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水域(上、下)

水域(上、下)
作者:漆原友紀
譯者:connie
出版社:臺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515181、978986251519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TOHAN BOY COMICS ACE
規格:平裝 / 250頁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士林王家強拆案還沒完結,不過我倒是先想到漆原友紀這個中篇幅的作品。

漆原友紀大家比較清楚的,應該是蟲師這個作品,這是個很標準日本風格,故事非常清淡又帶有苦澀的那種,很像日本茶的味道,重視的是回甘餘韻。

所以我對這個新作一出我也立刻產生興趣。

這是個有關興建水庫兒強迫居民遷村的故事,呵呵,還記得幾年前的美濃水庫抗爭嗎?那個還沒完全解決勒!但我印象比較深的反而是嘉義的仁義潭水庫,因為我認識好幾位曾經住在當地的人,跟他們談起現在沉在水底的故鄉。

「水域」這部作品,是以「已經蓋好」的水庫當現實世界,然後劇中人物逐步回想起當年的生活,最後甚至把新一代的人帶進那個過往時空,好讓一切功德圓滿,讓龍神得以升天安息。

故事依然有著漆原一貫的清爽,不過因為故事比較現實一點,壓力也更大,還好,現實與夢境總是有段距離的,雖說最後差點鬧出人命就是了。

人對土地是有情感的,當然,這一點對於從中國逃亡來台灣,接著強佔台灣,以統治者身分整天想著要反攻的外來政權來說,當然是無感的。

或者說不是無感,而是妄想的感覺,因為對於外來政權來說,他們心繫的故鄉是那個早就唾棄他們的中國,而這個容許他們住下來安身立命的台灣,他們卻又舔不知恥的恣意踐踏,不但完全不知感恩,還自以為是天龍人勒!

所以他們可以輕易的摧毀大埔的農地、以公權力為名包裝圖利財團與黑官的私利。

畢竟他們都是「美國人」,台灣又不是他們的家,我們更與他們不是同一國人,能出賣多少就出賣多少啊!

我從小搬過十幾次家,北中南全都住過,也因此很難對於某一個縣市有「故鄉」的情感,但正因為如此,我對於台灣的故鄉情感更加強烈,對於為了少數利益踐踏人權的財團與政客更加不屑啊!

今天最熱門的句子莫過於「今天拆王家,明天拆你家」了,不過,對於六十多年前就揮軍強佔台灣,對於不從者還以228大屠殺以及白色恐怖對待的政權來說,拆個王家算什麼啊,台灣都能出賣了,何況王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