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無名侍--餐廳侍者機密檔案(Waiter Rant:Thanks for the tip confessions of a cynical waiter)

無名侍--餐廳侍者機密檔案(Waiter Rant:Thanks for the tip confessions of a cynical waiter)
作者:史蒂夫.杜伯藍尼卡
原文作者:Steve Dublanica
譯者:林昱辰
出版社:時周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2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58687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My Way
規格:平裝 / 352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膠裝/115頁
##CONTINUE##
這本書啊!嘿嘿,書名上面有個台灣人耳熟能詳的單字--cynical,四年苦是也。是這樣沒錯啊!

台灣因為沒有給小費的習慣(或說餐廳都直接灌水,雖說大多數情況是沒有服務……),所以台灣的服務生環境與美國是大不相同的,或者說整個用餐環境都不一樣。

我去美國自助旅行的時候,最頭大的莫過於算小費,所以整趟十多天的行程,只要是需要小費的餐廳,我都是跟同學一起去的,而只要我是落單的狀況,就幾乎只吃路邊攤……還滿悲慘的,因為我實在搞不清楚小費這種東西。

但當服務生的也一樣很累吧!底薪一點點,能不能拿到小費的影響因素又那麼多,而且一大半是自己無法做主的,難怪作者會在書中提到,當服務生根本是賭博行為--明知道不好,但當了賭徒就很難戒掉。

是很難戒掉啊!作者有那種服務一桌就賺五百美元的紀錄,看了不流口水才怪勒!

等等,一桌五百美元的小費?你沒有看錯,作者工作的餐廳是那種隨便吃就要超過台幣一萬元的高級餐廳,也就是說,應該是間感覺非常貴族化的精緻場所……就客人觀點可能是這樣啦!

其實當你打電話去訂位,你心裡想的是今天要好好跟老婆享用餐點,但接電話的可能一邊吃著員工伙食一邊想著「幹!老年才剛坐下來休息你就打電話來吵。」

而等你到餐廳的時候,帶位的小姐笑容可掬的請你稍等一下,但心理可能又是「幹!看你專這樣寒酸,小費一定很少,沒那個屁股就不要落那個塞啦!」

而點菜的時候服務生細心的為你介紹菜單,在恭敬地表情背後,大概又是「幹!初哥一枚,點菜點那麼慢,我都推薦你最貴的好了。」

等你吃完,因為位於餐廳的服務感到滿意,對服務生說了幾句讚美的話,結果服務生手在背後比中指「幹!給錢啦!誰稀罕你的讚美。」

而直到你離去,一群服務生該是臭罵你小費給的太少、沒錢裝闊、喝酒的方式不夠高雅、餐具用法錯誤……

不過你下次來他們還是會笑臉迎人,讓你感到備受尊榮……

服務生是服務業裡數量排名前幾大的工作人口,而且是黑暗後場(餐廳廚房啊……沒幾間能看得)與光明膳區的橋樑,可說是遊走於天堂與地獄之間的冥河擺渡者,如果想要讓你的餐點安然過河,還是乖乖的給小費吧……我是說在美國。

這本書是一位在紐約工作的服務生所寫得「社會觀察」,因為社會背景是純粹的美式社會,某些現象對台灣人來說比較陌生,不過本書用詞「低俗不雅」,看了心裡 就是一整個歡樂。這些內容原本是在網路上發表的服務生酸甜苦辣,哪知道爆紅,接著出書,現在聽說還在進行下一本書的撰寫……那他還會繼續當服務生嗎?或者 說,他還會繼續賭博嗎?

對了,試讀本只給前半,至於後半會不會有什麼更爆笑得東西,等我看完再分享吧!

(已經看完,心得在此,請笑納。)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