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沒有我們的世界(The World Without Us)


沒有我們的世界 The World Without Us
作者:艾倫.魏斯曼
原文作者:Alan Weisman
譯者:劉泗翰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7375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IDEAS
規格:平裝 / 336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25k/平裝/單色印刷
##CONTINUE##
  我一直對於人類滅絕之後的世界很感興趣,所以像「After Man:人類滅絕後支配地球的奇異動物」、「最後三分鐘」之類的書就是我很愛看的類型,而這本「沒有我們的世界」也是。

  想想看,如果人類在一夕之間全都消失了(先不要管如何發生的),地球會變怎樣?

  身為一個老是希望人類大量滅絕的人(我真的衷心希望世界人口能大量死亡,所謂大量是指以十億計),會對人類滅絕後的世界感到興趣也是理所當然的,而這本書更是加強了我希望人類滅絕的想法--這爛攤子實在是太大了。

  我 為何會希望人類滅絕?理由很簡單,因為人類就像地球的癌細胞。沒錯,很多科學家正努力在製圖糾正人類過去所造成的種種傷害,但老實說,在可以遇見的未來, 這種事情應該是辦不到,所以到底人類會先想出解決之道還是先把自己給弄死?我是覺得後者機會大些,原因很簡單,所謂解決之道通常是製造新問題而已。

  人類到底留下多少爛攤子給地球?把鋼筋水泥、濫墾濫伐這些先不管(這些在人類滅絕之後幾十到幾百年內會自然解決),問題最大的是塑膠、重金屬、有毒化合物以及輻射。

  這裡面除了重金屬可能在以十萬年為單位的時間內可以被自然慢慢解決掉之外,其他的幾乎是無解。核廢料雖然會自然衰減,但以45億年為半衰期的大怪獸,直到太陽滅亡都還不會消失,這……

  這些各位知道我為何堅決反核了吧!核廢料的貯藏是以萬億年為單位在算的,有哪個政府能負這種責任?要花多少預算?核能比較乾淨比較便宜?你騙誰?

  沒有人類的世界,怎麼看都比較好。你要期待人類良心發現改善環境,還不如來場大滅絕,讓自然慢慢修復,這速度還要快些。

  但想歸想,人那有那麼容易滅絕,少說也還有幾百年可以撐,而且人類也會演化,也許智人會滅絕,但說不定會有新人出現,至於新人會不會聰明一點,或者乾脆適應有毒環境,就像我在安慰劑裡寫的一樣,又或者像風之谷裡面的人一樣(要看漫畫版),這我不知道。但看完這本書,真的會對人類的罪感到羞恥。以前的人不知道就算了,但在環保抬頭的現在,如果沒有「環保是至高無上的最高指導原則」這種體認,那還是滅絕好了。

  吾等乃時間之過客,如果千萬年之後有新的智慧物種開挖人類遺跡,他們會看見什麼?我們想留什麼給他們?

PS.看書發現真有像我一樣希望人類滅絕的團體,我不孤單了。

留言

  1. 匿名9/6/08

    其實某方面而言我也是偏向人類消失會比較好……不過不是『全部殺光』這種日本漫畫常見的消失法,老實講我很討厭這種方法,因為說這句話作這種事的人基本上根本沒有資格……(是說延伸出去,這也是我很不爽夜神月的原因)

    書中提到那種滅絕法倒是很讓人可以接受,也沒有多激烈啊,不過就是全球嚴格一胎化而已,人性多了。

    回覆刪除
  2. 海柏利昂也有類似的思想..不過海柏利昂包的東西太多了,只能算其中一小部份XD

    回覆刪除
  3. 海柏利昂啊!一直放在書架上面……

    我要先看完愛拉和胡林再說。

    其實還有雷斯林傳奇、偷書賊……等數十本……書債,真是甜蜜的負擔。

    回覆刪除
  4. 當地球停止轉動也是阿~
    外星人就認定人類屬於害蟲
    當天看完我就跟朋友說這不是科幻電影
    是環保電影XD

    回覆刪除
  5. 然後我不信甚麼萬物之靈那一套
    我的理解人就是動物的一種
    以地球規模來看就是害蟲的一種
    以宇宙規模來看人是阿米巴類的東西

    回覆刪除
  6. 其實把人類當害蟲的作品很多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