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護樹騎士團傳奇1(護樹騎士団物語 螺旋の騎士よ起て!)

護樹騎士團傳奇1(護樹騎士団物語 螺旋の騎士よ起て!)
作者:水月郁見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奇幻基地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檔

這本書是奇幻基地邀約參加試閱的,說來有趣,我上網查「護樹騎士團傳奇」,居然「一件也沒有」,後來查一下「護樹騎士團」,才跳出譯者資料,還有韓文資料,然後就這樣,沒其他參考資料了……

所謂沒資料,是連日本資料也不多耶……雖然我平常一向是不查資料寫心得的,但難得要查居然沒資料……

不過這無所謂,總之書看下去就是了。
##CONTINUE##
這本書雖然號稱三百多頁,但看起來卻異常輕鬆,我是今天凌晨才注意到原來今天要截稿了,所以趕快開檔案來看,然後兩個小時就解決了,好險。

不過輕鬆歸輕鬆,卻是相當精彩喔!

故事是建立在一個架空世界裡,這裡的社會階級分明,是個十足獨裁專制的封閉社會,科技水準也很奇特,大致上用來殺人的技術都很精良(巨大機器人啊),但一 般人生活卻很疲乏,而且當奴才當慣了,對什麼「固有」、「法統」、「血緣」之類的玩意相當迷信,跟某個遙祭皇陵的笨蛋一樣丟臉。

但正因為這種相當標準的奇幻小說社會,所以才能孕育出非常超標準的階級流動記啊!

是的,這本書輕鬆的特色是「標準」,社會架構很標準、主角與配角的階級印象很標準,親子關係也很標準,標準到看這就知道下一頁會怎樣。神奇的是,居然不會無聊耶!

我想關鍵是在於「守護騎士」的設定。

古時候歐洲戰爭是這樣的,通常不會亂打,而是士兵先稍微打一下,然後騎士風光上場,而勝負就由他們決定了。

這背後邏輯是這樣的,人民不過是一種財產,「最好也不要上戰場去死」,因為土地、人民都不過是領主的所有物而已,乖乖當奴才繳稅就是了,肯把你當人看,要教育你就該謝主隆恩了。

所以人民有會有那種「換誰管都一樣」的不長進想法,反正就是消極的混吃等死。

總之就是等「守護騎士」拯救就是了,但如果守護騎士是個冒牌貨呢?

這種趕鴨子上架的故事結構其實也是梗,鋼彈的阿姆羅就是一例,但這篇卻讓人有一種期待的感覺,因為守護騎士這種巨大機器人不是隨便讓人坐上去的,他會做虹膜檢查,但我們小正太主角里奇居然符合貴族特徵耶!加上他老爸的奇特教育方式,這可是夠讓人亂猜得了。

是時光之輪的真龍模式?還是註定弒父的伊底帕斯模式?也有可能是迷之雙胞胎模式?搞不好是星際大戰的我是你爸爸模式?又或者真的是「運氣好」模式?

老實說我一直往後面翻就是想看何時會開獎,但這是第一集,所以裙子只掀到腳踝而已……

不過趕鴨子上架歸趕鴨子上架,我沒想到的是鴨子居然上架之後又跳下來……雖然從本書一開頭就知道其實最後還是有煮熟啦!不過接下來劇情會如何發展還真是叫人好奇,偏偏第一集就這樣結束了。

第一集斷在這裡很過份啊!那句「沒錯!跟我無關。」還真讓人生氣,因為跟我有關啊!

第二集趕快出吧!

附帶一題,這本書很有銀河公民的fu,不過應該是第一集才會有這種感覺啦!第二集應該會呈現不同風貌才是,我是說,機器人都開出來了,看要五星還是鋼彈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