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羅德斯島戰記(Record of Lodoss War)

對我這個年紀的人來說,羅德斯島戰記是很值得紀念的一部作品。

那是我念高中的時候了,當年還是盜版漫畫時代,能接觸到的東西不多(住鄉下又更慘了),唯一個樂趣,就是「研讀」想盡辦法存錢起來買的情報誌,比方說神奇地帶。

對於當年沒有網路沒有門路的我來說,這些雜誌裡的資訊,連廣告都很吸引人。

一天,雜誌裡出現一位「絕世美女」,宅男絕對不可能不知道的精靈蒂德莉特。



嗯……還有劍與魔法、龍與怪物,讚啦!

讚歸讚,我也只能看著雜誌裡的圖片流口水,你要我去哪裡弄來這些OVA啊!

直到上大學,卡漫社「人才濟濟」,當紅卡通隨我看到飽,這時我才真有機會看見卡通版的,然還有見識到新居昭乃的美妙歌聲。

但還是沒看過原著小說。

直到很久很久以後,網路出現了,然後我看見哈泥蛙的網站,開始沒日沒夜的看小說,終於把小說看完。接著正版小說出版了……

因為譯者是同一個人,所以買書是為了要拿回來拜……

故事本身的話,老實說羅德斯島戰記並非什麼了不起的作品,畢竟只是個跑團紀錄(跟龍槍一樣),結構有點鬆散,真的讓它大大出名的,應該是插圖吧!

小說版跟卡通版分別由出淵裕與結城信輝兩位大師負責,一出手就成了「業界標準」,影響直到今日還看得見(看看網路遊戲設定,在WOW之前,國產遊戲一堆畫風抄襲的……現在抄襲對象又不一樣了)。

這也造成「知道這套的人很多,看過卡通的不少,但看過小說的卻不多」的狀況,因為真正大出名的不是小說而是圖像啊!

對我而言這套非常值得紀念的作品,但如果從沒接觸過,可以有其他入門作品供參考,不過羅德斯島戰記日本奇幻經典的地位,還是不可動搖的,有志研究的人可不要錯過啊!

羅德斯島戰記(全七冊)
作者:水野良/著
譯者:哈尼蛙
出版社:蓋亞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羅德斯島戰記
規格:平裝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
出版地:台灣



留言

  1. Jinbo10/1/10

    山田章博版的漫畫也不錯看

    回覆刪除
  2. 對!我會接著介紹。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以小說來說,羅德斯島傳說寫的比較好(比起戰記的出團紀錄),插圖也是山田章博=v=
    戰記其實我最喜歡的應該是最後五六七跟外傳的部份吧,前面的真的不像小說....
    水野良的魔法戰士李維(中文版)後面也斷尾了,現在大概也沒有出版社有那個勇氣吧,畢竟更好的奇/科幻作品也不見得賣得好...老作品的銷量真的很難說

    回覆刪除
  5. 戰記外傳妖精之森不錯,我甚至還買漫畫版的。

    回覆刪除
  6. 匿名22/3/14

    這套日本有出新裝版作者有修改追加一些
    可是不知文筆是否會引人入勝 不得而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老實說,追久了之後就有點累了,因為劇情似乎沒太多新的東西。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