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羅馬浴場I

羅馬浴場I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7901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Kadokawa Comics Boy Series
規格:平裝 / 182頁 / 12.7*18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還真不知要說什麼,最近很忙,沒什麼時間逛書店,但這本在網路上被多位我信得過得網友賦予高度評價,加上是手塚賞得主,基本上根本就不用考慮,直接買就對了。

故事說單純還真是單純到可以,真的就是在講浴場的事情。

羅 馬人愛泡澡是很出名的,以前玩經營遊戲凱薩大帝的時候,浴場可是超級重要的設施。畢竟,浴場是個保持健康、放鬆心情、促進社交的好地方,一個眾人坦承相見 的地方,甚至可以說,羅馬的文明光榮,澡堂的重要性是非常高的,因為這是一個「需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資源的享樂設施」,只有夠奢侈的文化能負擔這種公眾設 施(是的,連奴隸都有泡澡的權利)。

但若說到現代,泡澡這回事,日本人可就要翹起尾椎了。

日本大概是碩果僅存還存在一般日常用大眾澡堂的國家了,其中理由雖說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日本地狹人稠,很多房子連浴室都不蓋,但開放式澡堂可就是文化了。也因此這種大眾浴池文化,從古代羅馬橫貫到現代日本,形成一個有趣的連結。

也 因此當一位旅義日本漫畫家試圖讓兩者產生交流的時候,一種超級有趣的穿越故事就產生了。跟一般常讓現代人跑去古代,然後仗著資訊不對等搞囂張的故事不同, 本作讓古代人跑來現代,這可不是普通爆笑,光語言不通(這是很多穿越故事的通病,語言根本不可能通的阿!就算是同一國度,差個一百年溝通就有困難了,差兩 百年根本是雞同鴨講,這次一差就是一千多年,而且距離兩萬公里……)就夠瞧了,所幸咱們主角有著羅馬人的驕傲,直接無視「扁臉蠻族」,大方的進行浴室探 索……

這一探索可真讓人痛心,羅馬人的驕傲瞬間被擊碎,這個扁臉蠻族的泡澡享樂能力遠勝羅馬文明。不但有大塊鏡子,還有冰箱、蓮蓬頭,甚至有免治馬桶,這個我家也沒有啊!

於是在來傳穿梭時空的過程當中,主角學習了很多扁臉蠻族的「創意」,成為羅馬最受歡迎的澡堂設計師,真是可喜可賀。

單 純想還真覺得有點白痴的故事,其實不然,因為有很多文化衝擊在其中,洗澡這件事情從最基本的衛生需求,進一步到養生、享樂,光這個改變,就能呈現出一個文 明裡多少細緻的東西啊!從最陽春的拿個水龍頭接水管淋浴,到豪華按摩浴缸,這中間呈現的不單只是人類尋求身心靈舒暢的欲望而已,更有著科技與技術的千年累 積。

當我們越來越理所當然的使用著這些科技產品的同時,透過這位「長的像羅馬雕像」的訪客之眼,也可以反省一下人類創造發明的軌跡。

畢竟科技始於人性啊!

附 帶一題,以前在探索頻道節目看到的訊息。日本人愛泡澡出名,但日本統治台灣初期,對台灣人愛泡澡的程度更加驚奇,甚至把台灣人這種習慣帶回日本去「變本加 厲」,所以才變成現在的日本,其實日本對泡澡著迷是從台灣傳過去的喔!而台灣人愛洗澡的理由比較現實,因為以前台灣瘴癘之重,讓許多入侵者吃盡苦頭,在日 本引進現代化環境衛生工程以前,常洗澡是最基本的保健措施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