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把我埋在牆腳下Bury Me Under the Tiling


把我埋在牆腳下Bury Me Under the Tiling
作者:帕維爾.薩納耶夫
原文作者:Pavel Sanaiev
譯者:陳翠娥
出版社:櫻桃園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75010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當代閱讀
規格:平裝 / 29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是一本超級可愛的書,不過內容文字充滿辱罵的字眼,比例上還更勝「一個印第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

故事是這樣的,沙夏的母親因為某些原因,只好讓體弱多病的他跟外公外婆住在一起,而這個原因可是讓他外婆幹得要死,我說幹得要死可一點也不過份,誰真要能跟這種外婆住在一起,不是神經太大條就是時早會被教壞……

於是書裡非常寫實(?)的描述了的描述了沙夏充滿悲喜的童年,寫實到了有些時候你會跟著想哭,但有時候卻要狂笑不只,畢竟他外婆罵人的話語還真是有創意,但那種可以橫跨好幾頁篇幅的抱怨……天啊!我必須承認這些抱怨到後來我是跳著看得……

就算如此,書裡還是有著嚴肅的一面,這是本時間放在前蘇聯時代的故事,在這種極權國家,小人物的悲歡離合,常有著相當無奈的味道,連掙扎都有種荒謬的笑點,荒謬處在於他一點都不好笑,但笑點正在於對我們來說這是如此荒謬,不過,有一點倒是不會改變的,那就是親情主題。

書裡阿媽跟媽媽的關係簡直惡劣到極點,話說沒兩句就開始吵架,但嘴巴說得難聽,還是一個準備食物,一個恭敬地吃下去,哪怕之後鍋碗瓢盆就要拿起來砸了。

沙夏對母親的愛也是,尤其是關於等待的描述,跟「小王子」裡的「馴服」有著相同的美感:

「阿嬤說她最好都別來,真要這樣的話,等待就會從我的生命中消失,表示我永遠都會害怕醒來的那一刻,而且再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在我早上睜開眼睛之後,會讓我不想再閉上眼睛,把新的一天苦悶又沒有意義的時間盡量多睡掉一點。」 

體弱多病的他一直被宣告活不過16歲,於是他最大的願望是可以埋在媽媽家牆角下,好每天可以看見媽媽。

不過最後,埋得是……

本書充滿恐嚇、謾罵,但卻也同時有著濃郁的親愛之情,能透過這樣的衝突來創造對比,只能說作者很了不起啊!

推薦給大家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