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A spot of bother)

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A spot of bother
作者:馬克.海登
原文作者:Mark Haddon
譯者:林靜華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109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To
規格:平裝 / 576頁 / 14*20cm / 普級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呼呼,在我稱讚這本傑作之前,先讓我抱怨一下出版社,居然取這種書名,讓我這個已經算中年前半段的人看了就心慌慌,血壓突然升高,更不用提那種看來就很不祥的封面了……

這本書啊!主要人物的家庭構成是這樣的,就主角夫妻,加上兩個孩子,老大是男生,老二是女生……跟我一樣耶!真有親切感……然後問題就來了……很多問題。

首先是自己,身上長怪東西啊!類似恐懼我也有過,因為年紀大了,皮膚開始變差,變皺還是小事情,斑點、痣、疤痕還比較讓人煩惱,因為有些看起來讓人不大舒服。

然後跟太太出問題,就不合啊!吵架啊!這我也有……還好沒主角那樣慘就是了。

接著是跟小孩不合……織卉還是嬰兒沒這種問題,但已經上學得明澄可是很會吵啊!有時候真是煩死了。

媽的,我沒事看這本書自己嚇自己幹嘛?這本書裡沒一個人快樂的,簡直是一團糟,加上作者那種像是藥忘記吃的焦慮筆觸,真的讓人一邊看一邊冒冷汗,這書是在詛咒我嗎?

但書看後到後期,感覺不一樣了,主要是因為……唔……大家可以參考封面圖,就是發生封面上那件事情之後,故事變得不大樣了。

簡單說,家人之間的情感開始有流動,不再是一攤死水。

老夫老妻了,年輕時的激情不再,反倒因為朝夕相處產生一些「默契」,這美其名為默契,有時候也許說是「算了」還比較貼切一點,但算了算了,久了就全都算進去了,於是摩擦出現,而為了避免摩擦,又繼續「很有默契的算了」,然後出包……

就算我才結婚七年,這類狀況也多少會出現,還真是心有戚戚焉,但也正因如此,書中那種有點戲劇化(還是喜劇勒)的呈現方式實在非常富有教育意意,看完整個人都舒服起來。

原文書名「A spot of bother」,討厭的斑點,但其實那個討厭的斑點,不只是主角屁股上那一個,其實書中角色幾乎都有這類斑點,而且是長在眼睛上的,當他們看待至親的時候就會出現……為何面對至親好友的時候特別容易看見缺點啊?這還真是糟糕啊!

就因為這樣,我最近也有些反省……也因此這本書的心得我晚好幾天才發,因為,我還在看我自己有沒有改變什麼。

真的有改變,自己感覺不明顯,但我太太的反應真的不一樣了,天啊!真是太神奇了。

正如我常說的,在對得時候看見對得書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何況這次還是試讀的書勒!

可喜可賀。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