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魔鬼的名字(Bad Men)

魔鬼的名字(Bad Men
作者:約翰.康納利
原文作者:John Connolly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479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暢小說
規格:平裝 / 41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A4/直式橫書/釘裝
##CONTINUE##
這本書真的有邪門,打從一開始看明澄就重感冒,好不容易好點了,換織卉被傳染,而且還是急性支氣管炎,差點就變肺炎要住院,還在急診室吊點滴吊到天快亮,好不容易昨晚有好一點……

於是這本書我看超慢,沒什麼進度,好不容易把它趕完……

還真是有鬼。

這本書啊!開頭就先給你震撼教育,很殘忍,這作者跟失物之書是同一位耶!失物之書雖然看似童話,實際上已經不大健康的黑暗了,但這本更過份,裡面的壞傢伙們(Bad Men)各各都心裡有病,有夠不健康的。

故事跟一座怒海孤島有關,那種種類似墳場色調(灰黑,還有化膿的黃,再加一點鼻涕的藍綠)的場景,偏偏這種地方常常是度假勝地,我是說色調調整過的話。

就像台灣很多學校是蓋在墳場上面的一樣,孤島常常也有著被掩埋的歷史,可能沒人知道,或只有一些傳說存在--而傳說更恐怖,常會讓當地居民變得有種違和感。

於是,當古代的歷史重演,是亡靈的復仇?還是邪惡的相互吸引?我不知道,總之本書開頭就給你一種怪異的感覺古老的屠殺與現代罪犯。那場古老屠殺顯現出來的是一種喪盡天良的感覺,而現代罪犯則有種病態的暴力傾向,跟被附身差不多。

就這樣,故事從開頭的詭異,進入中盤的殺殺殺殺殺。

是的,本書中段花很長篇幅在這批殺人犯身上,有不少他們殺人前後交談的內容……也就是說,他們殺人跟吃飯一樣簡單,有夠令人作嘔。

老實說中段讓我有點看不下去,因為花很長篇幅在描寫這些殺人者,反正就強調這些人每個都人格有問題就是了,也很理所當然的讓我覺得反正最後這批壞蛋一定會被作者執行死刑,「反正就這樣」。

但我錯了,中段雖然詭異氣氛稍有減少,但還是留著一些線索,然後在最後面,突然暴開來。

於是犯罪暴力小說變成驚悚小說,古老的屠殺與現代的犯罪開始交疊,而亡靈的復仇也同時夾帶著無辜者的活人獻祭,不管你原本設定是好人是壞人,是路人甲還市中要腳色,都可能突然就被作者掛掉,突然到讓人覺得作者才是最冷血的。

最後……我不該透漏,總之本書最後的段落恐怖氣氛營造很成功,原本B級片的恐怖色調突然成為純然且帶有惡意的黑色,就好像一個人的眼睛突然成為黑洞一樣的窺視著你,讓你一邊期待這些壞人要如何死的很難看,卻又要擔心自己不要被流彈波及。

總之,織卉病情有好一點了,是因為我終於把這本邪門的書給看完的關係嗎?連著四天一天睡不到三小時,腦袋像漿糊的時候看這種書還真是……真是有夠恐怖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