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與民調

政治凡人宣言
最近民進黨為了五都人選產生傷透腦筋,甚至產生了純粹用民調而不辦初選的方式來。

我承認,民進黨因為人頭黨員很多,黨員初選其實很有問題,但因此就要採用完全民調?姑且不論對這次選舉而言適不適當(看看台南,真的很難看),採用這種方式,對一個政黨發展而言是非常不恰當的。

很多人在乎黨意跟民意有落差,我倒想問問,一個完全跟民意相同的政黨有存在必要嗎?

別的不談,以國內兩大黨來說好了,有一點是絕對的不同,就是關於國家未來的願景描述--一個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一個是台灣被中國併吞。

國人,也的確分成兩種類型,絕大多數支持獨立,少部份支持統一,至於所謂維持現狀,這叫假議題,因為沒有現狀可以維持,選維持現狀的人根本是智障--偏偏人數很多。

以「維持現狀」這種蠢主張來說,歷次民調都是人數最多的,那麼,黨意要跟民意一致,最簡單的就是說「本黨支持維持現狀」。

馬英九就是這樣搞得,嘴巴說維持現狀,實際上在搞急統,前年也的確騙了很多笨蛋投他,所以「黨意貼近民意」似乎有點道理。

民進黨也想來這套嗎?

我前年發表過一篇「政黨的責任」內文提到:
民進黨想學國民黨?如果民進黨認同的價值是民主,那國民黨的獨裁本質就是站在錯誤的那一邊,向錯誤靠攏就會變成錯誤。民進黨的責任就是給那些搞不清方向的人 一個願景,讓他們知道民進黨的未來規劃,讓他們追隨,讓他們參與,但不是向他們靠攏,一靠就靠夭了,因為中間代表的就是迷失。
黨意怎麼可以跟民意一樣?黨意應該要「比民意更進步」才對,因為黨是要來帶領人民的,黨的主張是要展現出來,說服人民、感動人民的,沒主見的中間選民是需要 感動、指導、帶領的,不是去附和他們。你可以採取各種不同策略,但主張應該明確清楚,這才是個負責任的政黨,而不會淪為民意氣球,飄來飄去的。

話說回來,如果因為人頭黨員的關係,造成「黨意不進步」(沒有與民意脫勾的問題,跟藍丁的民意脫勾根本是正常的事情),要如何處理?

根本之計,是增加黨員,只要黨員夠多,就有足夠代表性,才能減少派系或山頭盤據的問題,但也只能減少而已,因為有派系山頭也是正常的,沒有派系山頭想搶資源的政黨,是因為黨根本沒價值啊!這種黨根本沒用處。

我很想知道現在黨中央到底有沒有心增加黨員,我說過很多次,黨也是一種人民團體,人民團體之所以成立,除了對外要推廣本身團體的價值以外,對內是要照顧會員的。

請問黨現在針對黨員做了什麼?不是說要辦慶生或還是寄賀卡,而是有讓黨員展現自己意見的空間,民進黨有嗎?因為,黨員展現自己意見最基本的方式,不就是黨員投票嗎?

我入黨已經十多年了,但今年根本不想再繼續繳黨費(不過我爸幫我繳了……),原因很簡單,身為黨員卻還要受制於「一般民意」,真的太可笑了,因為有人頭黨 員,所以一般黨員也要跟著被抹黑?既然一般民眾就能選擇黨的候選人,那我入黨幹麼?我當公務員加入民進黨,在藍營執政縣市工作還要被作記號,何苦?

人頭黨員的問題是該處理,這次大台南選舉單純用「現有黨員」去初選也的確不大對勁,不過全面排除黨員,而且完全看不出黨中央有任何鼓勵大家入黨的積極作為,這樣的黨,真的很失職。

試問,如果像我這樣主動的個體黨員對入黨沒興趣了,留下來的會是誰?公職參選人用純民調決定,黨主席選舉可以嗎?下次黨主席選舉,選出來的人會更有代表性還是更沒代表性呢?

老是訴求中間選民,這才叫民粹,可笑至極。

----------------
有趣的是,某瘋狂迷信中間民粹的大記者,自己提出這件事情…… 想想讓那些阿貓阿狗的鄉鎮代表(民眾耶!非黨員耶!不是人頭耶!不是扁奴耶!支奴耶!)加入初選民調的母群體,笑死人。

留言

  1. 一直以來就在想說格主應該不認識曾大記者,
    不然以那位記者越走越偏、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言論,
    公幹之火早該燒到這裡才對。
    (雖然這是遲早的事)

    看來我多慮了。
    格主果然見多識廣。

    不過也提醒格主一下:那位大記者根本不值得您花時間去評論。
    它專門靠貶低他人來抬高自己。
    而且我認為它就是存心引起別人公幹,拉抬自己(以及blog)的知名度。

    我勸格主不要中計,也不需要引用它的文章幫它打知名度。

    要把已經蹲在土城監獄的那位政治上的死人當垃圾丟掉雖然是它的自由,不過就這樣趁機黨同伐異,那「噁爛」兩字送它也只是剛好而已。
    (台派裡只要誰沒跟它一起反扁就扣上扁奴大帽子。而且它的憎恨對象現在已經擴及到DPP內其他派系,唯獨呵護某流。超明顯的。)

    回覆刪除
  2. 他的blog我一直有在看,還滿好玩的,而且去年我跟他一起被某宅王點名為最沒良心的人,讓我的blog排名瞬間爆升啊!

