪看得起小額補助(事後還一堆核銷工作勒),怎麼智障協會這類的沒聽過長官主動要補助。

不過因為這是「常態」,所以暫且不提,老實說如果我是市長,面對「重要選票來源」,應該也會特別注意吧!

所以下午我跟長官一起去找律師公會理事長,談談「如何補助」。

律 師公會理事長不愧是「社會賢達」,他一口氣就拒絕了,理由很簡單,這種事情對雙方社會形象都有負面影響,絕不是好事情,甚至直接跟我們說「錢要花在刀口 上」(尤其是社會處的錢,要講浪費啊……改天再聊,多得很勒,這還是跟兩黨文化有關,國民黨真的比較會浪費錢,不過看到這句可能又有人要抓狂了,但這是實 話,從法層面就可以看出來了,兩黨執政縣市所定的地方自治條例就不一樣啦……)。

很高興律師公會理事長有這樣的體認(我也不用寫不甘願的簽呈了),但後面才是我要說的重點,就是送禮這件事情。

律師公會這次來聯誼,主要是遊玩嘉義縣市,講是嘉義縣市,請問各位,你知道嘉義市有哪裡可以玩嗎?我看是不知道,這就是問題了,所以市長指示環保局跟文化局準備導覽手冊等宣導品,這是好點子,反正這些宣導品本來就是要發的,發給「消費能力比較高的觀光客」更好。

接著重點來了,就是面子問題,因為嘉義縣縣長提供一萬塊錢的摸彩品(特別費就是這樣花的),嘉義市長居然只送一輛腳踏車(便宜的那種)?

理事長很好心的提醒,為了市長的面子,可能要提高獎品金額,而且不要送腳踏車這種東西(我們市長喜歡送腳踏車)。

簡單說,這種一兩千塊的腳踏車律師看不上眼,要運回家也是個問題,而且才一個獎,送起來沒什麼意思。

哪種最好?小東西律師瞧不起、大東西又送不起,給小額禮券(比方說7-11的)反倒實惠、好用,也不涉及喜不喜歡,反正就當現金用。

還有,重點在於,律師公會不希望兩位首長送的禮差距太大,面子上不好看,以要調配一下。

而且律師會注意錢從哪裡來,因為這筆錢如果從社會處撥出去,會變成律師領社會處補助,這很難聽的。但如果是市長花特別費,那就完全沒問題了。

也就是說,光送個禮也最好先溝通協調一下,因為這跟政治有關啊!

不過這次我也發現職業氣質真的會不一樣,很多理事長、董事長都是那種錢多到滿出來那種,但像律師、醫師、牙醫師、獸醫、藥師之類公會理事長,和營建公會、 電腦公會之類理事長,氣質就完全不一樣,一個就是「知識份子」,一個是「生意人」,前一種會拒絕補助,後一種會大肆渲染自己有拿到補助,甚至弄個感謝狀(雖然全市公訂價都是兩萬,有申請就有), 找記者來見市長。

水準真的有差。

留言

  1. 嘉義市......可以帶去吃噴水雞肉飯,吃完可以去旁邊的冰果店買果汁喝,然後.......嗯.......啊.......XD

    回覆刪除
  2. 匿名22/5/08

    政治人物真是:
    哪裡大不重要,面子大最要緊。

    回覆刪除
  3. 不是政治人物這樣子喔!如果你看過那些「老百姓」爭著要當個理事監事之類的,甚至與民有約只為了跟市長抱怨路燈不夠亮,你就會知道愛面子真的是「決大多數人」的表現。

    回覆刪除
  4. 匿名22/5/08

    拜託毛毛牙在不影響工作的條件下
    多多寫一點這類政府單位運作的內幕
    這對我們學習如何監督政府真的很有幫助
    至少我是大開眼界

    回覆刪除
  5. 匿名23/5/08

    旁邊的文化路小吃多得很,何必一定要吃噴水(茶)

    倒是隔壁有個賣梅子的店有特色。

    回覆刪除
  6. morning:
    到哪裡都可以開眼界啦!我以前在醫院也很多不可思議的醫病現象勒!

    不過我還是會多寫這類事情的。

    ricebug:
    嘉義小吃啊!有空好好分析一下好了,常跟觀光發展單位或文化局討論這類問題的,有空再提。

    回覆刪除
  7. 匿名26/5/08

    不過毛毛牙沒有簽工作保密條款嗎?

    回覆刪除
  8. 沒有.

    不過業務需要要保密的我當然會保密,能在這講的都沒問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