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問題

我不否認很多行業有季節性,就連股市都有循環輪動,不過似乎沒聽過有哪個行業會覺得服務態度隨著時機而變動是正常的。甚至,如果你服務態度會變來變去,你想在這行混下去恐怕是有困難的。
P1260689



偏偏政治似乎就是允許你態度變來變去,或者說,是民眾放任政治人物變來變去。

到了選舉年,很多政治人物都開始忙碌起來;當然,選舉會有很多拜票行程是很正常的事情,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何連態度都跟著不一樣。

雖不是每個人都這樣,但到了選舉年,似乎鞠躬的角度變大了,眼神接觸的時間也變長,然後大家開始比較哪個候選人手握比較久、腰彎比較低之類的。很明顯的,大家都知道,政治人物的態度跟時間點有相當關係。

這是正常的嗎?

倒不是說政治人物可以沒禮貌,正好相反,政治人物非常需要有禮貌,問題在於該不該「太過禮貌」,以及「參選前參選後不一樣」或「選前選後不一樣」。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畢竟,政治人物,尤其是民選政治人物,選前哈腰選後靠腰的例子不少,但大家好像習以為常,甚至覺得「本來就這樣」,這很糟糕啊!

某方面來說,政治也是一種服務業,而服務業本來就比較重視禮貌的要求,所以期望政治人物有禮貌並不算過分。只是,政治這行,到底禮貌的分際在哪裡?同樣有禮貌,像便利商店一樣機械性的風格嗎?還是像酒店小姐一樣熱情的整個貼上來呢?

當然,民眾喜好不同,政治人物本身個性也不同,怎樣的禮貌算剛好,恐怕不容易有個絕對值可以確認,但另一方面來說,禮貌是政治人物最重要的專業特質嗎?這倒是很值得商榷。

尤其是態度前後不一這一點,相信不管哪個行業,如果你的態度度變來變去的,恐怕沒人會信任你,而偏偏值得信任這一點,應該是政治人物最重要的專業特質。

換句話說,我在意的不是他禮貌周不周到,而是他是否平常就是這種人。

太過粗魯之類的就不提,一般人的禮貌,其實就點頭、微笑,最多就握手,不見得要兩隻手,或者頭點到地。當然,若你平常就是這種人,那我沒意見,我也不覺得你特別有禮貌,畢竟你「本來就這樣」。但如果你是那種會差別待遇,尤其是態度表現還分選前選後的,那才是我要注意的,畢竟這表示你的禮貌是「別有用心」而不是「發自內心」,這種禮貌,不要也罷。

政治人物,就是要值得信任,換句話說,態度、價值觀的一致性,是公民監督政治人物的重點項目,你有禮貌是好事情,但你選前選後態度一不一樣呢?或說你參選前與參選後一不一樣呢?我想大家都應該針對這一點好好檢視一下,無關你是否很有禮貌,而是你參選前的禮貌跟現在一不一樣?

一個參選前從不甩人,但參選後到處點頭哈腰的候選人;跟一個平常碰面就會前點個頭,而參選後,見到你依然都還是會跟你點頭的候選人,你信任哪一個呢?

-----------
原載於udn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