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遺失的薩林魔法書(The Physick Book of Deliverance Dane)

遺失的薩林魔法書 The Physick Book of Deliverance Dane
作者:凱 薩琳.霍歐
原文作者:Katherine Howe
譯者:蘇 瑩文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 版日期:2010年04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170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R
規 格:平裝 / 36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25K/普及/膠裝

女 巫狩獵一直是小說愛用題材,很多都會聚集在詛咒、復仇,或者被利用來當成謀殺暗的背景之類的。也因此這本給人的感覺還真是耳目一新啊!因為它走得路線很不 傳統。

在那個女性備受壓抑的年代,常常因為一些無法解釋的狀況,而被充滿恐懼但又無知的人扣上女巫作怪的理由來結案。那個年代,全部的人 都很無知,包括受害者本身。

於是,大量的冤獄出現了,平反?都過三四百年了,平反什麼?

但這卻是歷史學家感興趣的東西, 畢竟,這是人類文明發展中很不光彩,但也常影響深遠的部份,很值得探究啊!

故事由此展開,主角是個哈佛博士候選人,正為了自己論文題目煩 惱不已,偏偏又被迫幫她那個相處得很差的母親處理一棟外婆留下來的老房子。

那是棟不管是實際上還是看起來都很老的房子,庭院裡種滿了有毒 植物,房裡放著怪異的瓶瓶罐罐,活像是開藥房的……這可不是她所理解的外婆形象。

然後,怪事發生了,幻象、守護魔法陣之類的東西伴隨著史 料的挖掘,不斷地出現,而指導教授態度也越來越緊張,不斷逼她去找資料……

好玩的地方在於,我一開始以為這不過是本討論歷史的小說,哪知 道來真的,真有女巫耶!不過,女巫就是壞人嗎?

神權時代,簡單說就是沒有科學訓練,迷信主宰著一切,這一點在鄉下地方更嚴重,因為能大過 神權的「金錢」數量不夠多,基本上就是迷信統治一切。

這時,如果有個懂得使用草藥醫治疾病的治療師--而她又剛好是個女的,麻煩就大了。

這 一點很好玩,大多數的人或多或少都懂得一些使用草藥來治療,或者減緩身體不適的技巧。你會說這是巫術嗎?大概不會,但如果是你不懂的呢?

不 懂就不懂,我們大概會這樣想,但以前沒有google,村子裡唯一書念比較多的可能就是牧師,而這傢伙很可能是個剛愎自用,又只會依照聖經字面上的東西解 釋教義的傢伙。

所以把人醫好叫做下咒,醫不好叫做詛咒……

反正女巫都得死啊!

一般人應該對這種狀況都會 很不滿吧!我是說如果你是那個時代的無辜女性。反正要嘛大喊無辜,不然就是痛罵誣告者,順便詛咒一下(然後你就真的變成女巫了),還有些會屈打成招,真的 覺得自己一定哪裡有問題……

這也是傳統故事中常見的。

不過這本性質不同,因為這次來的女巫是正牌的,雖然她沒害過人,但 她卻是貨真價實的女巫,而且是個道德感好到不行的那種。

她覺得其他人是因為她這個真女巫而受害的,所以自願付死……真是太崇高了。

所 以,咱們女主角可是女巫後裔,真的有魔法的那種。因此,故事最後居然出現麼魔法的戰鬥場面耶!我在翻開這本書的時候根本沒料到會有這種結局啊!

但 就算這樣,本書並沒有給人那種陰暗不詳的感覺,整本書的色調稱不上鬱悶,甚至有時候還滿明亮的。所以我說這本書跟以往看過的女巫狩獵相關故事很不一樣啊! 因為這本書裡並沒有怨恨,反倒給了女巫一個很健康的形象。

力量沒有善惡,人心才有。

故事裡雖然也有個搞黑魔術的壞蛋,但 其實也沒壞到哪裡去(雖然他想殺人),只是有點偏執罷了,而且也只有這麼一個壞蛋而已啊!

本書難得有個沒有伏筆、沒有後遺症的結局,很多 走懸疑或恐怖路線的故事會來這招,而這本當然沒有,她甚至有個Happy End勒!

我滿喜歡這本書的,推薦給大家。

-----------------------
本書不好分類,照理來說要下驚悚標籤的,但因為一點也不驚悚,所以改分為奇幻類型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