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之丘2015贈書活動總結

先回頭看一下我今年的贈書活動「旭日之丘2015贈書活動開跑」。

贈書活動我辦過很多次了,每次的玩法也都不大相同。早期我只是單純送書,後來多少帶著一點推廣部落格知名度的條件,所以參加方式是要大家轉貼我的文章。

這次我想做些不同的事情,一來部落格很多人只是用來種草,用心經營的人越來越少,二來大家文章多是發表在臉書等地方--都比較短。

所以我想看看大家能花多少心思在推薦自己喜歡的書上面。

這多少有點挑戰的意味,畢竟一些多年網友,都是發表心得的大家,更多是試讀無數,文章或名字常出現在書腰或封底那種(好還,我也是其中一員),我是不懷疑這些人寫書評的熱情啦!只是熟面孔「越熟」,無形中似乎也出現門檻這種東西。

其實,那種「我沒辦法像你這樣寫」的說法,這幾年碰到越來越多。

對啦!像我一寫寫一堆的確不多,但也沒人說要跟我一樣啊!

其實我就曾多次強調,書評這玩意就是「隨便你怎麼寫」。

所以我這次的活動,其實有兩個想挑戰的,一是大家會不會去看舊書,二是多少人會會舊書重寫一次書評。

第一點是這樣的,我看過一些調查,提到台灣人的購書習慣,基本上都是買「剛出版的新書」,這表示有相當程度是受到宣傳影響的。我不否認我也會這樣,但那是因為我買的書量非常大,想買的大概都馬上入手了。

我的書籍分類是這樣的:買來馬上看的書、買來放著慢慢看的書、接下來要買的書、需要用才看的工具書,其中第二種類已經逐漸累積成一兩百本的恐怖書堆,而我看書可是非常快的,還能這樣累積......於是第三類就一直往後延了......

所以,我想看看多少人會回頭找舊書來看。

其次是複習,畢竟我介紹的書很多是試讀本,也就是出版社用力宣傳過的書,那表示看過的人應該也不少。

那你會不會把書再拿來複習呢?至少我是這種人,所以這次發狠要把書清掉,其實還滿不捨的,因為這些書基本上我都還會重翻,不是看完就算了的。

書這種東西,每隔幾年看都會有些的發現,至少我就是這樣的,因此我就曾重複發表過讀書心得,而且好幾次。我覺得這也是閱讀的樂趣,因此我條件限制是舊書,是希望一些已經看過的人也可以找來重溫舊夢。

可惜這次只送出七本書......以前我送過二十本,都還被搶完啊!當年還沒臉書可以宣傳,只靠部落客傳來傳去也可以送完,這次居然十本書送不完......多少有些難過。

總之很感謝參加活動的七位朋友,書籍這幾天整理好就會寄送給大家了,來不及參加的朋友明年請早囉!

以下是七位朋友的書評:
錢夫人:第一個交稿的,看的書是超級可愛的「被遺忘的公主」
心得: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482595
我的版本:http://momoge.blogspot.tw/2009/10/les-princesses.html
獲贈的書是去年表現最棒的推理小說「HQ事件的真相

林依俊:看的是我非常喜愛的「愛拉與穴熊族」
心得:https://plus.google.com/103680703784817267695/posts
我的版本:http://momoge.blogspot.tw/2007/12/clan-of-cave-bear_30.html
獲贈的書是諷刺度破表的「小女孩與香煙

chanf Lee:看的書是把柯南比下去的小蘿莉「餡餅的祕密」
心得:http://kissdionysos.pixnet.net/blog/post/108660421
我的版本:http://momoge.blogspot.tw/2009/11/sweetness-at-bottom-of-pie.html
獲贈的書是異常陰暗的「天鵝賊

JE Lai:看的書是霧氣瀰漫非常神祕的「俄羅斯幽靈軍艦事件」
心得:http://jelaiy.blogspot.tw/2015/01/blog-post.html
我的版本:http://momoge.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16.html
獲贈的書是平行時空巨作「祖國

吉娃娃:看的書是異常悲傷的「巴別塔之犬」
心得:http://z2029969a.pixnet.net/blog/post/44447869
我的版本:http://momoge.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25.html
獲贈的書是帶著詭異氣氛卻有有溫情的「怪奇孤兒院

月初:看的書是催人眼淚的「追風箏的孩子」
心得:http://blog.udn.com/sarin/20395550
我的版本:http://momoge.blogspot.com/2006/10/blog-post_26.html
獲贈的書是厚度跟溫度都非常有份量的「項塔蘭」(上下)

萊特:看的書是發人深省的「刺蝟的優雅」
心得:http://bnanaaian.pixnet.net/blog/post/193108491
我的版本:http://momoge.blogspot.com/2008/05/lelegance-du-hrisson.html
獲贈的書是血漿到處噴的「劍豪生死鬥

感謝七位朋友的參加,這幾天打包好就會寄出,當然,還有獨家明信片,就當新年賀卡囉!趁假期多看一些書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