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高校入試

高校入試
作者: 湊佳苗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4/08/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314868
規格:平裝 / 352頁 / 14.7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檔


說到入學考試,而且是那種一試定終身的考試,我們這個聯考世代的人感受是最深的。

當然,很多人說現在小孩壓力更大,其實問題不是這樣看的,在台灣傳統儒教文化底下,只要家長腦筋不先轉過來,沒辦法在法令上面直接整體改變,不管哪種制度都會變扭曲成科舉制的。

問題出在文化,而與台灣相近文化圈的日本、韓國或中國,也當然都是儒教思想的受害者。

很自然的,我們以前也都很希望聯考制度能被好好地毀掉,雖說我一直式聯考制度的受益者,但已因此更清楚聯考制度有多可笑。

當然,我從小成績都「在自我觀點裡」不錯,我的意思是說,我從來沒擔心過我要念哪間學校,我知道我有些朋友,被家裡逼得很緊,非得要念第一志願不可,所以讀書壓力很大。相反的,我都在玩,倒不是說沒在念書,而是因為沒人逼,書都是自願念的,畢竟我本來就很愛念書。

所以會發生那種考高中時,連怎麼填志願都不懂,反正「照順序」填就對了,我甚至沒去補習班試過落點預測,父母親也不懂,只叫我照著填就對了。

然後就是第一志願,當然,鄉下學校沒啥了不起,我的成績去台中居然要排第13志願。

但這一點正顯現了教育制度的荒謬性,我是說,教育資源用這種方式來分配,我可以非常幸運的取得「跟台中第一志願同樣補助額度的」最佳資源(同樣是第一志願),光這一點,就知道台灣教育根本是在害人而已。想想跟我同年考高中的學生,在台中,從第二志願開始直到第12志願的學校,都要背負「不是第一志願學校」的名聲,但他們成績明明都比我還好。

學校排名,尤其是高中以下學校搞排名,本來就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就算大學,也該看特色科系,而不是直接用學校名稱來排序。

當然,我很清楚念「名校」有多少實際上的好處,是真的很實際,不是只有名聲而已,畢竟我大學念的是台大,真的在很多場合獲得不少便利,連當兵都一樣。

但這依然是不好的,我是說,成功不成功,跟你念哪間學校根本就沒關係。

因為連怎樣叫成功,都很有爭議。

以前在醫院上班,有個很有趣的比喻。醫師會跟藥師說,當醫師賺的錢比開藥房少,然後藥師跟藥專畢業的藥生說,開藥房賺的還不如當藥商業務賣藥。

是的,若看賺的錢,常常跑藥物的藥商賺更多,但這些藥商往往學歷是最低的。

偏偏我們的社會一邊說不要看學歷,但實際上還是學歷至上論,十足的虛假文化。

於是有了湊佳苗這本反省之作。

如果有人毀掉聯考(在本書則不是聯考,日本是單獨招生的),應很多人會很高興吧!但既得利益者哪會讓你這樣好過,我在獻給太陽花學運的創作繪本「競賽」中,也是讓統治階級在最後採取更嚴厲的反動手段結束,但火花總是會留著的,就看何時再度燃起。

當然,本書不是單純有人想搗蛋而已,書中不管學生、老師、家長,各懷鬼胎,基本上大多著眼在自己的觀點,問題出在有些人的觀點是站在壓迫別人的立場,也許讓人很厭惡,卻又很容易在周圍的人身上找到同樣價值觀。

或者自己在某些狀況下也是同樣價值觀。

你敢反抗,或反省嗎?

本書有趣的一點在於它不斷穿插著網路上的留言,這些流言往往有很強烈的情緒,搭配內文一起看變得格外諷刺,也讓閱讀變得更有樂趣,是個很容易閱讀,但後座力很強的故事喔!

這本書在我是湊佳苗的初體驗之作,只能說這位作者真的很有才啊!

留言

  1. 「社會一邊說不要看學歷,但實際上還是學歷至上論」
    社會說不要什麼就代表什麼太多,真的不看學歷的時候不要看學歷的聲音自然就消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候會開始改成要看學歷吧......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