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190,我當助選員的日子(20)

看板:
在眾多文宣作戰當中,看板算是曝光率極高的一種,而嘉義市這次的看板在選戰中的重要性,則又特別的高,幾乎可當成一項關鍵指標了。

看板是一種文宣品,自然的,在設計質感上非常重要,但設計質感這種東西,其實是有潮流性質的。簡單說,你不能拿過去成功的經驗來模仿,然後說你想要這種質感。當然,團隊的人是可以這樣跟美編人員要求,只是,這樣的要求做出來的東西,恐怕是要打個大問號的。

基本上,這幾年走的都是極簡風,扁平化。這一波由手機UI設計帶頭的改變,把設計從特效、立體,轉變為平面色塊,強調快速訊息傳達與精簡資訊。

換句話說,至少今年你要設計文宣,該走的路是這一條,才有設計質感,至少在看板設計是這樣的(紙本文宣設計,則可因政見內容而採用不同方式,或者你要同樣設計概念一路到底,都沒什麼不好的。)。

簡單說,這次陳以真的看板就是這樣設計,完全符合一個現代設計該有的要素,雖是對手陣營,也不得不說他們文宣質感很好。

當然,既然走極簡風,內容就少很多,變成只有口號,相較於我方政見內容大多很詳細,這準備執政的負責任的態度可是差很多,但民眾有沒有那個水準看這麼多字又是另一回事,然後美術水準太差的東西,也的確讓人看不下去。

因為看板超級貴(當真貴死),所以真的要用心去設計才行,而陳以真陣營這次採取一個看板從頭到尾的策略,這省不少錢,省到陳以真的臉因為曬太陽曬太久都退色了,看板就不是想改,是說你們錢多到不行,到底花哪去了?

相反的,我方這次真的就是一直換看板,因為選情膠著的結果,我方一直想在看板上玩花樣,想試探選民口味,結果就是一直提出政策型看板。

把政見放在看板上固然是想要直接用政策來打動選民,但也因此搞出了很複雜的看板背景,這樣的設計方式基本上應該一二十年沒見過了,最近幾年絕對沒人敢玩這種複雜背景,你去看投影片簡報範本就知道了,這才是該做的方向。

所以選情繼續膠著,直到我方有人弄了一個「根本就完全跟對方一樣設計方式」的看板出來,才找到真正有效的切入點。

就是那個全國聞名的「投給陳以真,就是支持馬英九」看板。

這是支持者自己做的,還不是總部的作品,不過後來我們當然不客氣拿來用了,然後一弄之下全國聞名。

然後陳以真在最後幾個禮拜,完全來不及針對這塊看板反擊,反而搞了拒見馬英九的大飛機,搞到自己兩面不是人。

來得早不如來得巧,這看板太早出來,恐怕就會被反制,只能說時機很重要。

但也很鬱卒,基本上我們很希望選舉就是談政見、談能力,我們也的確打從一開始就在連結馬英九跟陳以真,只是沒在看板上採取攻擊態勢,因為我們希望看本全是正面政策陳述,但就我前面提過的,沒有媒體關注。

是的,逼到最後只有這類攻擊性的策略可以獲得關注。最後幾周,「投給XXX,就是支持馬英九」變成全國議題,嘉義市的選舉才獲得比較多關注,只是獲得關注的方式,並非是因為政策,這一點很悲哀。

這是一次成功的攻擊文宣,但並非負面選舉,因為我們只是陳述事實而已,但不能在選賢舉能上面聚焦,只能說非常可惜。

但話說回來,對手陣營打從一開始就拒絕選賢舉能的路線,而猛打可笑又沒意義的親和力與公關公主路線,最後被我們刮回來也只是剛好而已。

我要選的是做事情的市長,你給我當成公關室接待小姐選拔?

------------------------------------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

留言

  1. 看到張麗善以意圖使人不當選提告,感覺還滿好笑的。
    賴素如的宣傳廣告被貼黨徽,狀況有點不太一樣。應該是國民黨比較怕和賴素如連結上。我也是選後才知道原來有人說國民黨「禮讓」賴素如是什麼意思。
    從選後來看,酥餅那邊的人對這種宣傳廣告的意見,當真想太多了。
    聽到張榮味他們把服務處收掉的消息,我後來回想覺得何必那麼洩氣,總會有機會的。

    回覆刪除
  2. 其實一個地方政府,如果讓民進黨執政超過兩任,那地方可以老的好處可能都被剿滅了,而國民黨是那種沒油水就沒做伙的利益導向政黨,會收起來不意外。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