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空污,從教育開始

空氣汙染,可說是文明發展最顯著的特徵之一,畢竟,打從人類學會用火,就開始製造空氣汙染。
逆風行腳



但這並不是不能改善的,實際上,當工業革命開始的時候,全世界汙染最嚴重的,正是著名的霧都倫敦,而那個「霧 」,其實正是空氣汙染所造成。

但如今,歐美先進工業大國,其空氣品質都遠勝過亞洲地區,別說人家把污染工業遷到亞非南美地區,是有遷沒錯,但人家政府不會讓企業走得這樣徹底,企業也不會無良到拋棄母國,基本上這些歐美工業大國的工業還是很發達的,可是人家就不會有這樣多污染問題。原因當然很單純,就是人家法令周延,執行徹底,而亞洲儒教生活圈,往往是法令疏漏、做做樣子,問題自然一堆。

前兩個禮拜,參加了一場PM2.5的研討會,所謂PM2.5,指超細懸浮粒子,大多是經由燃燒產生,簡單說,就是吸進去會出問題的東西,偏偏它小到鼻毛或黏膜都檔不住,會直接進到你的肺部深處,甚至被吸收進到血液當中。

然後嘉義市的空氣品質居然是全國最糟的。

先說明一下,上周我就提過這個問題。當然,各縣市的空氣品質檢測用的都是平均值,而嘉義市只有一只監測器,當然放哪裡影響非常大,但其實站在向空污宣戰的立場,當然監測器要放在空氣最糟的地方才有意思。

這一點也顯示出政府的思惟,到底是有心為人民,還是要掩護財團打混摸魚。

其實,民眾倒也不是不重視空汙問題,只是往往著眼在廠商願意付多少錢擺平上面。這是非常糟糕的想法,畢竟,廠商若能付錢擺平,就沒有改善的必要了,當然可以放心偷懶。二來,就然付錢擺平,政府也樂得輕鬆,就讓廠商繼續汙染,他也免得要常去稽查。第三,是最糟的一點,就是其實空污一大半來自民眾自己--汽機車、焚香燒金紙等。

所以要改善空污,其實教育才是最重要的,就我上周提的,你把空氣品質監測器放在樹木圍繞的大學校園,是想騙誰?一個有良心的政府,就該把監測器放在工廠旁邊,或者傳統市場裡面,不然就是上下班期間最容易塞車的路段。

這幾個地方,大致上就是天天破表的地方,比方說嘉義市東市場,擺一支在市場中心路口,讓買菜的民眾與攤商天天看見致命的警告,擺個一年看看。

這比你整天宣導機車廢氣有毒要有效多了,畢竟把監測器從市區移到大學校園裡,民眾還以為嘉義市的空氣品質變好了,哪知道嘉義市的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率(上次誤寫為上呼吸道,特此更正),從第九名升到第四名,這可不是開玩笑的。

如果你不教育民眾空氣汙染有多可怕,尤其是慢性病這種不知不覺侵害人體的疾病,那民眾當然會以為那點小錢入袋為安就是小確幸了。台灣這幾年用小確幸慢性自殺,對於政府帶頭連結財團戕害人民的大悲劇老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已經讓人對台灣人的奴性搖頭不已了。說真的,就看哪個地方首長會把空氣品質監測器放在空氣最糟的地方,這就可以看出誰真的有心解決民眾問題,誰只是想打混摸魚用小確幸麻痺人民了。
-----------------
原載於092914udn鳴人堂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