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挺服貿謬論

你我身邊,或多或少會有那種挺服貿的人存在,是的,他也許很清楚服貿能帶給『他』什麼好處,也或許他毫無知覺,反正政府說什麼就聽什麼,但這些人可能會在知道你支持太陽花學運時說一些有的沒的,又或者他本來就會為了挺服貿說一堆有的沒的,讓你很賭爛。

那要如何面對他們的詭辯或無知呢?

先說一下,講道理相較於辯論,實在是太簡單了,簡單到起不了說服作用,這一點一定要先講清楚,不少人覺得講道理才對,不要去批評人家,不要讓人家覺得你不禮貌。

要不要先舉個你講道理,然後對方就乖乖悔改的例子給我看?不少人說傳道人都是心平氣和在講道理,所以宗教才能拓展開來。

那你知不知道,不管是聖經還是佛經,裡面一大半是用寓言在講道理的,簡單說,就是現在許多網民做的那種酸溜溜的漫畫,只是宗教用的,酸度比較低而已。

實際上,只講道理是起不了作用的,他對第一種既得利益者,或預期能得利者起不了作用,因為他支持服貿的理由就是自私,而「正因為其他人倒楣,我才能拿好處」,所以跟他講道理,他頂多送你一個聖人光環,然後他帶他的鬼角逍遙去了。

而對於第二種人,只講道理更是一點用也沒有,因為他們很懶。試想一個人連懶人包都不想看,會聽你講20分鐘政經論文?

沒錯,貿易協定有其價值,也一定有利有弊,但這些全是廢話,如果有人拿這個說嘴,請他不要說這些廢話,直接討論「兩岸」貿易協定。

請告訴我全世界有哪一國認為中國是個很文明禮貌值得信任的國家,說來聽聽,然後你要我相信兩岸服貿跟一般服貿沒什麼兩樣。

常見幾個說法,一個就是「你不懂服貿,就不要在那邊反對。」

對於既得利益者,他的確已經理解服貿能帶改他的好處,甚至很清楚服貿的壞處,已經做好避險準備。換句話說,他的確比你懂,只是他沒良心而已。

這時候,請問他「那你就懂?」

至於那種腦袋空空的,你千萬不要告訴對方你懂,或者邀請他看懶人包,他們沒興趣,因為這話真正意思是「我不懂,你不要煩我。」是的,他不懂,但也不要太過熱心直接教他,因為後面那句「你不要煩我」才是重點。

所以應對方式是,「煩他」。請先問他「那你就懂?」

是的,不管是誰,先回他「那你就懂?」



如果他回答他懂,那就直接問他好處壞處,請他比較,你放心,沒人敢比較,要嘛只說好處不說壞處,要不然叫說政府認為只有好處。

是的,你可以看見,基本上大家還是有些良心的,懂服貿的人知道服貿有鬼不敢比較,不懂的人則只能鬼扯,拿懶人包內容就能打發。

然後就能叫他們閉嘴。對於既得利益者,他會知道他沒良心這件事情被看穿了,就不會在那邊嘰嘰歪歪。而無知的人,你有了一個教育的好機會,因為你邀他對話,然後你可以教他。千萬不要一開始就只想教他,一定要先電擊一下才行。

接下來,常有人拿競爭力做文章,說什麼沒競爭力的人才會怕對中國開放。

這種蠢蛋還真是不少,一副自己很有競爭力的樣子,但實際上,有競爭力的人,何必要服貿幫你,你就是因為太爛了才需要服貿「來幫你欺壓同胞圖利你自己」不是嗎?

更何況,全世界有哪一國不是想辦法保護自己國民,盡量讓自己國民在國際競爭裡獲得優勢。你今天引進一堆中國專業技術人員來搶工作,這算哪門子政府?我繳稅可不是要你來磨練我的啊!

