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190,我當助選員的日子(8)

傳統:
打選戰,有不少傳統,或者說,有所謂傳統選戰這種範型存在。
_1110429
相較於傳統,像台北市這次就被認為不傳統,不過台南這次也超不傳統的,畢竟連總部都沒有啊!好像都沒人提這一點。


選舉嘛!就這樣,弄一個競選辦公室,找幾個人,然後安排到處拜會,爭取支持,而所謂支持,看是要捐錢捐物資,還是要幫忙拉票(不是只有自己投票),而為了爭取支持,當然要爭取曝光才行,所以要往人多的地方鑽,比方說紅白帖的場子、廟會、社團會員大會、園遊會之類的。

這些活動當然不是常常有,所以要講盡辦法蒐集,看哪家有死人......

聽起來還頗白癡的,但說穿了就是這回事。而這一點,我們遠比對手不利,畢竟對手是執政黨,更別提人家基層組織比較好,所以這類行程資訊很多,我們則往往還要等支持者通報,甚至人家根本暗槓不給你知道哩!

這次人家說柯P選得很另類,其實,如果可以這樣「輕鬆選」誰不要啊!我剛剛提過,整個選舉活動基本上為的就是爭取曝光,所以你要弄一堆記者會、按鈴申告、看板、晚會等等有的沒的噱頭,只希望記者會有興趣幫你刊出來。台北市仗著地利之便,曝光率本來就全國最高,要「另類」,誰不會啊?

但有很多傳統真的讓我很抓狂,跑紅白帖跟廟會就是一例。

是說,根本就沒親沒故,跑去葬禮機械式的點個頭,或喜宴逐桌敬酒,連對方是圓是扁都不知道,反正目的只是要選票,而花圈輓聯喜幛之類的也是助理請花店送的,一整個荒謬。

而且競選期間不能送紅白包,因為有賄選之嫌。

要說這叫服務,我真的很想吐,這從頭到尾只是一種廉價的情緒算計,裝模作樣,只為了服務個人「面子」好交換選票,堪稱競選活中最低級的一環。

但這也是很現實的問題,因為候選人需要曝光。這次選舉,嘉義市不乏理念參選的人,但你就是沒人認識,而只要人家不認識你,理念在好都沒用。

所以我說柯文哲之所以能選得好像比較高級,那是因為他在台北選,媒體焦點所在。如果每天媒體都免費幫我擺在頭版上方,我幹嘛到處辛苦募款湊一筆小錢在地方版塞一格小廣告?

也因為這樣,傳統才會繼續存在。還真希望這些勝選首長,上任後能明確規定取消縣市政府這類紅白帖行程。每當我想到我繳的稅金,被這些官員來去送花圈,然後放著正事不幹跑去點主、參加公祭、講一堆千篇一律,考驗賓客耐心的賀詞,一整個就賭爛。

政府不該服務個人,這應該是民主國家常識。如果對方是你親戚朋友,那你請假自己去,自己包,花圈自己送,別動我繳的稅金。

當然,這種無聊的選舉文化,只是陋習中的其中一項。至於擾人安寧的宣傳車、放炮之類的,道理相同,因為需要曝光。

這其實是選舉制度本身有問題,而且這種制度等於一開始就建立了經濟門檻,光這一點就是錯誤的、不公不義、該被唾棄的。

不然這次選舉,撇開棄選跟怪怪的傢伙,嘉義市會有三個人競選,不是兩個,台北市也一樣。

但在選舉制度整個翻轉之前,我看大概也只能這樣繼續過日子,就看民眾素質能不能提升,別再有那種奇怪的階級意識,也才不會選出同樣有這種階級思想的政治人物出來,那你還跟人家說民主個大頭。

-----------------------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

留言

  1. 匿名8/12/14

    有時候在幾個不同的喪禮場合看到同一個議員出現,心裡面都會犯滴咕:「你是柯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一樣啦!很多人深怕自己家裡有死人卻沒人知道,到處灑白帖的,甚至還有些大頭症很嚴重的傢伙,沒發帖子卻還會怪人家沒送花圈過去,,還理所當然地認為候選人應該要消息靈通,很病態的。

      會因為候選人沒去她家行禮,就威脅不支持的變態其實還不少,這些傢伙真的需要好好教育,真的有夠丟臉的,又是威脅又是乞求,真的氣死台灣人這種奴才相貌了。

      刪除
  2. 嘉義人實在太重視紅白帖, 其實這種'致意' 徒具形式 徒增困擾, 市民要有自覺

    回覆刪除
  3. 如果市長願意從他開始做起,上任就拒絕這種低級文化,那我一定全力支持。

    話說我上周就開始在電台痛罵這種低級文化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