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的政策決策

講到政策決策,想到我以前就寫過兩篇「公共政策決策的問題:順便發牢騷」、「再論公共政策決策問題」。當時還是扁政府時期,像蘇高之類議題,惹來許多抱怨,抱怨最核心在於「決策不透明」。但就算有這種問題,至少我們知道民意反應對扁政府是有效的,就算沒解決,至少也「暫緩」,不會看見政府蠻幹。

現在馬政府時代了……幹!不但決策不透明,被抓包還不甘願,反正我就是要這樣做勒!

很多人總覺得,政策要反應民意,說實在的,這個想法太一 廂情願,實際上是不大可能,也不該完全如此的,比方說,絕對沒人想繳稅,但這種政策怎可能。

政策,簡單講就是「我想要做什麼?」以及「我打算怎麼做?」兩個構面。通常,「我想要做什麼?」這一點,在競選時就提出來了(當然,你可能是騙人的,比方說支持「重返」聯合國,結果是加速賣台。又或者跳票,比方說633,根本是-633),換句話說,即便有人不同意,執政者的確有資格「想」這樣做。

請注意,是「想」,不表示你可以或應該去做。
我在公共政策決策的問題:順便發牢騷有 一段文字先跟大家分享:

既然提出「蘇花高」了,表示政府早有「既定立場」,先別說這樣不對,我在市府若要提議案,一定要「先有既定目標」,不然會 被罵「沒頭沒腦」,更常見的是,「上級指定目標」(像我蓋的活動中心),屬下非得生出一個配合用的規劃不可,如果評估是不行……那就再評估。
就是這樣,是人就會有立場,是人就會有意識型態,像這次地制法修改,就是很典型有個「綁樁」的既定心態,然後「想」出這種可笑又違憲的方案。

到這邊我都還沒意見,只是想想的話又不犯法,國民黨有私心也是可以給予同理的事情(誰沒有),不過「做」又是另一回事了。

理想狀況是這樣的:我有個想法,而這個想法又剛好符合民眾利益與期望,然後又發現他是可行的,而提出來以後在議會又能被接受而且通過。恭喜,政策過關可以執行了。

有這種好事?上述是個理想化的描述,通常都沒這樣順利的。

有個想法,這個想法通常都是「對我有好處的,至少不可以有壞處」,這是人之常情,但也常會有問題,所以主政者要拿這個想法來跟民意做評估。

評估之後發現有摩擦,這就需要妥協了(幹!妥協這兩個字被金小刀污名化了),畢竟民眾也是有不同想法,想滿足所有人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最大化、保護弱勢、急迫優先、適法性、永續性都要列入考量,總就是要把這個想法形成有條理的政策。

然後要送到幕僚單位、行政單位去評估可行性、內容條文化、方案格式化,再轉送到立院去。

立院又要妥協一次(或者蠻幹),反正要立院過了才行。

過了,就有法源依據可以做,但世界上哪有這樣爽的事情,執行還是可能碰到抵抗權行使、抗爭、行政救濟、釋憲……

換句話說,你要怎麼想是你家的事情,但要作成政策決策,你最好多想想(嫌公部門效率不彰嗎?老實說比民間差些是正常而且必要的保守態度喔!因為政府不是用來賺錢的,而負責花錢的,思考邏輯根本不一樣,不要混為一談)。

馬英九的政策決策就是這樣問題一堆,先是他的想法根本與民意脫節……喔!金小刀說鄉鎮長直升區長是民意趨勢耶!好吧!民意趨勢的話,那就選舉給你好看。

先是跟民意脫節,接著送行政部的時候……江宜樺雖然是個白痴,但他原先的規劃版本可沒說要直升啊!結果馬囧壓下來,應及槍決可也,反正就是要直升,姓江的也很沒卵蛋的當木偶啦!

接著立法院,立院本來就是國民黨黑金政權的最佳打手……真打啦!

這就是馬政府的政策決策,從頭到尾都是在亂來,先是馬囧自己想法與民意相距甚遠,接著又壓制行政機關的專業規劃,然後又在立法院多數暴力……

馬政府的決策就是這樣亂來的,我們現階段也只能在執行層面採取不合作與杯葛行動,但這也只是一時的。

還是要選舉拼輸贏啦!大家如果對國民黨這種可笑政策居然還能拼到流血感到賭爛,記得選舉的時候讓他死啊!

國民黨死的越難看,台灣民主就會越進步啦!2000就是讓他們太爽,現在才會面鄰國家存亡危機啊!記得,不是勝利,而是完全的勝利,國民黨需要的不是敗選,而是滅亡,因為只有滅亡的國民黨才是好的國民黨啊!

留言

  1. 建議板主將文章內的"-633"改為"-6慘慘"
    因為不管是哪個3,牠都沒有達到。

    回覆刪除
  2. 匿名29/1/10

    版主這篇文透露了很多想法 很多講的對極了
    希望毛毛牙大大也可以到"奇摩話題 全民話頭條"發文
    我滿想看看版大的其他文章的
    http://tw.forum.news.yahoo.com/index.html

    回覆刪除
  3. 有空再說……

    最近能上網的時間已經變很少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