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現代驅魔師(THE RITE:The Making of a Modern Exorcist)

現代驅魔師(THE RITE:The Making of a Modern Exorcist
作者:麥特.貝格里歐
原文作者:Matt Baglio
譯者:陳敬旻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8474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不在
規格:平裝 / 32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正式版

小異出版的,書名還叫驅魔師,這不擺明是恐怖小說嗎?

錯了,我這次錯得離譜,這本書一點也不恐怖,老實說還滿健康的,是那種不管你是不是教徒,都很值得一看得社會研究書籍啊!

基督宗教(天主教+基督教)可說是世上最強大的文化骨幹,你幾乎找不到一個國家沒受到他影響,但也因為他過往侵略式、殖民式的傳教歷史,讓他在現代社會裡受到很多檢討。

但對一個宗教而言這卻是好事,因為這些反省讓他在現代化這個議題上面佔了上風,比方說驅魔這檔事。

這玩意台灣人應該很熟悉,收驚就是一種驅魔儀式,但有趣的是,一般印象裡對於天主教的驅魔,可能都是源自於一些恐怖片或者日本ACG……簡單說,就是差很大。也因為這樣,大家反倒對於天主教的驅魔普遍採取不相信的態度,這一點很有趣,你都會收驚、拜拜,為何不相信驅魔?

或者說你不信天主教。

其實基督教也有驅魔這回事,嘉義的竹崎就有牧師做過驅魔的事情,聽說過很多次了,不過台灣普遍不知道天主教跟基督教有何不同,在這也沒空解釋,總之兩者都是基督宗教的一種,但又不大一樣就是了。

本書對於驅魔這件事情,採取的是一種比較正面、事實陳述的方式進行,所以想要看什麼驚險刺激的就免了,但也因此讓這本書的說服力大上很多,至少他很誠懇的告訴你有這些事情,至於相不相信又是另一回事了。

但就算你不信,這本書也給予了一個澄清,至少讓大家不要對驅魔這件事情有什麼太過戲劇化的誤解。就像去找先生媽收驚一樣,她不過用米、香、衣服晃一晃、看一看而已,沒什麼誇張的作法儀式。天主教驅魔其實也不過是用水(或者油)、聖經、十字架等聖物,配上特定的經文罷了。

印象比較深的,是書裡顯露的謙卑。

很多作品,尤其是日本ACG,常給驅魔師一種很誇張的身份或血統,這是東方輪迴文化影響下的混血思想,但實際上,驅魔儀式裡,驅魔師不過是個工具,實際上驅魔的是「最上面的」。

本書開頭就先解釋得很清楚,人是絕對比不上魔鬼的,因為魔鬼的本質跟天使是一樣的,那是一個人類完全比不上的存在,但只有一點例外,就是人類有自由。

這種思想在魔戒、精靈寶鑽裡面非常清楚,魔鬼是無法悔改、殺死的,因為他「被當成這樣的存在」,所以沒有什麼把魔鬼殺死、馴服的說法,反正你只能「求神趕走他」,人類是趕不走的,因為人無法靠自己的力量觸碰靈。

我對這樣的想法還滿欣賞的,畢竟看多ACG裡面到處噴血的東西,看到會無聊了啊!

總之不管你是否是教徒,這本書都能帶來很棒的文化衝擊,因為那是個一般人很陌生,但很讓人好奇的世界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