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白衣女子(ドンナ ビアンカ)

白衣女子(ドンナ ビアンカ)
作者:譽田哲也(TETSUYA HONDA)(誉田哲也)
譯者:詹慕如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
閱讀版本:試讀本

譽田哲也的書看得不多,但正巧我也只看過魚住久江的系列(也不過兩本),但這個系列真的有意思,我在前一本「甜蜜的謀殺」的心得裡提過,我們已經有太多殺人案件的故事,而涉及人命,往往有比較強的情緒性在裡面,而在推理小說裡,這部份不見得就是好的。



日本一直很流行本格推理,某方面來說,是種滿畸形的類型,這些往往是謎題先決的故事,跟社會脈絡脫節,雖說往往會會了合理化劇情而給了相關人事一段同樣莫名其妙的過去(今田一的漫畫版堪稱集其大成),但幾乎都是會了湊動機而湊動機。

但其實犯罪往往是「一時失足」搞出來的。

某方面來說,本書就是這樣的例子,雖說故事用相當篇幅鋪陳案件發生的由來,但其實關鍵只在於「一個決定」。

問題在於,好像一直有做抉擇的時候,到底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導致最後的暴走呢?這一點倒是很值得深思。

就這一點,譽田哲也的小說倒是表現得很好,因為他描述的是那種「真的可能發生」的故事,甚至你可以在社會新聞當中嗅出一些片段來。但這並無損成唯一本優秀的小說,甚至可以說,因為這種真實感,譽田哲也的小說更讓人欣賞。

台灣社會在黨國與媒體長期偏差化影響之下,其實在社會問題的反省項表現一直非常差,這一點我在非常多犯罪與社會安定相關文章裡面都有提過。台灣對於犯罪動機的不重視,或者說只看表面動機,忽視社會脈絡與逃避社會責任,還有對系統性的暴力毫不在意甚至欣然的接受奴役,都讓台灣的犯罪事件沒辦法受到正常的對待。

其實,如果人生沒問題,沒人會喜歡犯罪。故事裡的人雖然犯罪,卻都用了相當多的理由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讓自己良心過得去。

問題就出在,合理化的最大絕招,其實就是系統性不公義這件事情的被允許。我們能理解社會不大可能完全公平,但卻不能因此把不公不義視為理所當然。

不然就會出現壓迫者自以為有道理,被壓迫者卻也認為自己這樣配合是應該的。

這種事情,職場上可是多得不得了啊!

本做故事流暢,雖說是雙時線進行,卻不致於造成困擾,反而讓線索適時透漏給讀者,方便故事推展,雖說犯人也許很早就能猜出來,但正如我們看社會犯罪新聞一樣的,關心犯罪事實的成因,恐怕遠比研究犯罪過程與內容還要重要太多,偏偏這一點是台灣社會完全相反的問題所在。

很適合過年期間閱讀的書籍喔!推薦給大家。

留言

liker