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墨水血(Ink Spell)

墨水血(Ink Spell)
作者:柯奈莉亞.馮克
原文作者:Cornelia Funke
譯者:劉興華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9084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TITAN
規格:平裝 / 54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故事來到第二集,進展很不一樣。

第一集基本上算是個完整故事,雖說留下一些伏筆,但基本上有頭有尾的,很多第一集都是這樣的,反正賣不好就沒續集了。

不過第二集就完全不同,尤其是三部曲架構,通常第二集都會百花齊放,不但第一集的謎團沒交代完,還會多給你好幾打。

這本也一樣。

原書名叫Ink Spell,應該叫墨水咒,對照書裡的故事,的確如此。

第一集基本上就是有人把書裡的東西召喚到現實生活當中,那麼反過來可不可行呢?應該可以,因為美琪她媽當年就是這樣被念進書裡的,墨水心的作者(書裡的作者)也是這樣被念進去的,沒理由其他人進不去。

是的,有人很想進去書裡,想得不得了,比方說美琪就很想。

於是這次換一堆人想要進到書裡,比方說髒手指,他很想回家,另外第一集沒死的壞蛋也想回家、某個瘋狂讀者也想要進去,於是當美琪知道髒手指跟他的仇人全都回去了,她也想要跟進去幫忙--她可以幫大忙,因為她的舌頭可不是鬧著玩的,只要找到作者,要他改寫一下故事,她的確可以來去自如。

你想的美,我在第一集心得說過,我一點都不想去沒抽水馬桶的世界,這可不是隨便說說,一本書你念得再熟,當真進到那個世界,你會發現你一無所知,尤其是一本奇幻小說。

比方說路邊那隻可愛的蝴蝶搞不好是吸血維生的,而且通常都剛好特別喜歡人血,這作者可能沒寫,但這類作者--你知道的--通常都喜歡讓他筆下的世界漂亮但又危險。

結果美琪跟他的小男朋友法立德一頭栽進這個新世界,才發現「因為她老爸當年念過」,這個世界人事以非,時序早超過墨水心的時間了--這是個新故事,雖說有些舊角色,但這些角色雖然個性受限於過往的文字,但命運早已脫離作者的制約了。

是的,這時需要墨水的咒語,需要作者--世界的主宰撥亂反正……希望如此,偏偏作者是個喜歡反派角色、討厭喜劇結尾的傢伙,結果他人在書中,對書中角色(他當然會住在好人-和平的地方)居然沒什麼實質情感,只顧著觀察--觀察悲劇,甚至以此為樂,還真是有夠變態。

所以啦!美琪這次倒大霉了--連他爸媽也拖下水。

這很重要,因為全都拖下水,故事才變得精采絕倫(糟糕,我也開始以他人悲劇為樂了),是阿!書中角色如果不夠倒楣,讀者可是會傷腦筋的,一帆風順的故事誰要看阿!

於是,本集在墨水心的世界裡,上映了歡樂(?)的奇幻冒險。

比起來電影格局還真是小,不過電影評價因為很差,所以續集也就不見了(黃金羅盤也一樣,嗚呼),不然續集會更好看說。

書種人物討論的很有意思,難道我們也只是另一本書裡的角色?若真如此,那誰是主角?自由意志存在嗎?

可以多想想,這很有宗教氣息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