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星空.21克

星空.21克
作者:伍薰
繪者:蚩尤
出版社:未來書城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58462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萌經典
規格:平裝 / 216頁 / 14*2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伍薰的作品我介紹過,但其實看過的更多,因為有些沒出版的我也看過阿!

認識他好多年了,建議我投稿倪匡科幻獎的也是他,雖說從沒上榜過,但真的很感謝他在我寫作上面提供的建議。

這次我就來介紹他的最新作品「星空.21克」吧!

其實這本書一出我就買了,不過一如往常的,剛買的書很少會馬上看,因為總有其他書排在前面。

會沒馬上看還有一個原因,因為我依慣例在藏書上簽名的時候,不小心瞄到後記的標題,出現了要向某大師致敬的的話語……有時候還滿討厭自己的速讀能力的,只因為瞄到那一眼,也就是說,我一眼可以把半頁左右的文字全看完,這下麻煩大了,因為我已經知道這本書大概會是哪種走向,因為那位大師我也只看過這麼一部作品,而喜歡的程度僅次於小王子,而我知道這不是什麼可喜可賀的故事,所以這本就先被我擱著了。

不過該看的還是要看,而且這次封面繪者蚩尤也是我很喜歡的插畫家,書拿起來,光看封面就很舒服啊!

故事背景在現代台灣與25000年後的未來之間跳躍,是的,這是穿越劇,只不過穿越的方式不是整個人打包丟過去,而是只有那個21克,那個傳說中可以無視時空的東西。

就故事本身而言,老實說不算特別。一般的日常生活、一般的穿越。

比較重要的一點在於伍薰一貫的學術味道吧!所以有很多富有趣味性的設定可以看。

最有趣的大概就是最後發現的那個星際物種了,那一段配上科學家的隕落,真的很有傳承的味道,可惜的是,其實星野之宣的2100系列已經有過類似的概念(他是採用植物的鈉離子大砲),不過星空這本的浪漫氣息又更濃厚許多,2100則是充滿絕望的氣息。

與那位當做致敬對象的大師作品最有相關的,當然是結局的部份,而且又融合了黑暗造物的結局,於是故事脫離了日本大師那種童年無垢的情誼,昇華為一場有點柏拉圖,卻又帶有傳承意味的希望之旅。

想想看,未來的新智慧物種,可是主角們愛的結晶呢!

也許因為取向的關係,本書篇幅不長,對青少年而言也許足夠,到我這把年紀,欣賞有餘,多少有點遺憾就是了,但並無損於本作迷人之處,至少同樣是輕小說,我覺得這本相較於從日本一卡車倒過來的作品,並不遜色。

如果可以變成日文版應該會很有意思,不過若你喜歡的是純歐美風格的話,這本和風狠強的作品,也許你會覺得太過清淡吧!

伍薰的作品看過很多,雖然海穹這種類型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但看他在這種少年文體也能有這樣的傑作,顯然還很值得期待啊!

留言

  1. 請問那位大師是誰啊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終於下班了,可以好好整理思緒,細細回信了 :)

    時間的飛逝真的很快啊!我還記得,2001年12月30日那天,我剛從蓋亞談完回來,深夜到子宏在板橋的住所拜訪,剛好你也有事情上台北,我還記得那天子宏煮的咖哩飯 XD。

    從那時候算起,不知不覺,從出版第一本書到現在,竟然已經第十年了!市場的偏好,也在大幅度地改變,

    在這個體會到"想抓住青春尾巴"的年紀,反而寫起了少年小說,在書寫的過程中,也往往回憶起那個介於12-17歲之間的年少歲月,像是天文台,其實就是我台南母校的天文台,啊......逝去的青春啊!(淚)

    第一次寫比較輕的長篇小說,其實心底說不上踏實,但是聽見自己說的故事,能夠給讀者一絲絲的感動時,對創作作者而言,真的是莫大的鼓舞啊啊!再度感謝子藝兄!

    最後,我好獻慕你的速讀能力啊啊!!!

    p.s.那個未來的智慧生物,可以在生命之環裡面找到答案哦! :

    伍薰 2012042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那我該把生命之環拿出來看,只看前1/10而已說......

      會補完的。

      能一直創作事件幸福的事情,我現在除了西畫,還在畫繪本,順利的話暑假期間就能送去出版社試試了,希望順利。

      刪除
  4. 哈哈,以我現在的眼光來看生命之環,大概也會忍不住想動手修改吧 XD

    期待你的新作哦!不論是西畫或繪本,你的筆觸是很特別,也很有情感,祝福你武運昌隆!出書了也請幫我簽名啊! :)

    回覆刪除
  5. 看見自己舊做會想改很正常,我就很後悔,當初歸途有出版社找我要出版,但我以「不知何時才會完結」拒絕了,其實不出才真會斷頭,而且不出的結果就是一直想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