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航海王(海賊王 One Piece)

航海王(海賊王 One Piece)(1-61未完)
作者:尾田榮一郎
譯者:方郁仁
出版社:東立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少年系列
規格:平裝 / 11.5*18.9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老實說這套書有什麼好介紹的……畢竟它紅到翻過去,會看的人早在網路上看到63集的內容去了,不會看的……大概就不會看,但就算沒看也至少知道天龍人是什麼東西。

不過還是來談談一點觀察好了。

這套漫畫剛出的時候,其實我完全沒想過要看,因為他的畫風並不是我最喜歡的那種,而且我對JUMP系漫畫的熱血,二十多年下來已經有點麻痺,如果不是特別想看得,我並不會去追……還有一堆書看不完啊!

不過,因為常去的租書店要倒了,為了消化點數,已經出到二十多集的海賊王,成了一個有很多好口碑的選擇。於是我一次五集,然後租十集,然後一次租剩下來的集數,隔天就去書店包一整套回家了。

因為很好看阿!

好看歸好看,日系熱血漫畫常見問題其實都還是有,比方說一路強上去,越來越離譜,更離譜的是,那些強者強到這種地步,主角居然一無所知,要碰上了才知道……明明是個有報紙跟電話的世界,資訊卻不可思議的封閉啊!

還有數值化的問題,這一點在道力被提出時,我差一點摔書,還好接下來就沒這些鬼描述了。

雖然有這些毛病,這本書依然吸引人,當然是因為故事情節有點道理,有足以撼動人心的東西。

當然,你去看漫畫,只要訴求是中年人以下的(差不多90%以上的漫畫都是),都有熱血通則,尤其是對大人--政府--社會的反抗。既然是想給反抗期的年輕人看,有這種脈絡倒也無可厚非。本作直接用海賊--政府來做對比,算是很成功的一個切入點。

問題是,海賊(海盜)這種東西,跟好人一點邊也勾不上,所以作者弄了一個跟海賊一點也不相關的廖添丁海賊團……

不過這一切都不重要,當魯夫大喊著我要當海賊王的時候,很多人會跟著激動起來,而魯夫挺身反抗威權的行為,更是成為一種絕佳宣洩管道。

但也因此引發不少透過熱血發起的怪異活動……

只 能說這套漫畫的影響力真的很嚇人,當然,因為他很好看,尤其在鬥毆風氣很勝的日本少年漫畫裡面,本作使用惡魔果實來達到類似替身戰鬥的快感,但又以霸氣來 做一個平凡人的浪漫,進而獲得一個巧妙的平衡,光這一點就夠他一直畫下去了。而且本作沒有那種拖泥帶水的狀況,幾乎所有的內容都是主線故事(佛克西那段有 點像插花的,但說不定以後還會登場),這讓本書越讀起來,有那種非一路看下去不可的感覺,光這點就很了不起了,而作者的編劇功力也由此獲得證明。

總之這是套多說無益,先看就對了的漫畫……去看吧!

留言

  1. 确实是很热血的漫画,我当初看到火拳艾斯和路飞并肩作战那幕,内心真的感动到……难以用笔墨来形容!

    结果艾斯竟然就这样挂了,真的是太伤我们这些喜欢艾斯的读者了……T.T

    回覆刪除
  2. 他活著只會擋了主角阿!主角就是要越慘才能越熱血。

    回覆刪除
  3. I love one piece!!! I felt it really reflects the real world, pirates may be bad in normal people's eyes, but it's the government that could do the most evil. KMT == 世界政府, the dirty crap KMT did and still haven't been revealed == 空白的歷史

    回覆刪除
  4. 是啊,我也常會想到同樣的類比,國民黨做的事情跟世界政府、天龍人一樣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