要說未來競爭力,現在在立法院裡那些最有,他們的核心成員全是名校子弟,要知道,有他們這種經歷,要申請「先進國家」(當然不是指中國這個「文明」落後國家)的學校還不簡單,而且大可念完書就不要回來,人家也搶著要。

他們幹嘛反對服貿?理由很簡單,再回到前面提過的,「良心」。

你跟那種明知服貿不好,但只要有錢賺就好的人說一堆政經分析沒什麼意義,他們需要的是被刺激的是良心,還有那個可笑的競爭力。

而那些醉生夢死的,通常不會拿這個說嘴,因為他們自知沒競爭力,只是單純懶惰而已,這題可以跳過去。

還有些人會說什麼政府會把關、相信政府之類的,這是最可笑的理由,卻也是最難跟他們講清楚的理由。基本上到了這個地步還會相信馬英九政府的人,大概什麼道理他都聽不進去,甚至你酸他,他也沒感覺,就不用浪費時間在這種人身上,嘲笑幾句(這種人通常自尊心很低,經不起嘲笑),如果他有反應,再多電一下看看再說,若沒反應,就別跟他說了,跟這種業障很深的人講話是浪費時間。

以上是服貿的部份,雖說還有其他謬論,但不脫上述幾種類型,大家就自由發揮。請記住一個重點,講道理太簡單了,何況網路上一堆能人的論文可以看,這些都是很棒的資料,可以充實我們的論述,但你說希望可以直接用這些論文打動挺服貿或腦死的人,那真的是太天真了,至少我這輩子別說親眼看過,連謠言都沒聽說過有成功案例。你要嗎罵到他醒過來悔改,又或者有些人摸摸鼻子回去自己想一想,然後轉性。

我們常罵689,但要知道,其實當年的689有不少已經轉性了。請問他們之所以轉性,是因為突然看了很多政治教科書才懂得嗎?不是吧!是因為馬英九太爛,「親自受害」才醒過來的。是的,有些人可以透過學習就理解是非,有些人要自己吃過苦才能理解,但如果一個人用學的就能自己學會,本來就不會變689,而要教育689,很顯然絕不是丟給他們四平八穩的論文有用的。

請記住,想好如何施予電擊,有反應的,再餵他們吃營養但不好消化的論文。醒不過來的,就只好繼續電,或先不管他。

至於心術不正的,那就電死他,還跟他客氣嗎?

你會浪費時間跟蔡正元講道理嗎?你覺得他不清楚服貿會怎樣嗎?還是弄首藏頭詩嘲笑他呢?

關於學生運動篇,我們再談。

留言

  1. 詹大:每次看到你的打臉文都非常痛快阿~
    最近還有一些大絕:這些學生是被民進黨騸動、這些學生不代表全國人民、這些學生在浪費社會資源、我繳的稅不是給這些學生在立法院裡鬧…

    請問這個要如何打臉?是否可傳授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民進黨如果能煽動學生,當年還會輸給馬英九?

      學生不代表全國人民,那問你這話的人又代表什麼鬼東西?你可以跟他說,這些學生至少代表我。

      要說浪費資源,他票都好意思投國民黨了,這才叫浪費資源阿!

      我繳稅也不是給國民黨這樣出賣台灣的,倒是有人被賣了,然後有人幫他發聲抗議,結果他還在那邊鬼叫,還真是不要臉。

      刪除
    2. 謝謝詹大!!!不過我看那些鐵票部隊這樣罵也罵不醒就是了XDDD

      刪除
    3. 不醒,至少罵了你心情會好些。

      刪除
  2. 詹大你好,我覺得說服長輩是個很大的難題,長輩們都有個威權的觀念根深蒂固,覺得"學生還小,只會讀書、只是一腔熱血,根本搞不清楚自己在做甚麼",就因此而拒絕接受學生們合理的訴求,我身為一個晚輩對這個情況感到很無力...請問詹大您覺得這種狀況該怎麼破解OwQ?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想請問,只要我一反駁他,就直接叫我滾叫我閉嘴的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打他臉 只問問題 問到他心虛為止

      刪除
  4. 匿名10/5/14

    身為一個天龍國天龍區前689會員之一的人,我已經深切痛悔的反省過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