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銀河的裂縫(A wind in the door)

銀河的裂縫
A wind in the door
作者: 麥德琳.蘭歌
原文作者:Madeleine L’Engle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4/08/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04497
叢書系列:迷小說
規格:平裝 / 280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剛接讀的時候,知道這是本續集,原本有點擔心會接不上,還好,完全沒有任何障礙,這要先說清楚,如果沒看過第一集,也不會影響閱讀樂趣。

很多故事,都會提到世界的毀滅。你要如何毀掉一個世界?科幻故事的話,會有各種天災人禍,說起來還滿單純的,但在奇幻故事裡,什麼理由都可以,但就某方面來說,算是更單純也不一定。

就是心。

把心摧毀,或說把存在擦掉,這世界就完蛋了,聽起來簡單到不行,只要否定存在,就不存在。

非常存在主義的想法。

故事是這樣的,有個小孩子,與眾不同的小孩子,正因為與眾不同,所以常受到霸凌,然後學校不想正面解決問題,只認為這是在培養小孩適應現實社會。

然後他的父母也不是普通人,於是這讓他的立場更艱苦,而唯一的依靠是同樣與眾不同,只是比較懂得掩飾的姊姊。

到目前為止,似乎只是普通的青少年成長小說常見劇情。

然後龍出現了,是的,奇幻小說哪能沒有龍,有了龍,就變成奇幻小說。總之姐姐為了拯救弟弟,憑著那份愛,一腳踩進粒線體裡面,沒錯,就國中生物有上過的那玩意,而且這還是為了拯救世界。

一切都包含在一切之中,而對於世界最大的褻瀆,就是對於存在的否定與空洞的存在。

看到這裡,我不由得想到說不完的故事,這本可說是用空無毀滅世界的最佳範例,而解決方式,一樣是非常純潔的,只要用心即可,重點在於那份心要如何找回來。

本書在這部分,說起來困難度要高上不少。你要如何愛上你討厭得要死的人?如何去愛你的仇敵?

這很精采啊!打從那個讓人覺得很機車的校長獲得拯救開始,我真覺得這本書在這部分的著墨很了不起,當然,以大人的眼光來看還是稍嫌天真,但並不能掩蓋作者希望表達的意思。

本書很有意思,篇幅不大,但很多地方值得思考,算是適合由大人帶著小孩看的書,當然,前提是帶的大人自己不要太八股,不然,還是一樣討人厭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