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橫越冰原(The Plains of Passage)

橫越冰原(上)(下)
橫越冰原(The Plains of Passage)
作者:珍奧爾
原文作者:Jean M. Auel
譯者:林欣頤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2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5175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愛拉傳奇
規格:平裝 / 800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常來本格的都知道我是愛拉系列的超級大粉絲,因為愛拉就是好看啊!

故事來到第四集,第一集講愛拉與尼安得塔人一同成長,最後離開的故事。第二集談到孤獨生活以及心靈的開啟,第三集是回歸人群的適應問題,然後是第四集的社會化挑戰。

愛拉決定跟喬達拉回故鄉去了,這可是一趟非常遙遠遙遠的旅行,而且危機四伏--不管是來自自然還是來自人類社會。

前三集裡出現的社會,大致上都是好人,好到有點單純,會讓人羨慕的那種純樸啊!不過世界如果那好混小說就寫不下去了,這一集可是如假包換的出現壞蛋,有殺人兇手、強暴犯,甚至有獨裁者。

是低,這一集有了很明顯的政治架構。沒辦法啊!管理一個國家跟管理一個部落是一樣的意思,有傳統、宗教的制約,但政治運作是凌駕其上的存在,沒有任何人得以倖免。

兩個人在歸鄉的旅程當中,接觸了許多部落氏族,有些開明、有些好客、有些頗能是硬變化、還有些相當暴力,尤其在性別暴力上面。

這些部族都因為愛拉的出現而有了改變--當然都是變好,我說過愛拉是魔女的典範,是魅力值破表的超級主角啊!

愛拉因為受到原先族群的驅離,於是她被迫一個人生活。這表示他必須拋掉過去生活當中許多男女分工的傳統,設法自己活下去。更重要得是,她被下了死亡的詛咒 --這可是好事情,簡單說她覺得自己「不再受傳統約束」,這讓她能夠「恣意妄為」,加上沒人教她「傳統」,所以她一切自己來,結果養了兩匹馬、一頭穴獅、 還有一匹狼(這可是狗的祖先,狗其實是馴化的狼變成的)。

這樣的背景,讓她在進入「視動物為食物」的社會時,成了一個特殊的存在--她必定是有法力才能養動物啊!這一點讓她在進入各部族時有了一點優勢--大家會敬畏她--或者說好人敬她壞人畏她。

而因為這樣,她從一個「求助者」(旅行人尋求歇腳處)搖身一變成了「指導者」,她能示範馴化動物,還有狼可以陪小孩玩,讓她示範打火石魔術。

接著當她曾被穴熊族撫養,甚至生過混血孩子的事被揭露時,偏見可以降低,甚至被接納。

也就是說,接待過她的部族,也等於同時學會接納穴熊族。

而這一集愛拉甚至救了一對穴熊族夫妻,而且還是首領人物。

真是可喜可賀,這下愛拉身為兩族橋樑的角色完備了,如果我沒猜錯,因為書末兩人已經回到故鄉不再流浪,下一集主軸大概就是兩個種族之間的交流了吧!哇塞! 看這部原始人小說,最有收穫的卻是社會學與政治學常識啊!應該推薦給所有社會、社工、政治、人類學系的學生看才對,收穫良多啊!

對了,這本書裡還是有「非常大量」的性愛場面……我還是全跳過去了,別問我那部份內容,我不知道。

愛拉系列在歐美可以長銷三十年不是沒道理的,真的很好看啊!

留言

  1. 愛拉的好看真的都是在於作者的苦功,她經營的原始人世界
    詳細的生活畫面、求生技能等等栩栩如生啊!

    如果沒有這麼充實、完整而令人信服的原始人世界
    真得很難想像人一開始怎麼建構文明的。

    真的是一套很棒的人類文明史詩小說!
    含蓋了生物演化、文明進步等等豐富的容等啊

    最喜歡愛拉和動物互動的第二部了~寶寶實在太可愛了!

    回覆刪除
  2. 我也想養一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