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

本格熱血模式開好一陣子了,來篇比較不那樣熱血的內容吧!

話說前一陣子接到一位以前患者家長的電話,向我詢問一些孩子復健上的問題。
P1180318
聽見安安媽媽的聲音,好懷念啊!畢竟,14年前我剛回嘉義上班,所接的第一位患者就是安安,當時他才八個月大,我用一隻手就可以捧起來,而現在,他已經十五歲了。

安安是極重度腦性麻痺患者,都說他是極重度了,一般來說,這樣的患者,治療目標幾乎都會鎖定在「維持」上面,簡單說,不要對他的進步抱有太大期望。

不過當時他才八個月,而我也是個很熱血的新進治療師,所以治療策略是很積極的。

大家不要以為可以聽見什麼奇蹟似的進展,其實如我上面說得,真的只是維持而已,但他卻是我這輩子見過維持的最好的患者,而最了不起的,是安安的媽媽。

一 般可能很難理解要維持一位極重度腦性麻痺患者的狀況有多困難(尤其他的體重從我剛接時的3公斤變成現在的30公斤),很多腦性麻痺患者,可能再三五歲開 始,身體各關節就會開始出現嚴重變形,到了十多歲的時候,可能就已經變形到「攤平」的狀態,也就是兩腳像高爾夫球竿一樣扭曲,髖、頷關節脫臼,手指、腕、 肘也都扭曲變形,脊椎側彎、胸廓扁平……那是一種不大容易形容的狀態,如果你去參訪過一些教養院,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兩年前內政部辦過活動,帶不少人去嘉義聖心教養院,很多人看見這些孩子的時候哭出來,還有人怕到不敢摸這些孩子。

但安安居然能為持在一個很穩定的狀態,雖然一樣有著高張得問題,身體會不自的扭動,但全身關節就是沒有變形。

要維持其實也不難,只要你「每天」幫他做「好幾次」「全身」關節運動就好……這意謂著一天要花上三四個小時幫他做關節運動,若連一些事前的放鬆,可能要花上五個小時以上,而且連一天也不可以中斷。

再加上餵食有困難,每餐飯都要餵上好久,而他吃得食物也要特別處理……換句話說,他媽媽這十五年來,幾乎沒辦法做其他事情。

還好他們一家人都能互相幫忙,不然誰撐得下去。

說到一家人,其實他哥哥最近要結婚了。想到十五年前他還在念小學,寒暑假常陪媽媽帶安安到醫院來。看他抱著安安一直親的樣子,現在他可是身高一百八十幾的大男人,但還是最抱著安安親啊!

時間過得好快啊!以前他還會在治療室裡面玩,現在他是國中老師了,之前跟他通電話,他一時間還不知道要叫我子藝叔叔還是子藝哥哥,因為他已經比我高壯了啊!

離 開醫院的工作已經七年,有些患者的家長還有在聯絡,這些孩子我已經認識十多年,從嬰兒直到現在都國高中年紀了,這些孩子,有些目前狀況不錯,有些漸漸變糟 (這些孩子如果沒有積極、「正確」的醫療,會退化得很快),看了真的非常心疼,但說實在的,對家長也不能多說什麼,因為要照顧這樣的孩子,不是說你很愛她 就夠的。

很多現實問題要考量,金錢、時間、體力負荷,更重要的是,你不會有任何「進步」可以回報,這是最殘酷的一點,也是最多家長無法看破的一點。

因為這些孩子光要「維持」就已經是個幾乎不可能的任務了,但就是有些家長做得到,而且還能開朗愉快。

每次看見安安媽媽的笑臉,就會覺得她真的好厲害。

可惜模範母親選拔,看得都不是這個……

想想我離開醫院已經七年了,時間過得好快啊!在公家機關接觸到更多人,但卻反而不像在治療室裡那樣深入,那些孩子,每個都像天使一樣,很惹人憐愛啊!

希望這些孩子(幾位已經超過18歲了)能一直快快樂樂的,這樣期望會不會太貪心了呢?

就讓我貪心一下吧!

留言

  1. QQ...我畫過...類似的人物素描...(藝用解剖學的時候看照片)
    說實話...好恐怖QQ...
    QQ...真的會哭出來的QQ...
    雖然沒親眼見過重度的患者,
    不過以前讀高中的時候,校車上會遇到感覺上是比較輕度的...
    走路的方式怪怪的,臉部也會不斷的抽蓄,
    雖然會很想跟他們聊聊天,
    可是總是很難橋定自己的心態跟位置...
    QQ~~嗚嗚(<<內向膽小又很容易想太多的人

    回覆刪除
  2. 這也是近幾年相關團體一直要推動融合教學的目的,融合教學對這些人的學業不見得有幫助(其實常常是更沒幫助),但重點其實是社會參與互相學習。

    如果你從小在幼稚園,班上就有這樣的同學,你跟她玩習慣了,就不會感到恐懼。

    我去美日最大的感覺是,「怎麼路上一堆身心障礙人士」,其實人口比例差不多,但國外這類歧視比較少,所以他們也更能走出來。

    想想霍金,若他生在台灣,會被丟去教養院關一輩子的。

    他們最想要的,不是幫助,而是正常,歧視與過度關注都是他不想要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