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借物者系列 1 借物少女艾莉緹 The Borrowers

借物者系列 1 借物少女艾莉緹 The Borrowers
作者:瑪麗.諾頓
原文作者:Mary Norton
譯者:楊佳蓉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7909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文學放映所
規格:平裝 / 17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雖然還無緣看見卡通(嘉義居然沒有院線可以看,真是沙漠),但我已經把CD聽過了,原著小說也先解決再說。

吉卜力工作室的卡通很多都是改編而來的,比方說我超愛得「魔女宅急便」,或者是有點莫名其妙,但我卻還滿喜歡的「霍爾的移動城堡」(小說不大好看……),還有就是爛到不會講,讓原作者吐血的「地海戰記」……還戰記勒,光片名就破壞原著精神了。此外像改編的很符合原作風味的海潮之聲(超讚的)、跟原作幾乎毫無相似之處的心之谷(但兩者都很棒)也是。

總之,改編是一種賭注,是把爛作變好還是把傑作變爛,這很難說耶!雖然還沒看過卡通,但至少「借物少女艾莉緹」的原作很好看,音樂也很棒,讓我更期待卡通版本了(目前評價似乎不錯)。

小說內容其實很少,故事非常短,基本上就是艾莉緹一家人登場,然後艾莉緹被人家看見,但卻開始交流,雖說內容頗為黑暗……最後被迫搬遷,留下一個「借物者到底存不存在」的謎團。

內容頗為黑暗這一點最吸引我注意,這一點也是預告片裡的重點(看來卡通版更強化這個觀點)。那是關於弱勢族群的永續問題,可真是嚴肅的很啊!(吉卜力卡通的核心議題一直都很嚴肅)

不過雖說是核心議題,但也只是點到為止,作者反而用了很多期他看似不相關的事件來凸顯這個「瀕臨絕種」族裔的狀態。

同樣的感覺也發生在我的蜜月旅行過程,去馬賽人村落參觀時 那種困惑。問對個文化相對弱勢的存群,保存文化與協助融合之間有很明顯得衝突存在,絕不是單純一個「和解咖啡」就能解決的。而況很多善意的傷害,常會發生 在這種文化衝突當中,書中兩個善意的角色,期望帶來一個和平共存的生活模式,但強勢的一方只要稍微輸去平衡,面對的就立即是毀滅性的終局。

故事的最後留下長長的遺憾,卻也帶來一絲狡詐的光芒。借物者長期在人類陰影下生活,正如哈比人一般的,你看不見,難倒就沒有?

小說目前出到第2集,已經下訂啦!等看完再分享。這本書雖然內容很單純,卻意外的有深度呢?只是如果拿給小孩子看,可能又是完全不同的味道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