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まほろ駅前多田便利軒)

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まほろ駅前多田便利軒)
作者:三浦紫苑
出版社:台灣東販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檔

這是一本很奇異的書,我是說,看一大半了,老實說還不大知道他是要表達什麼,直到整本看完,才突然有那種「原來如此」的感覺。

原來平鋪直敘也可以是一種說故事的方式。

是的,這本書給人一種很平的感覺,打從一開始,兩位主角依序出場,都用一種很平常的方式呈現,雖說兩個人的狀況都不大普通,更性更是南轅北轍,而且共作似乎也很不正經。

「便利屋」這種職業,我是聽過好幾次,講白一點就是打雜的,但又沒這樣單純,因為往往有涉入案主私生活的狀況發生。

這時候,你要如何去面對一些棘手狀況呢?遺棄女兒的愛犬?處裡有暴力傾向的男友?殺人案件?

當然,正常人應該碰不到這種事情,偏偏作者能把他寫得似乎「很正常」,然後兩位主角還很理所當然地去面對。

甚至根本就是自己攪和進去的。

加上兩個主角雖然個性相反,卻又同樣富有正義感,只是呈現方式不大一樣而已,於是時而出現衝突,卻又發現這根本是默契。

非常有趣的組合。

於是這個二人組的「日常」就這樣開始上演,一方面挖出兩個人的過去,一方面堆砌著未來,看來兩個人的個性都曾在遭受劇變之後跟著扭曲過,成了兩位彆扭的傢伙,然後卻又毫不彆扭的住在一起。

老實說這種故事真的只有日本才會發生,因為這幾年日本社會提確有這種狀況,一個疏離到極點的社會啊!

然後這本書原來還有連續劇,不知道演起來是怎樣的,很好奇啊!

這本書很有意思,居然可以用這種稀鬆平常的方式來描述一些奇特的生活經驗,看著看著彷彿自己也跟著體驗了,因為很容易代入啊!

推薦給大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