    其實我不反對偏袒某派系,我都說了,沒有派系搶佔資源的黨,就表示根本沒有價直阿!要偏就讓他去偏好了,到底他的仇恨心態是加分還是減分,大家可以自由評斷阿!

    至於知名度,他的blog應該比我的有名,如果他要點我,歡迎,我會很感謝的。

    回覆刪除
  3. 我不知道當年毛毛牙的入黨動機是什麼。只是就我個人而言,從來沒有人能告訴我身為黨員和不是黨員的差別在哪裡。說政黨迎合民眾的舉動,美國的共和黨做過。小布希首度參選時提「慈悲保守主義」。
    當我在plurk對某人問道:「那麼你認為蔡主席走的是什麼路線?」回答說:「給予大眾理性溫和的形象,而不是在街頭整天激情吶喊。這樣來爭取中間選民,不用擔心深綠會跑掉。」他認為民進黨是因為打「十一寇」,造成2008年全黨一起潰敗。說到這裡,我覺得毛毛牙人滿不錯。我多次和那個人有完全相異的看法,昨晚談左派與右派之爭時,我還在思考他說的話,然後突然發現自己被踹飛了。
    毛毛牙在最後提到的那篇文章問題在哪裡?如果許蘇兩人真有如文章所敘述的行為,挨罵也是當然吧?

    回覆刪除
  4. 許蘇二人的行為讓人唾棄,這一點沒問題,曾大記者要提出來鞭我也很歡迎。

    問題是,他長期呼籲要「吸引中間選民」,但他支持的手段一向是「變成中間選民」。

    他強烈反對黨員初選,支持用民調決定,全然沒想過民調對象包括「想法有問題的藍丁」,藍丁喜歡的民進黨然選當然是有問題人選,而且他們照樣不會投給民進黨,真不知這種選擇方式有何意義。

    我倒想問他是不是黨員,不是的話,對民進黨的作法是可以給予建議,但黨員基本權益他憑甚麼介入阿?黨內事務決定權在於黨員,非黨員根本沒資格參與阿!不要臉耶!

    這很可笑的。

    我不否認人頭黨員造成黨內初選問題一堆,但不想辦法解決人頭黨員,反倒想辦法引進「中間選民」(我們都知道自稱中間選民哪種貨色)來引導黨的意見……

    至於我會何變成黨員?我這個人一向有主張就提出來,自己的力量不夠就參加團體。

    現在我最希望達成的台灣獨立、去除國民黨在台毒素,這兩件事情看來只有民進黨辦得到,所以我不只投票支持,還入黨宣示。

    不過如果民進黨對黨員的支持沒興趣,或者民進黨認為跟「中間選民」一樣渾渾噩噩沒關係,那我也不需要在裡面了,以免降低我的水準。

    就像台灣部落客協會去年應該會員大會卻沒開,對會員最基本的權益都不顧,我今年就離開啦!

    我可是社團主管耶!人團法我熟得很,會務不正常的協會會被限期整理,不整理就解散。

    政黨也是一種社團,標準是一樣的,甚至更嚴格。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看過不少所謂「深綠」的部落格
    包括毛毛牙大的
    最大的發現 是論述能力、辨明是非
    都比那些藍丁丁的名嘴、還有曾公這位記者
    強上不知多少…甚至也覺對「深綠」的原本認知
    是何其是可笑又無知啊…
    感謝能夠看到如斯很有深度又把民進黨的問題
    分析得入木三分的blog啦…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最無奈的,是很多人沒能力分辨堅持理念與手段激烈根本是兩回是的事實,這其實很好笑。

    我很想知道那位大記者口說要爭取中間選民,但作法卻是用抹黑綠營最堅持最核心價值的人,這樣中間選民那些迷糊分子看了做何感想?這種手段激不激烈?偏不偏激?民不民粹?

    可憐的是,有這種想法的人還真不少。

    回覆刪除
  7. Jinbo16/1/10

    大記者很豪洨, 一邊罵謝長廷是垃圾, 一邊大力稱讚謝在2008輸到脫褲的選舉策略, 科科

    回覆刪除
  8. 不過他挖藍營噁爛新聞得能力卻很不錯阿,我還滿喜歡看得。

    回覆刪除
  9. 有一點你不得不承認
    光靠理想是無法成功的...

    操弄假議題取得政權
    之後再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這樣的確會跟馬英九一樣
    但也是無可無奈的事
    因為台灣多數選民的性格就是逃避政治.卻又狂熱政治
    自相矛盾
    你不去配合他們的胃口
    連政權都拿不到手了
    又何來之後的計畫?

    政治是骯髒的
    這點藍綠都一樣
    即使最終願景是正義的
    過程當中也免不了一些見不得光的事

    回覆刪除
  10. 小二,我的回應在此:
    http://momoge.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18.html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