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失控的邏輯課(Obedience)

失控的邏輯課(Obedience)
作者:威爾.拉凡德
原文作者:Will Lavender
譯者:吳宜潔.曉陽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3979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臉譜小說選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暢銷書我很早就買了,但拖到最近才有時間看,而看完……

很難得的,這本書我太太比我早看,一開始她說看不大懂,後來說結局有點過份,我對她那句「有點過份」感到相當好奇,所以就看了。看得很快,原因很單純,前面真的很精彩。

這種東西有點難形容,不過就一門課程,老師有點奇怪,課程內容感覺又滿「白目」的,就說一些有的沒的,然後跟同學說要去把人找出來,不然會被殺。雖然如此,異常沈重的壓力卻籠罩整本書,讓我喘不過棄來,一直想要翻下一頁。

我太太說她看不懂,但我看沒問題,不是說我懂,而是我瞭解這叫布局,我只要被動接受這些資訊享受(?)就好。

基本上,這本書除了最後的章節之外都精采絕倫,非常過癮……非常有被虐的快感,反正就是覺得好恐怖,就那種半夜擔心不知哪裡會有手伸過來一樣。

不過結局真的……很有破壞力,整本書的感覺都被破壞掉了。

這樣說好了,原文書名叫「服從」,這跟書裡提到的一項心理實驗有關,這項實驗可是赫赫有名,以前上課時老師就提過,非常變態的一項研究,但實驗結果也變態得叫人不寒而慄。

從這兩項線索,我書看沒多久就知道這老師在玩學生,雖然知道,但因為玩很大,所以還是很好看,而且非常有史帝芬.金的恐怖感,真的非常精彩。

於過中文書名又擺明這叫邏輯課……邏輯是沒什麼恐怖可言的,換句話說,書本最後一定要給人一個合理的交待才是,而最後的確有交待了,不過就像魔術戲法一樣,揭穿了就不值錢,何況本書結局有點硬坳的感覺。

很可惜啊!這樣說好了,不要看結局的話,這本書真是精彩刺激毫無冷場,但看完結局一整個就弱掉了……

想多知道一點關於書裡提到的研究,這本怪咖心理學可以參考。

其實看一半,覺得最不合邏輯的是,班上同學居然沒什麼交集,都沒在互相討論功課,還是美國的學生不喜歡討論?

留言

  1. 如果是大學的話沒什麼交集是很正常的事,他們選課很自由,不過相對的說你選到的課通常不會有認識的人,每堂課的同學也都不一樣,可能讀完了四年還不完全認識跟自己同系的同學

    回覆刪除
  2. 「這項實驗可是赫赫有名,以前上課時老師就提過,非常變態的一項研究,但實驗結果也變態得叫人不寒而慄。」是那種由研究員命令受測者去折磨人的實驗嗎?而且下命令的研究員看起來越有派頭,受測者服從命令的機率越高。

    回覆刪除
  3. 對啊!就是這個。

    回覆刪除
  4. 匿名4/3/09

    毛毛牙講到了重點囉!!我必須承認你說的並沒有錯, 即使我給這本書蠻高的評價...
    我沒猜到結局, 所以我還蠻享受的。
    但有趣的是...
    書中提到的旁觀者效應...
    已經被國外科學家證實了根本是漏洞百出的理論。(被記者渲染過的結果)
    在2008年7月, 科學人雜誌有刊登
    http://sa.ylib.com/forum/forumshow.asp?FDocNo=1217&CL=6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本書:P

    回覆刪除
  5. 匿名5/3/09

    你可以看看心理學家金八多教授寫的"路西法效應",它裡面也有提到,但是以"情境"為主的看法。

    回覆刪除
  6. 一般來說,權威不是只有一種型態,群體、學歷、職業、社會化作用、暴力脅迫等等都有同樣效果。

    回覆刪除
  7. 是這個吧..米爾格倫實驗
    http://zh.wikipedia.org/zh-hk/米爾格倫實驗

    回覆刪除
  8. 對啊!就是這個。

    回覆刪除
  9. 匿名1/12/10

    失控的邏輯課....

    看完真的會失控說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