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魔女宅急便5 魔法的歇腳樹

作者:角野榮子
繪者:佐竹美保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貓巴士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1109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魔女宅急便
規格:平裝 / 272頁 / 21*14.8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入手日:081108
閱畢日:081108

身為台灣最瘋魔女控(自稱),對於這本書出版居然沒有在第一時間就入手深感抱歉,先向琪琪叩頭……
##CONTINUE##
魔女宅急便終於進入第五集,這本的日文原版是去年出版的,算一算,整個系列經過十多年,從琪琪13歲出門修業,最後落腳克里特城開始,到了第五集,我們的小魔女已經要邁向十九歲的成熟年紀了。

也就是越來越迷人的意思啦!嘿嘿嘿。

整個故事,從第一集的尋找人生方向第二集在工作信心上面的建立與社會性的融入,到第三集對自己未來的迷惘,然後第四集開始面對初戀的心情,我們看見琪琪從透明的少女狀態進入半熟的青澀年紀,那種成長真是美好啊!但同時我也有一點吶悶,覺得哪裡怪怪的。畢竟,這個琪琪同年紀的人都在上學,結果琪琪在工作,這是標準童工啊!

第五集蜻蜓給了答案,他說:「魔女不是都比較早熟嗎?」

就是這一點給了琪琪特別的魅力,也就是說,透過魔女這個職業設定,她有了那種宅人的保守特質--各方面都成熟,但實際上在感情方面還是小孩子。

難怪合我胃口。

這一集很特別的是,故事基本上是建立在兩人書信往來上面的。上一集蜻蜓到外地去念書了,兩小無猜突然這樣分離,焦慮是一定的,結果上一集兩個人都在黑暗中迷惘,卻也在黑暗中體會光芒之所以美麗的原因。

所以書末兩個人繼續分離?沒錯,上一集兩個人就是說不出口關鍵字,然後琪琪就因為母親重病返家。

這裡面有幾個象徵意義,首先,蜻蜓喜歡昆蟲,而昆蟲最大特點是羽化蛻變的過程(好啦!我知道有些蟲是不完全變態,在這就別提了),而琪琪其實在第二集領悟到新魔法時,也已經有過這種經驗,但母親的例子告訴了她魔法的變化,不會只有「獲得」這樣單方面好處的。

她母親已經喪失飛行能力了,那是讓她重病痊癒的代價,但母親並不難過,因為那是換取新魔法的過程,她正在等待著。

那是種蛻變的過程。

半熟的年紀,正好也是這種蛻變的階段。人在這個階段會脆弱、會多愁善感,有著期待,但又害怕傷害。

我們從蜻蜓的書信中可以明顯看出這點,那該說是情書還是一般書信?好個含蓄的內容啊!

有趣的是,琪琪居然遲鈍到看不出來,偏偏她幫別人看時倒是一付一目了然的樣子,連黑貓奇奇都看不下去了。

但隨著她幫人家送情書、牽因緣、協助婚禮,她也開始想著自己未來的「巢」是怎樣的。

這也是我覺得書中很美的一段,因為她不是送背心,而是窗簾--那是「巢」要用的,飛翔的小魔女也要歸巢囉!

就是這樣,魔法有了歇腳樹(最棒的是,這個典故是琪琪的父親幫忙查出來的,不愧是有經驗的成熟男人),琪琪也得以趁機整理對自己未來、對貓、對蜻蜓的感覺。

終於,兩人的感情在各種隱喻當中漸漸成長,最後終於……

真是太美了。

反正我就是魔女控啦!要一個中年人承認自己喜歡這種小女孩可是需要勇氣的,不要懷疑我對魔女的熱愛啊!

書末留下了無限的遐思,還有下一集嗎?真不希望就此結束啊!不過說到「下一個故事從十五年後開始」,真的要熱血沸騰啊!

沒關係,至少我還有愛拉

明年過年的毛毛牙贈書一定會有這本,沒看過前幾集的人,現在博客來有套裝特價,還不趕快去搶購!

留言

  1. 匿名16/7/09

    會弄成影片嗎?好想看~

    回覆刪除
  2. 影片?魔女宅急便有卡通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