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大使閣下的料理人

大使閣下的料理人 1-25(完)
作者:西村滿、川隅廣志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SPP青年館
規格:平裝 / 32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看過不少料理漫畫,或者說,我一直很喜歡料理漫畫,所以對於這本角度不大相同的作品一直感興趣,好不容易有機會把它看完,運氣不錯。

話說我在同一家餐廳慢慢看這套書看好幾年啊!

故事是有位飯店大廚師因為與總廚理念不合而離開,最後跑去應徵大使館的廚師工作,成為日本駐越南大使館的廚師,結果因為他的料理,讓日本外交關係在餐桌上獲得一連串勝利……很扯對吧!

是很扯,用料理來表達心意是很多料理漫畫的重點,雖說這根本是窄化了大家會於同一種食物的經驗,也忽視了每個人文化背景的差異,但根本書一樣扯的還真是不多見(中華小廚師那種已經不叫扯,而是怪力亂神了)。

當然,我又不是那種把米其林三星當飯吃的人,怎樣叫做「頂級」美食,我的確不懂,因為我根本沒吃過,但基本上東西好不好吃我是懂得,反正和我胃口就叫好吃,至於頂不頂級,那關我什麼事?

但這類漫畫裡,吃料理的人每個都跟實驗室裡的分析儀器一樣,不但東西放進嘴裡就能知道他的來頭、煮法(老實說這個我也可以,通常我去外面吃東西,回家就能大致上複製出來),還能從食物裡判斷廚師的心態、訴求,這就太扯了。

於是進大使館吃飯變成一種測驗,甚至是一種洗腦,反正吃完主角的料理,你就會生命為之改觀,簡直跟JoJo冒險野郎裡的廚師替身一樣強大。

雖然如此,卻也是本書魅力之所在,尤其書中提到很多與國際情勢有關的議題(比方說最近正夯的美牛議題),看看漫畫裡的詮釋,很有意思啊!

不過看看漫畫裡外交官,再看看台灣外交官,不是范藍親這種種族主義變態,就是633這種丟人現眼的階級主義者,更多還有親中賣台的賣國賊,還真是一個比一個丟臉。

像謝志偉或者許世凱這種讓駐地國欽佩與尊敬的外交官,我看這幾年內別說要有了,只怕全是讓人恥笑的貨色吧!還外交休兵勒!外交根本不可能休兵,休兵就是自殺啊!

反正死的是台灣人,他們都有綠卡。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