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浪人劍客

浪人劍客1-21
浪人劍客
作者:井上雄彥
出版社:尖端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SPP–COMIC
規格:平裝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灌籃高手大紅之後,原本走通俗熱血漫畫路線的井上雄彥,突然轉而挑戰日本經典文學,吉川英治的宮本武藏

這可不是簡單的挑戰,畢竟原本的小說版本是很有禪意的,那些細微之處要表現好可不簡單,但井上雄彥果然有膽,還真的跟他拼了。

原本的小說變成圖像,光頭的櫻木突然變成亂髮的武藏,相同的是熱血,不同的是更有深度了。

因為聽說是改編自吉川英治的小說,所以上市前我就非常期待,而上世之後也的確沒讓我失望,其中最叫人驚訝的一點是,整個製作群的繪畫細膩度真的非常叫人讚 嘆,先不談內容,光作畫品質就很值得大書特殊了,當然,被操死的應該都是助手,但願意花這樣多時間去作畫(一張原稿的時間比灌籃高手多了兩三倍應該跑不 掉),當然不是週刊式的量產作品水準啦!

內容的話,倒是要注意了。如果你很在乎原著內容的話,這下可能要失望了,因為漫畫版只有開頭跟主要人物是源自吉川版的小說,其他的幾乎完全不同,尤其事小次郎,根本不是同一個人。

我是能理解漫畫需要更多熱血劇情,所以更動內容,不過改到面目全非,還能說是吉川英治作品改版嗎?(改變程度跟星艦戰將原作與電影的差異一樣……就是根本不一樣的意思)

不過對原作沒有接觸的人,應該就沒啥感覺了,就開開心心的進入浪人劍客的世界吧!

上面提到小次郎的形象,小說版裡的小次郎跟武藏是對極,擺明兩人一定會不合的……不過漫畫版裡的小次郎跟武藏,成了「心靈至交」。

漫畫看多了,就會知道這不是稀奇的概念,讓我們再來談到最強熱血漫畫--北斗之拳吧!

是低,當年北斗之拳最有名的一件事情,就是台詞「敵人」的旁邊,用假名標上的注音卻是「朋友」。

簡單說,對砍的人不是敵人,而是一起分享生命熱血的朋友。

老實說這也註定了最後兩個人非對決不可,只是對決的理由跟小說不同,雖然漫畫還沒畫到這裡,但我敢說,對決是因為「他就站在我對面」。武士的交往,靠得就是留下性命來,然後活勝利者在靈魂當中。

反正又再玩無想轉生了。

我是覺得話這樣搞得格局,比小說差了點,不過我說過,小說版的意境很高,哲理很深,真要畫出來很困難,而且還要有人看才行……漫畫這樣改其實比較「爽快」也是事實,所以也沒啥好抱怨的。

不管怎麼說,本書論繪圖畫技一流,論內容也很「主流」,絕對是一套漫畫經典,大家可不要錯過喔!

留言

  1. Jinbo17/1/10

    Starship Trooper電影版第一集是搞笑片, 第二集開始是B級爛片XD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劍豪生死鬥也蠻經典的~

    回覆刪除
  3. 我還是很懷念黑澤明的七武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