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的審計室

以前我就婊過審計室(婊一婊二婊三婊四……還有更多),應該說,你去問任何一個公務員,講起審計室一定是婊個不停,原因很簡單,審計室欠婊。


去年我請一整年的育嬰假,心裡最掛念的,就是那棟明明沒有意義卻又因為政治因素非蓋不可的活動中心,因為還沒有結案。

還沒結案是因為有一筆12萬要給建築師的尾款還沒有付款,而尚未付款的原因是因為審計室有意見,要我們針對建築師疏失扣款,而為了討論扣多少錢公文往返年 餘,好不容易在我請假以前定案,發文給審計室確認這件事情。

到這邊都還沒關係,雖然審計室刁難很討厭,但有些事情的確是因為「我又不是工 程專業人員我那知道」,所以有延宕,但他們硬要說我不對,就算我倒楣好了。

但今天就太過分了。


我去年底回來上班,發現建築師的尾款竟然還沒撥出去,而因為已經年底,要撥款也來不及,必須先辦理經費保留,不然就關帳了。所以我急忙辦理保留,準備保留 程序結束之後趕快撥款給建築師,雖然這位建築師態度也非常惡劣(所以才會被扣款),但畢竟工程已經結束,該給人家錢就是要給。

結果審計室居然對保留有意見,打電話來一直亂,要我解釋為何會拖一整年沒把錢撥出去。

對阿!為何沒撥出去?我也想知道怎麼會這樣。大家知道原因出在那嗎?還是審計室。

97年底我發文審計室確認扣款金額,然後我就請假了。科長跟代理人都在等審計室回文,一等就是--根本沒回文,等到我98年底回來才發現問題不對勁,急忙 確認,才知道『審計室從不回人家公文的』。

幹!

之前有些工程「小」問題,為求時效,我會用電話跟建築師、承包商聯繫(大事,尤其涉及經費,絕對用公文,甚至正式會議紀錄處理),審計室糾正我說打電話不 算數,必須有公文才行,還要求長官懲處我,說我漫不經心,結果處長說「審計室有神經病不要理他」。

現在我用公文跟他確認「工程經費」,審計室居然可以說「沒問題我們就存查歸檔了」,後面再跟一句「有問題你自己不會打電話來問喔?」

幹!

還真是發揮國民黨政府雙重標準的最佳範例。

你不回公文,我用哪種依據跟會計單位請款,要我直接跑去跟人家說「反正你錢給我就對了」嗎?

接著又一再要我解釋為何會拖一年……我人就請假一整年,你要我解釋什麼?我人又沒上班,代理人(不過是個臨時人員)也只知道要等審計室回覆才好撥款,誰知 道你們審計室那樣傲慢,人家問你問題都不回文的,還要人家打電話去問?

還說他要呈報是承辦人疏失,誰怕誰?我去年一整年沒上班,最好你找得到哪個孤魂野鬼可以讓你呈報,或者你要呈報月薪一萬多卻要代理我一樣多工作,而且「目 前失業呈現狀態」的臨時人員?真要算起來,根本就是審計室的疏失不是嗎?因為「審計室沒有遵守政府機關公文往返規則,對於人家用公文提出意見沒有已公文書 答覆」,讓我的代理人枯等一整年啊!

我跟非常多官僚單位打過交道,但就屬審計室真是官僚中的官僚,能官僚到這種程度,有本事在那邊上班的還真是人中龍鳳,這樣的單位還好意思說他們在負責監督 政府施政效能喔?

最無能的不就是他們?

好不容易耗一個早上,才讓他接受「反正就等你們審計室同意,你們同意我就可以撥款然後結案,你不同意我們就繼續耗」,他才肯放下電話(口氣還很不甘願,因 為沒有處罰到我嗎?)。

該給民眾的錢拖了一年,這絕對是政府的錯,真的很不應該,所以我一回來上班就立刻處理這件事情。

但若真要懲處,老實說我不反對,因為讓民眾受到財務損失就是不對,但該被處罰的人是誰?不就是審計室嗎?還好意思跟我鬧一個早上喔?

看審計室這樣傲慢囂張,科長跟我說,我們一起請調去審計室上班好了,因為有夠爽,罵東罵西,隨口就是威脅要懲處,自己的效率卻又是如此不彰,還真是一群討 人厭的傢伙啊!

附帶一題,不是每個審計人員都這樣爛的,至少我碰過「一個」,一個而已,但好歹有一個是好的,態度和善,而且真的是來協助我們處理棘手問題的(有些問題牽 扯太多「奇怪因素」,不方便直接寫在公文上面,但追究起來會算到余文頭上)。要求不多,如果有半數審計人員是這樣認真協助處理政府施政問題的,台灣政府效 能不知道能進步多少,偏偏一堆是在扯後腿找麻煩的,幫不上忙就算了,幫倒忙才慘。

跟馬政府一樣啊……

留言

  1. 匿名29/1/10

    我以前也是因為政府計畫 在公家機關待過

    只能說一堆人因為準備考試變公務員後

    性格有了嚴重扭曲 國家的悲哀



    如果可以開始裁公務員 淘汰掉不好好做事的

    我想看看有多少被裁公務員會去自殺的

    回覆刪除
  2. 不!他們會擁抱深藍,跟馬囧一樣。

    回覆刪除
  3. 因為公務員越是熱心,工作就會越多,但是他們沒有得到更多讚賞,只有越來越多的莫名奇妙訴訟會跑到他身上,而擺爛的傢伙則會升官,再不濟也能尸位素餐....我突然感覺到一股惡寒,彷彿是阿特拉斯聳聳肩的現實版一樣...

    回覆刪除
  4. 這樣就知道為何我那樣喜歡這本書了吧……

    回覆刪除
  5. 匿名9/9/10

    同感+1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