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接下來要想的現實問題--年底大選的切入

太陽花學運今天要「轉型」。

作為一個支持者,當然是給予祝福,而一些覺得不妥之處,大腸花已經有了許多發揮,而且也有許多人表示將要留在原地繼續奮鬥,這部份我就不多提了。

倒是接下來該如何是好?

沒錯,這次學運展現了一次成功的群眾運動,但不要忘記,這次學運不是隨便開始的,實際上,許多團體在立法院前的長期抗爭,才是這次成功衝進去的關鍵。

比方說長期被排斥、抹黑的公投盟。

去年1985辦活動,公投盟則跑去衝立院,當初不少人在罵他們。但實際上,他們做的事情遠比1985的馬戲團要有意義得多,正如我當初說25萬人不如陳為廷的鞋子。

抗爭活動,如果沒產生壓力,而且是強到足以逼迫執政者就犯的壓力,都是沒意義的,這是群眾運動的中心點,千萬不要忘記。

就這一點,其實太陽花「到目前為止」「完全沒達到」,這是必須認清的現實。

但我不會說完全沒意義,至少,跟真的沒意義的1985比起來,318有打算延續活動熱度,只是改變方式。

這次,真要說的話,就是教育功能非常明顯,讓非常多人清醒過來。雖說並非318的主要訴求,但以一個社運的附加價值來說,倒是頗有進展。但不要忘記,這只是個附加價值。

某方面來說,這次撤退,也算是運動訴求的轉型,有就是說,打算把「教育民眾」轉變成主要活動目標。就這部份,其實我倒是樂觀其成,畢竟台灣人的確欠缺教育。

但要遍地開花,求的無非是結果,請問你希望有哪種成果出來?只是到處去跟人家說黑箱服貿很糟糕千萬不要過嗎?還是「國民黨專搞黑箱,要把它換掉」?

這是很關鍵的一點,因為到目前為止還很多人的思考層級還停在「這次」黑箱協議,卻沒想到國民黨「一直」在黑箱賣台。別忘記,這次暴警非法鎮壓學生、獨裁政權秋後算帳、赤色媒體製造假新聞,全都不是「新聞」,而是國民黨政權「一貫作為」。

所以,如果你想的還是只有服貿,而不是「幹掉國民黨」,那我可以保證,你的遍地開花最後就是被國民黨收割,插在花瓶裡等死而已。

是的,年底有選舉,學運真正該思考的,是如何介入選舉。我說介入,是因為你可以自己推候選人,或者推薦「立場相近」的候選人,然後反輔選「賣台陣營候選人」。

我知道,很多人想到要介入選舉,過敏症狀馬上發作,但請記住,你的過敏症狀是假的,被國民黨洗腦是真的,如果你繼續對政壇運作與公民權力的實踐感到過敏,那當奴才也不過是一種正常現象而已。

就是要介入選舉,這是「最直接而且有效」的壓力,只要你拉下夠多國民黨政治人物,讓越多支持學生訴求的政治人物當選,改革自然水到渠成。

要知道,「完全直接民主」現實上並不可能,最終我們還是需要代議士的政治體系,某方面來說就是一種菁英體系,只是當這個菁英體系被……比方說蔡正元這種人進入之後,就變成笑話了。但別忘記,笑話歸笑話,他卻是很有力量的存在,可以做好事,也可以幹壞事。而我們很清楚馬英九做了哪些事情。

所以這是太陽花接下來最重要的課題,如果你們真的有心從事民主教育的話,千萬記住,如何引導民眾的怒火轉到正確的方向。

台灣獨立。

這才是正確的路線,唯一正確路線,沒有第二條路。

330當天,我在嘉義的現場有上去講些話。當時我就請現場朋友好好思考,我們面對中國的時候,要用哪種角色,因為,這是台灣這些年來所有問題的根源。因為台灣居然有政黨可以主張要把自己國家主權送給另外一國,這是任何正常國家裡絕不可能出現的政治主張,然後台灣居然還讓他當執政黨?

你要用哪種態度面對中國?是當個奴才附庸,還是「跟全世界所有其他國家一樣」,用「國與國的關係往來?」

沒錯,很多人會跟你說「中國絕對不肯」,對不起,那是中國的問題,你管他去死,重點是你怎樣想的?只因為人家不肯,你就把自己賣給他?你是哪裡有病?

