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俄羅斯幽靈軍艦事件

俄羅斯幽靈軍艦事件
作者:島田莊司
譯者:詹慕如
出版社:皇冠
系列:島田莊司推理傑作選
閱讀版本:試閱本/A4/平裝/單色印刷/普級/115頁

推理小說有個很有趣的分支,我叫他歷史翻案推理。

這 個類別其實不見得有什麼謀殺案,而是某個有著疑點的歷史事件,然後小說家常識在書中替這個事件做翻案。最有名的翻案小說,應該就屬約瑟芬.戴的「時間之 女」(或譯「時間的女兒」)。在這本好看到不行的小說裡(真的超級好看,要我排最精彩推理小說前十名絕對會有這本),作者替英國史上惡名昭彰的理查三世翻 案,而且翻案的無懈可擊,因為她用的考證資料非常講究,幾達學術層級啊!

就是「學術層級」這個關鍵,讓這類翻案推理變得如此有趣,因為很多資料我們自己也可以上網搜尋,然後獲得「搞不好真是這樣」的「實用結論」,因為這是針對真實發生得歷史做推理啊!
##CONTINUE##
這次我試閱的這本俄羅斯幽靈軍艦事件也是屬於這種類型的,而且事件核心還是我從小就很感興趣的真假公主之謎呢!真是棒極了。

故事源自一張相片,照片中是日本的內陸湖泊,湖上在一夜之間突然出現一艘大型俄羅斯皇家艦艇,這怎麼看都很離譜,更離譜的是天一亮就不見了,只留下一張照片。

發生了什麼事情?這正是偵探御手洗要解決的謎團。

是低,這是島田莊司御手洗潔探案的系列作品之一,對島田作品不陌生的人應該對這位「一副什麼都知道」的偵探不陌生吧!但也因為他一副什麼都知道的樣子,老實說這本書裡他的存感還真低,因為故事全圍繞在安娜塔西亞的歷史故事旋轉,他只是個講故事的人而已。

關 於安娜塔西亞,我知所以會說我從小就感興趣,是因為我第一次讀到這位俄國公主的故事是國小的時候,記得是讀者文摘吧!反正我看見了俄皇的末日故事,所以滿 腔騎士魂爆發,多麼希望這位據稱尚在的公主真的活下來了(當年讀者文摘對俄皇一家可能受到的傷害講得還真詳細,對尚年幼的我來說有點太過刺激了)。

關於安娜塔西亞,大家可以看看維基百科的介紹,在此就不贅述,加上有DNA證據的支持,其實整個事件有少有點拍板定案的感覺,不過本書就是給了點不一樣的觀點,尤其是以大腦受創來解釋安娜與安娜塔西亞之間的不同,其實還滿合理的(我在醫院就碰過一些例子),而種解釋方向是我以前沒見過得。

說觀點也不大正確,因為島田其實虛構了一些不存在的東西,換句話說,這本書不是那樣純粹的「翻案推理」,因為他加進了一些「小說家言」啊!他加進去的東西就是「幽靈軍艦」這玩意,

這玩意還真的存在耶!不過如果我在這邊公開照片就等於揭露小說一開始的謎團了,未免太缺德,所以說有興趣的人自己搜尋「DO-X」吧!我就不多嘴了。

最好是看完小說再搜尋喔!免得樂趣大減,那可不是我的本意。

好啦!講一堆,其實本書的心得不好寫,因為太容易講到謎團內容,基嗯上都就「翻案推理」的嚴格定義來說,這本還不行,因為有虛構資料在其中。但若說樂趣,這本倒很不錯,因為我們可以隨著之偵探一起回到那個動盪不安的時代,經歷那位末代公主的人生。

那是一個充滿暴力與血腥的時代,看看這些一臉天真的小女孩……
願她們安息。

留言

  1. 真假公主之謎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歷史迷案
    不但涉及了歷史
    還提到了DNA
    我甚至還用它改編成一個冒險小虎隊的同人小說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