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從哈伯看宇宙(Hubble Vision: Further Adventures with the Hubble Space Telescope)

從哈伯看宇宙(Hubble Vision: Further Adventures with the Hubble Space Telescope
作者:卡洛琳,皮特森,約翰,布蘭特/著
原文作者:Carolyn C. Petersen,John C. Brandt
譯者:魏毓瑩,林詩怡,吳昌任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0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4691187
裝訂:精裝
叢書系列:家庭圖書館
規格:精裝 / 256頁 / 31*22cm / 普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前幾天剛介紹完「在獵戶座右轉」這本書,意猶未盡,把一些古董天文書全搬出來介紹好了。
大吃小的吞食畫面

這本書是十年前貓頭鷹出版的,當年哈伯剛帶眼鏡不久,開始發揮應有功能了,所以精彩照片一張一張出來。

當然,對科學家來說,這些照片反倒信息「不夠多」,因為可見光譜能帶來的資訊比較少,但如已故天文學家Carl Sagan所說,天文學這種極端燒錢又難以看出實質利益的學科,最好公關要多加強,所以這些震撼人心的可見光譜「畫冊」是十分畢要得。
索倫之眼

的確十分必要啊!我一定會買回來朝拜的嘛!

本書大致上分成三個重點,一是哈伯太空望遠鏡相關技術的介紹,二是一些簡單研究成果報告,三就是搭配上述內容的一些「超級」精彩照片了。
兩光年長的烏雲

老實說,文字內容如果你完全不懂……那就算了,我都說這是本畫冊了啊!

重點還是在於照片,一堆縱橫數千萬光年、綿延數千萬年時間的照片。

是低,看著太空,你看見的是歷史,有些光線是遠從恐龍還在地球稱霸的年代,甚至三葉蟲都還沒出現的年代照射出來了,直到今日才進到我們眼中。光用想像的,都要顫抖起來,這是何等的尺度啊!

當然,這是十年前出的書了,現在有更多照片可以觀賞,有興趣的話請到哈伯望遠鏡的官網走走,看到脫窗喔!
有名的大紅班,太陽系最大颱風,有三個地球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