更好笑的是,講賣台搞統一沒關係,說出台灣獨立卻要被貼標籤,未免太好笑了,台灣獨立明明是「正確無比」的價值觀,是值得驕傲的言語,哪來一堆神經病在怕台灣獨立?如果你不敢說台灣獨立,那所有政治改革訴求,全都失去正當性。

因為當你只是一個奴才,憑什麼要求權力?權力的來源,在於自尊的自覺,如果你覺得台灣主權獨立是一件不該公開講、見不得人的事情,那你這個奴才跟人家要求什麼權力?

所以這正是太陽花接下來的重點,就是讓陳林二人對於台灣獨立的宣告成為一種理所當然的驕傲,然後帶著這種「公民自覺」去介入年底大選,因為這是公民「最直接合法的民權行使」。

這也是台灣目前很多人的迷障,被國民黨洗腦洗呆之後最大的混沌。

若能破除,國民黨非死不可。

這是對太陽花學運接下來的期許,至於打算留下來抗爭的同志,更要說加油,正因為你們堅持,才有太陽花這次的盛開,但我們都很清楚國民黨不是這樣好打發的,唯有更激烈的抗爭,才能產生有效壓力,而留在現場的民眾,是真正無名英雄。

願天佑台灣。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是呀...我覺得組個青年黨還不錯....只是不知道趕不趕得上選舉.......我真的不想在二個爛蘋果之間選一個.......給我香蕉吧!!!(網世代,來參考個海盜黨吧!!所有黨員實名登記,針對議題網上投票,民意代表真正代表人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成立來不及,成立政黨要依據人團法,等依法成立早過了的可以登記參選的時候了,所以頂多弄個聯盟之類的。

      刪除
    2. 匿名15/4/14

      是實上,民進黨比國民黨好多了。民進黨一直站在普通老百姓這邊。國民黨是站在既得利益者那邊。既然國民黨是執政者,又會出賣台灣,我們要用選票教訓國民黨才對。

      刪除
    3. 但很多人在國民黨洗腦之下,覺得罵一下國民黨還可以,但一說要「改投民進黨」,立刻起乩,說不要碰政治。

      這就叫奴才性格,完全不敢真正反對獨裁政權。

      刪除
  3. 匿名14/4/14

    拉下不合「學生訴求」的人,但是那也只有學生這個階層。其他社會階層的人也許跟學生的訴求不同,我了解你的文章是單指學運。

    回覆刪除
  4. 匿名14/4/14

    我是民國75年出生的,跟我同一個世代的人都認知自己是台灣人,沒有省籍情結也不會說自己是中國人,更不想被對岸統治。然而,我甚少聽到大家(包含我)提到台獨這件事;小時候就被灌輸不要引戰,維持現狀,雖然我們不想被統一,但也不要當那個讓人有藉口發動戰爭的人。在昨天晚上聽蔡教授演說後,我想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已經認知到台獨是唯一一條不要被對岸統治的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那個引發戰爭的說法,正是國民黨的恐嚇洗腦,因為真正會引發戰爭的是被併吞這件事情,反而獨立才是最安全的。

      美日歐盟,加上大洋各國與東協,各國都希望台灣「不被中國併吞」,所以落實現狀,也就是正名制憲,才是最安全的模式。

      相反的,正如二戰時期台灣身為日本前進基地,一直被美軍轟炸,如果台灣成為中國的太平洋基地,才真會倒大霉。

      刪除
  5. 我自小就是在深綠家庭成長,所以"認清"國民黨的作為或是覺得主張台灣獨立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困難,可是也看到了父母對於民進黨的狂熱信仰,今天雖然他們接受我上街頭去抗議,但萬一今天在上位的是民進黨,我不認為我爸媽會同意。

    所以,我其實想講的是,是不是能趁這次的運動,許多年輕人開始關心政治之時,把這種非藍及綠不然就是不碰政治的"三分法"去除掉...雖然說年輕人比較沒有那麼絕對的藍與綠,可是萬一沒有改進,環境的渲染還是很難改掉這樣的狀況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覺得台南縣在正好在鬧兩件大事,是個有趣的實驗場,我很鼓勵民眾,尤其是學運成員跑去台南抗議一下賴清德,會是很棒的學習。

      刪除
  6. 匿名9/5/14

    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3/04/PL1403040007.htm
    我覺得這篇好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標準的智障言論啊!中國意圖或已然侵佔他國領土的事自己沒先搞清楚,就在那邊學狗吠。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